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增值税转型及其对企业经营成果与现金流量的影响分析
【摘要】 增值税作为我国的一个重要税种,它的转型改革直接影响商品生产与流通企业的现金流量和经营成果,并对国家财政收入和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产生重要影响。本文通过对增值税转型的内容简介,探讨其对企业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的影响以及对相关指标的影响程度,并对增值税转型的积极意义作了概述。
  【关键词】 增值税转型;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积极意义
  
  从2009年1月1日起我国在全国所有地区、相关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从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转变。这次税改,对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加企业现金流量将产生重大影响。
  
  一、增值税转型的主要内容
  
  (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外购设备所支付增值税抵扣方式的调整
  1. 从2009年1月1日起,在维持现行增值税率不变的前提下,允许在全国范围、各个行业的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当期的销项税额中增加抵扣其新购进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当期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可结转下期继续抵扣。同时,为保证方案落实到位,在增值税实施细则中对一些具体问题予以明确。一是明确除专门用于非应税项目、免税项目等的机器设备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外,包括混用的机器设备在内的其他机器设备进项税额均可抵扣;二是明确不动产在建工程不允许抵扣进项税额,并对其概念进行了界定;三是根据其上位法授权,将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的纳税人自用消费品,具体明确为应征消费税的游艇、汽车和摩托车。
  2. 对企业新购进设备所含进项税额和外购的原材料已纳税额一样,采取规范的抵扣办法,不再采用试点地区实行的退税办法。WwW.11665.CoM
  3. 采用全额抵扣方法,不再采用试点地区的增量抵扣办法。
  (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的调整
  为平衡小规模纳税人与一般纳税人的税收负担,在扩大一般纳税人进项税额抵扣范围、降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负担的同时,调低了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负担,把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适用的增值税征收率,分别由6%和4%统一调低至3%。
  (三)其他调整
  与全面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相配套,取消了进口设备增值税免税政策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同时,将矿产品增值税率恢复到17%。
  
  二、增值税转型对企业经营成果的影响分析
  
  (一)增值税转型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经营成果的影响分析
  1. 直接降低企业外购设备的入账价值,减少企业所购设备折旧期内每期的折旧额,进而影响企业固定资产持有期间的经营成果。
  本次增值税转型前我国实行的是生产型增值税制度。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固定资产在取得时应按取得时的成本入账,取得时的成本包括买价、增值税费用和其他有关费用(包括运输费用、非增值税税款、保险、安装费等)。
  税制改革后将实行的是消费型增值税制度,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增值税可以抵扣。固定资产的取得成本中就不再包含增值税这一项。以生产型增值税制度下的设备类固定资产成本为比较基准,假设所购设备执行基本税率17%,那么可以直接推算出消费型增值税制度下固定资产成本的降低幅度为:17%÷(1+17%)=15.54%,也就是说这部分比例像存货一样,可以作为进项抵扣,而不包括在固定资产的成本当中。因此,这部分比例将不用计提折旧,从而使企业每期的设备折旧额也相应地降低了15.54%,设备折旧额的降低导致企业当期营业成本的降低,从而提高当期的营业利润。由于税制改革并不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本(如营销成本、管理成本、资金成本)和其他业务经营,所以,企业当期的营业利润也相应提高。
  2. 减少企业当期营业税金及附加,进而影响企业当期经营成果
  根据本次税改的规定,企业外购作为固定资产管理的设备所支付的增值税允许从当期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中扣除,因此,当期企业应交的增值税将减少,并且以企业应交增值税为基数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也随之降低,即降低了企业当期的营业税金及附加。并最终提高企业的营业利润。
  3. 减少企业当期所得税费用,进而影响企业当期经营成果
  根据2008年颁布并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和2007年起实行《企业会计准则》对固定资产的相关规定。外购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与会计准则规定的入账价值是一致的,不论企业选择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与折旧年限与税法规定的是否一致,企业购入的作为固定资产管理的设备不再包含购入时支付的增值税,所以企业每期计提的折旧额都会不同程度的减少,并考虑税改对企业当期营业税金及附加的影响,企业当期的应纳所得税额和所得税费用也随之减少。并最终提高企业的经营净利润,其幅度为:15.54%×(1-25%)=11.655%。

  (二)增值税转型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企业经营成果的影响分析
  1. 增加企业营业收入,进而影响企业当期经营成果
  本次增值税转型,把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适用的增值税征收率,分别由6%和4%统一调低到3%。当企业对外销售货物的含税价不变的前提下,企业的营业收入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其幅度:工业企业为[(1+6%)÷(1+3%)-1]=2.91%,商业企业为[(1+4%)÷(1+3%)-1]=0.97%。与前段所述的一般纳税企业一样,由于税制改革并不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本(如营销成本、管理成本、资金成本)和其他业务经营,企业当期的营业利润也相应提高,并最终提高企业的经营净利润,其幅度:工业企业为2.91%×(1-25%)=2.1825%,商业企业为0.97%×(1-25%)=0.7275%。
  2. 减少企业当期应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进而影响企业当期经营成果
  由于本次税改使企业的增值税征收率降低,企业每期应交的增值税将有一定程度的减少,因此,企业每期应交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也将随之减少,营业税金及附加也随之降低。企业经营成果有所增加。
  
  三、增值税转型对企业现金流量的影响分析
  
  (一)增值税转型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现金流量的影响分析
  1. 减少企业购买固定资产当期应交的增值税
  从对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的影响来看,过去的生产型增值税制度下,企业购买固定资产的进项增值税不能抵扣,会计上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在现金流量表上体现为企业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税制改革后企业购买固定资产(具体范围见第一段中增值税转型内容)时支付的增值税可以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额进行抵扣,企业购买固定资产的当期将比过去实行的生产型增值税制度下将少交纳增值税,最终导致企业现金净流量在过去基础上的增加。
  2. 减少企业购买固定资产当期应交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根据前述增值税转型对企业当期应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的影响分析,企业购买固定资产的当期将少交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最终导致企业现金净流量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增加。
  3. 增加企业持有固定资产期间应交的企业所得税
  根据前述增值税转型对企业所得税费用的影响分析,企业购买的固定资产将比过去实行的生产型增值税制度下每期将多交纳企业所得税,最终导致企业现金净流量在原有基础上的减少。
  (二)增值税转型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企业现金流量的影响分析
  1. 减少企业每期应交纳的增值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以及教育费附加
  根据前述增值税转型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企业经营成果的影响分析,本次增值税转型,小规模纳税企业营业收入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增值税征收率降低,企业整体应纳增值税税负额有所下降。最终导致企业现金净流量在原有基础上的增加, 其幅度:工业企业为[1-3%×(1+6%)÷(1+3%)×6%]=48.54%,商业企业为[1-3%×(1+4%)÷(1+3%)×4%-1]=   24.27%。
  2. 增加企业每期应交纳的企业所得税
  根据前述增值税转型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企业经营成果的影响分析,本次增值税转型,小规模纳税企业营业收入有一定程度的增长,而企业应纳的城市建设维护税和教育费附加却有所减少,所以,企业交纳的企业所得税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综上所述,本次增值税转型改革,除能直接增强企业经济效益,增加企业流动资金外,还有如下积极意义:
  (1) 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扩大企业的需求。笔者认为,增值税转型对不同的企业虽然会产生不同的影响,但总的说对所有交纳增值税的企业都有减税效应,尤其是小规模工业企业,在同口径下,增值税税负减少了48.54%。加之《企业所得税法》中对中小企业实行20%的优惠性所得税税率,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渠道单一、流动资金不足有一定的缓解,发展后劲有一定增强,需求有一定增加。
  (2) 有利于促进设备的更新改造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尤其是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企业能得到更多进项税额的抵扣,获得更多的减税收入,有利于刺激企业改进技术,采用先进设备,提高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产业改造和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
  (3) 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在本次增值税转型中国家对金属矿和非金属矿采选产品恢复按17%税率征税,有利于矿产品的合理开发和利用,进一步促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4) 有利于增加出口退税,促进出口企业的发展。本次增值税转型,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外购的机器设备已纳税额可以抵扣,在出口环节,增加了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了出口产品的成本,增强了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出口企业的发展。
  总之,我们要充分利用本次增值税转型的机会,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综合国力的增强,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中国南通网. 增值税转型对企业的影响[eb]./art/2008/
  12/2/art_7140_155063.html,2008-12-02.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2006)》[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3]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eb].2007-03-19.
  [4] 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eb].2007-12-11.
  [5] 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eb].1993-12-13.
  [6]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eb].2008-12-1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黄清泉 [标签: 增值税 对企业 现金流量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浅析营业税改增值税对企业税收影响探究
    试析我国创业投资机构增值服务问题的几点思…
    试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几点思考
    关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难点研究
    浅议生产型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的利弊
    增值税税控专用设备抵扣增值税问题
    增值税转型对消费型增值税全面改革的启示
    商品中增值税转移变化研究——论增值税征收…
    增值税转型后销售使用过物品和旧货的增值税…
    浅议生产型增值税到消费型增值税的改革
    增值税的转型与转型中的增值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