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加强水利基层单位内审机构建设探讨
摘要:由于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发生的经济业务专业性较强,外部审计因受某些条件制约,难免会出现一些审计监督盲区,使资金处在监控的真空状态。这时候由熟悉水利专业知识和财经知识的内部审计人员加强内部审计,显得格外必要。它和外部审计有机结合,能起到查缺补漏的作用,它配合外部审计将审计监督延伸到政府资金投向的每一个角落,防止这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宝贵资金游离于审计监督之外。
  关键词:水利;内部;审计;机构;建设
  
  内部审计是部门或单位内设的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依照国家法律、法规、政策,采用专门的程序和方法,对本部门、本单位的财务收支业务及经济活动进行审核,查明其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并提出建议和意见的一种内部经济监督活动。主要作用是以查找会计核算中的差错和揭露经济业务中的舞弊行为为目的,检查单位是否制订有健全的会计制度,制订的会计制度是否能够严格遵守,对易发生差错的会计事项是否采取了防范措施,对各种专项审计检查出的问题是否落实了有效的整改措施等,以维护国家和部门财经纪律,保护国家财产安全,推动各项经济工作的健康发展。
  
  1 水利基层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必要性
  
  自1998年洪水灾害以后,为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定,国家进一步加快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各级政府对水利工程建设资金的投入也较以往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如何保障这些资金的安全完整,并发挥出最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艰巨的任务。WWw.11665.coM管好、用好每一分钱,确保财政资金都能被用在刀刃上,防止腐败行为发生,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的监管显得至关重要。对水利建设管理资金的监管措施主要是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经济活动实行的内部控制和开展的各种审计监督行为。
  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各级财政及审计部门对水利建设管理资金效益的发挥非常重视,先后开展了多种监督检查,包括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检查和多种专项审计,审计检查质量也很高,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是,由于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发生的经济业务专业性较强,这些外部审计因受某些条件制约,难免会出现一些审计监督盲区,使资金处在监控的真空状态。这时候由熟悉水利专业知识和财经知识的内部审计人员加强内部审计,显得格外必要。内部审计人员可以结合行业性质及工作重点,更利于抓住本行业的薄弱环节和焦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还可以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进行实时监督、跟踪审计,审计监督效果也非常明显。因此说内部审计是外部审计的必要补充,它和外部审计有机结合,能起到查缺补漏的作用,它配合外部审计将审计监督延伸到政府资金投向的每一个角落,防止这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宝贵资金游离于审计监督之外。
  
  2 水利基层单位内部审计机构现状分析
  
  近两年通过到水利基层单位实地调研发现,水利基层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尚不够健全,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还不够全面。在调研的23个实行财务独立核算的单位中,设置专职内审机构的有3个,配备专职内审人员4人;设置兼职内审机构的有9个,配备兼职内审人员15人;有11个单位根本无内审机构,水利建设管理资金的监管完全靠例行的外部审计,无法及时发现经济活动中的差错和失误而加以改正。在设有专职或兼职内审机构的单位中,也存在着单位领导不够重视,职权不清,内审制度不健全,内审人员业务技术不强,工作消极被动等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机构改革职能合并,权责不清力量薄弱。由于水利基层单位在机构改革时,受编制核批的限制。无法保证设置独立的内审机构,只是将内审职能并入单位的财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有的甚至并入单位的办公室,而人员并未增加。这些部门本身就有大量的本职工作需要做。内审职能的并入,造成职务重叠,更增加了工作量,人员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致使内部审计力量削弱或缺失,更有些单位的内审机构和制度形同虚设。由此造成正常的内审工作无法开展,即使开展也顾此失彼、程序不规范、力度不够。
  (2)单位领导缺乏重视,内审制度不够健全。在调研的单位中,有的单位领导认为每年那么多的外部审计就足够了,没必要再搞内部审计;有的领导认为现在正是超常规开创工作、飞跃式发展经济的难得机会,加强内部审计,办起事来束手缚脚,影响了工作干劲和效率;还有的单位迫于形式,设立了内审机构,制订了内审制度,但因领导重视不够,忽略了制度的完善和执行,使内审制度应有的作用未能发挥出来。
  (3)内审人员水平不高,业务工作消极被动。在基层单位现有的专兼职内审人员中,具备财经类专业学历的不足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不足总从数的四分之一。由于身兼数职,相当多的人员忽视了对新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导致对财务内部控制知识掌握的较少,对新的经济形势下出现的新风险防范意识较弱,不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工作方式也单一落后。

  3 加强水利基层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建设的建议和措施
  
  (1)加强领导理顺关系,加快内审机构建设。任何工作离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都是寸步难行的。加强内审机构建设也不例外。作为单位领导,要深刻认识到内审机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内审机构是单位经济活动的内部监督者,是控制财经风险工作中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它所行使的职责是对国家财产的安全完整负责,对单位经济活动的合法性执行负责,对领导决策方向的对错与否负责,而不是领导干事创业的“绊脚石”、“紧箍咒”。单位负责人要积极主动地为内审机构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岗位设置及职责权限的划分要力求合理,保持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内审机构应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便于避开其他与被监督对象有利益关系的部门或人员干扰而向主要负责人如实汇报工作。
  (2)强化内审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内审制度。水利内部审计要充分发挥好检查监督的职能。突破以往工程竣工、资金花完后才开始审计的工作思路,可以把审计时间提前一些,在工程项目开工时和施工期间即进行专项审计、实时审计,做到随时随地开展内部审计督查,并提出有效整改措施,起到事前、事中控制,这样更有利于工程建设程序规范和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在审计内容上,力求逐渐从查找会计核算中的差错和揭露经济业务中的舞弊行为等传统审计目的,转变为以检查分析资金使用效益、降低资金使用风险以及工程建设管理是否采用了科学的管理方法上来,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资产流失。在内审制度的完善上,要结合工作实际,引进吸收一些国际上先进的审计机制,跟上国际内部审计发展的步伐,因地制宜地制订一些与时俱进的内审制度。在制度的执行上,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以维护内部审计的权威性、严肃性。
  (3)注重专业人才培养,抓好内审队伍建设。内审队伍的建设要定格在高起点发展上,选择一些年轻的、具备财经专业知识的高学历人员充实到内审队伍中来,并加强复合型审计人才的培养,实现队伍的知识化、年轻化。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内审人员外出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充分运用先进的审计工具和手段,制订出科学的审计方案,努力实现内审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要积极鼓励内审人员树立秉公办事的信心,培养他们牢牢把握原则、雷厉风行的作风和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成为遇到难点能迎刃而解、敢打硬仗的内审队伍。
  (4)分析总结审计成果,提高成果综合效益。内部审计的根本目的还在于对各种危及经济建设的行为及时发现,纠偏改错,防患于未然,促进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的良性运行,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以及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要深入分析,找出产生问题的症结,从完善机制、健全制度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单位领导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对审计查出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在深入分析其性质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还可以召集本系统其他基层单位一并学习剖析,采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来提高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率,进而更加有效地促进经济控制目标的实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徐强 [标签: 基层 单位 内审 机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德国在华企业加强创新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加强对学生的朗读指导
    论如何加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浅析如何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
    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应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
    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