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加强企业财务管理之我见
论文摘要:财务管理 监督检查 经济管理 素质 
  
  论文摘要摘要: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当今社会中,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是当今新体制、新经济形势的产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必然结果。作者多年的工作实践,本文对此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主要部分,其目标取决于企业计划发展的总体目标。企业只有不断地发展才能求得生存。因而财务管理的目标是企业财富的最大化;它管理的对象就是现金的循环和周转;它管理的主要内容就是投资、筹资和股利的决策。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人们观念的转变,熟悉的提高,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需求,对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报告及会计信息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加强财务管理,我认为应从三个方面抓起摘要: 
   
  一、加强财务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 
  1、加强岗前培训和后继教育。对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后继教育,及时补充和更新知识,拓宽知识面,不断提高专业管理水平和技能。 
  2、强化考核,完善用人机制。对从业人员进行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政策水平和职业道德的考核,将考核结果和专业技术职称的聘任、行政职务任免、奖金发放等挂钩,形成完善的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 
   
  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财务的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处罚力度 
  1、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体系。WWW.11665.coM内部会计控制是企业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平安、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办法和程序。建立适合本单位业务特征和管理要求的内部控制制度,并组织实施是当前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举措,是各企业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重要基础,也对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强化经营管理,控制经营风险,起着重要功能。 
  2、继续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制度。内部审计是强化单位内部监督不可缺少的制衡机制,一方面它能够保证会计资料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保护资产的平安完整;另一方面追求通过其对经济进行全面、经常及时的监督,保证单位内部控制逐步完善,通过定期、不定期地进行常规、离任、专项等内容的内部审计,及时发现并纠正企业会计核算、会计资料、财务收支、经济活动中的一些不合规、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况,有利于维护国家财经法纪,保证企业财产的平安,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 
   
  三、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财务管理应以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通过建章立制、规范运作、财务委派、动态监控,确保了财务信息的真实、完整、准确;坚持财务管理,充分发挥其预算、监督、考核、控制、分析、反馈等职能,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确保最大经济目标的实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和完善,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不断扩展,工作方法不断创新,形成了较好的工作机制和工作规范。但是和客观需要相比,财务管理还存一些薄弱环节和漏洞。因此,在新的历史形势下,积极探索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面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实施财务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可有效地促进和加强财务管理工作。

 实行会计委派制。通过实行会计委派制度,可以形成财务管理机制,规范会计运作程序,加强对财务的再监督。为充分发挥会计委派制的功能,对委派会计人员应赋予财务管理权、收支决策权和财务监督权三种权限,同时明确委派会计三方面责任,规定委派会计要对委派机构管理、资金运作发生违规违纪行为负责任,强化他们的监督意识和责任意识。
  实行财务公开网络制。在实行财务公开网络制时,必须达到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公开形式要多样化,运用现代科技管理手段,实行户外公开和微机公开双重管理。二是公开内容真实性。真实是财务管理工作的生命,因此在公开内容方面必须确保公开质量和公开内容真实性。三是公开程序制度化。主要内容分为公开时间、定期性报账手续完备性、开支用途真实性及审批、审核、审计三公开等程序。
  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坚持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工作的力度,在检查对象上,要突出收费项目较多、收费数额较大,群众反映较强烈的热点项目;在检查内容上,要重点查看收费项目、
  收费范围、收费标准和收费票据,检查有无实行违规的银行账户、票款分离、坐收坐支及私设“小金库”等行为,对查出的新问题应按有关规定处理。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功能。财务监督工作必须和专项监督检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及治理经济发展环境有机结合在一起,并能充分发挥财务监督人员的专业优势,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切实抓好财会队伍建设。抓好财务人员的队伍建设主要应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内容摘要:一是充分熟悉到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好财务人员的选拔和使用关;二是不断加强财务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强化道德教育,教育财务人员能自觉加强个人品质修养和业务技能知识学习,认真按照《会计法》、《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行为;三是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另外要建立新的用人机制,为财务人员打造平等竞争的环境。
  总地来说,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方式,必须根据社会发展的不断变化,采取多种形式,多样的有效办法,对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新问题、新情况敢于不断进行调整和创新。
  
  参考文献摘要:
  [1 刘兴云,汪平.《财务管理学》.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06
  [2 《企业财务通讯》和《工业企业财务制度》
  [3张延波.《企业集团财务战略和财务政策》.经济管理出版社.2002.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企业 财务管理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