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会计政策选择对税务筹划的影响研究
【摘 要】纳税筹划与企业的会计政策选择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利用会计政策选择进行税务筹划具有可操作性。本文主要从企业内部着手,分析会计政策的选择对纳税筹划的影响及正确选择会计政策来进行税务筹划。
  【关键词】会计政策选择 税务筹划 先进先出法
  
  一、会计政策选择与税务筹划的内涵
  
  会计政策选择,是指企业在既定的选择范围内,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对可供选择的会计原则、方法和程序进行定性、定量地比较分析,从而拟定会计政策的过程。
  税务筹划是指纳税人在法律许可的前提下,通过对经营、投资、理财等事项的事先安排和策划,选择纳税支出最小和资本收益最大的综合方案,从而获得最大税收收益。
  
  二、会计政策选择对税务筹划的影响
  
  目前,我国会计政策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强制性会计政策,不属于税务筹划的范围。另一类是可选择的会计政策,此类会计政策较多,下面仅从三个方面说明不同的会计政策选择对税务筹划的影响。
  1.固定资产折旧方法选择对税务筹划的影响
  折旧是指在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内,按照确定的方法对应计的折旧额进行系统的分摊。折旧作为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税收挡板”的效用。按我国现行会计制度规定,企业常用的折旧方法有:直线折旧法、产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运用不同的折旧方法计算出的折旧额在数量上是不相等的,因而分摊到各期生产成本中的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用也不同(但是,固定资产的折旧总额并不受影响,因而对企业的净收益总额以及总的税负并无影响)。www.11665.COM因此,折旧的计算和提取必将影响到生产成本的大小,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利润水平,最终影响企业的税负轻重。由于在折旧方法上存有差异,这为企业进行纳税筹划提供了可能。
  2.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对税务筹划的影响
  存货的计价方法,对于企业的产品成本、利润及所得税等都有较大的影响。我国现行会计准则规定,企业的各项存货的发生和领用,按实际成本计算,计算的方法可以在个别计价法、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等方法中任选一种。由于运用以上不同计价方法所确定的存货发出成本不同,对企业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必然产生不同的影响。
  3.外币折算方法选择对税务筹划的影响
  《企业会计制度》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企业发生外币业务时,应当将有关外币金额折合为记账本位币金额记账。除另有规定外,所有与外币业务有关的账户,应当采用业务发生时的汇率,也可以采用业务发生当期期初的汇率折合。在月份(或季度、年度)终了时,将各外币账户的期末余额按照期末的市场汇率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其与对应的记账本位币账户期末余额之间的差额,则确认为汇兑损益。而汇兑损益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汇率经常发生变化,致使同一外币数额在不同时点会对应于不同的记账本位币数额。汇兑损益,最终都会分次或一次地在计征所得税之前以各种费用的形式扣除或是增加计税所得,从而影响到企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

  三、税务筹划中会计政策的正确选择
  
  1.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的正确选择
  折旧作为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税收挡板”的作用,就固定资产折旧而言可进行如下税务筹划:
  如果预期今后所得税率不变或有下降趋势,以采用加速折旧法为优。这是因为这种方法使企业前期的成本费用加大,从而把前期利润推至后期,无疑延缓了纳税时间。
  如果预期未来税率呈上升趋势,以直线法为优。这是因为加速折旧法延缓了纳税的利益与税率高低成正比,在未来所得税率越来越高时,以后纳税年度的税负增加往往大于延缓纳税的利益。使得直线折旧法比加速折旧方法更为有利。
  另外我们在选择折旧方法时还要考虑物价变动因素的影响。因为物价的持续变动,会使一国经济出现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企业的发展也会因此受到很大制约。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必须注意选择合适的折旧政策以规避物价变动的风险。在通货膨胀下企业可选择加速折旧法,在通货紧缩下可选择平均年限法。
  2.存货计价方法的正确选择
  不同的计价方法不仅影响了存货与销货成本的分摊,同时也影响了本期销货收益,进而影响了本期所得税水平。在进行存货计价方法的选择时,应考虑以下两个因素:通常在物价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应选择先进先出法计价,可以使期末存货成本降低,本期销货成本提高,企业应纳所得税额相对减少,从而达到减轻企业所得税负担的目的;而在物价上下波动的情况下,则宜采用加权平均法,以避免企业各期应纳所得税额上下波动,增加安排资金的难度。
  3.外币折算方法的正确选择
  从企业纳税的角度看,如果汇兑损益是汇兑净收益,则予以资本化更为有利;如果汇兑损益为汇兑净损失,则直接计入企业当期损益更为有利。由于企业日常发生的汇兑损益一般都是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纳税筹划的关键就是通过选取适当的记账汇率,使得计算出来的汇兑净损失最大化或汇兑净收益最小化,从而使企业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最小化。
  一般说来,如果本期的外币债权发生额大于本期的外币债务发生额,在汇率持续上升时,选取当日汇率更为有利,而在汇率持续下降时,则是选取当月1日汇率更有利;如果本期的外币债权发生额小于本期的外币债务发生额,则在汇率持续上升时,选取当月 1日汇率更有利,而在汇率持续下降时,选取当日汇率更有利。
  例:某企业有美元应付账款账户,当月 1日汇率为 1美元=8.1元,月底汇率为 1美元=8.4元,10日进口材料一批 15万美元(货款未付),当日汇率为 1美元=8.3元。
  如果用业务发生当日汇率为记账汇率,则相应会计分录:
  借:原材料(8.3×150000) 1245000
  贷:应付账款——美元户(150000美元) 1245000
  当期期末确认汇兑损失为:汇兑损失=15×8.4-15×8.3=1.5(万元)
  如果用业务发生期初汇率为记账汇率,则相应会计分录:
  借:原材料(8.1×150000) 1215000
  贷:应付账款——美元户(150000美元) 1215000
  当期期末确认汇兑损失为:汇兑损失=15×8.4-15×8.1=4.5(万元)
  通过上例可以看出对于外币债务账户,当汇率上升时,取当月 1日汇率作为记账汇率,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较小,对企业更有利;当汇率下降时,取当日汇率为记账汇率,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较小,对企业更有利。
  利用会计政策的选择进行税务筹划还表现在很多方面。如短期投资跌价准备计提方法选择、债券折价溢价的摊销方法的选择、低值易耗品及包装物摊销方法选择等等,都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探讨。理性的纳税人应充分利用这一空间进行税务筹划,以节约税收成本。
  
  参考文献:
  [1]柳小华.企业会计政策选择中的税务筹划.现代经济,2007,6.
  [2]许金标.税收筹划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3]李银菊.不同境况下会计策选择与税收筹划.铜仁学院学报,2007,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娜 [标签: 会计政策 选择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越会计报告的比较研究
    有关中标机电产品退税的政策解读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论会计报表合并准则在会计实务运用中的问题
    BT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会计处理研究
    会计准则变迁对真实和应计盈余管理影响的理…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议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
    上市公司会计差错更正与审计风险研究
    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实证研…
    没有优惠政策的自贸区
    从美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浅谈中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