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如何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
【摘 要】在企业市场经济生活中,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显得非常重要。本文从分析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部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缺乏的原因,提出了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
  【关键词】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
  
  1 目前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分析
  1.1会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较差,会计业务素质与操作技能低下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日益加强,在各种新规则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和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目前许多企业的会计人员明显不适应形势的变化,业务水平还停留在原有基础上,对有些新制度新规则不了解,不熟悉,认识不全,理解不透,不注意专业培训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忽视职业经验的总结和积累,缺乏沟通交流能力。
  1.2会计从业人员遵纪守法的意识日益淡薄,严重危害会计工作的公正
  现实会计操作中很多会计人员不熟悉法规而不重视依法办事,或者是熟悉法规而不去或是不能依法办事,违规操作,使会计信息不准确、不合法。
  1.3会计人员缺乏客观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相当一部分会计人员尤其是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的会计从业人员,待遇好,工作没有压力,干多干少一个样,造成很多会计从业人员敬业爱岗的品质在会计岗位工作中表现很差,常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缺乏动力;缺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工作态度,在处理会计业务时经常为他人所左右,不能公平公、正地对待利益各方,经常以牺牲国家利益换取集体局部利益及个人利益。WWW.11665.cOM
  2 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缺乏的原因
  2.1思想意识价值与道德环境恶化的影响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发生了变化,而道德建设的滞后让很多人趋向于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企业为了最大程度的追求利润的最大化,逃避合理税收而大做假账。企业文化的退缩、思想意识价值与道德环境恶化造成了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逐步蜕变。
  2.2单位负责人的不良道德影响
  际工作中,会计人员的工作完全在企业负责人的领导和管理下进行的,企业负责人拥有充分的用人权,会计人员只是单位内部受聘、受雇的一般从业人员,由于这种从属性往往使会计人员难以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单位利益与国家利益相冲突时,会计人员常常处于两难境地。
  2.3会计从业人员队伍杂乱,素质普遍较低,职业道德缺乏
  目前,企业基层会计从业人员队伍杂乱,素质普遍较低,缺乏应有的职业道德,在工作中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自觉性较差,造成一些会计人员对违背会计法则的现象睁一眼、闭一眼,以免受到打击迫害高高挂起,或者是为企业出谋划策,亲身参与违法活动。当会计事务按原则处理会同单位领导的意见产生分歧时,绝大部分会计人员容易会为应付检查,按领导意见想办法来掩盖问题,表现出不良的职业道德。
  2.4学校会计教育与社会继续教育中职业道德教育深入不足
  目前会计教学中,高等、中等教育以及社会继续教育侧重于专业教育和证书的获取,从而轻视职业道德等基础教育,这样往往造成学生或继续教育人员在做事方面知识面窄、工作不积极、道德意识不强、协作意识差、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缺乏。

  3 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办法
  3.1努力加强学校职业道德教育
  在学校教育中,我们应当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作为一门专门课程来进行讲授,并将职业道德教育内容贯穿在会计基础与理论教育的始终;改革教学方法,采用案例分析教学法结合现代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职业道德教育的效果,努力加强对会计人员的道德修养教学工作,这是加强我们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基础。
  3.2加大会计职业道德宣传力度,营造良好会计职业道德氛围
  政府、学校、企业应充分认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报刊、板报等宣传渠道,制定相关宣传教育方案,积极发挥思想文化宣传在职业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在宣传中抓住会计职业道德观念、形式等重要环节,加大职业道德宣传力度,倡导会计行业诚信、正气的职业道德修养,并且积极发挥舆论监督、审计的作用,解剖典型案例,提高从业人员对丧失会计职业道德带来的后果和危害的认识,营造良好会计职业道德氛围。
  3.3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继续教育培训
  在继续教育中,要把继续教育尤其是职业道德继续教育落到实处,改变传统的教育培训模式,采用网络、案例分析等教育方法,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的自觉性。会计人员所在单位应从实际出发,积极支持开展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提供便利,把会计职业道德作为会计岗前培训的关键内容之一,使得会计人员充分熟悉和掌握会计职业规范,培养会计事务职业道德精神。
  3.4强化会计岗位建设,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企业应该努力加强企业会计岗位建设与内部管理,明确会计人员职责,建立财务部门安全责任目标管理制度与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做到权责分明,相互分离、制约和相互监督;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和保密守信,对会计凭证、账簿和会计报表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核查,及时纠正不当行为,确保企业会计信息资料的真实可信、准确可靠与完整。
  3.5加强外部监督审计工作,建立会计职业道德奖惩机制
  我们应该完善会计经济事务相关法律建设,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纳入会计法律制度建设范畴。我们只有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实质性监督审计,奖惩结合,才能提供良好的会计从业氛围,有效促进会计从业人员熟悉法规、依法办事。
  3.6加强企业单位诚信教育,提高企业负责人职业道德水平
  会计行业的城信与企业负责人的职业道德水平分不开。因此我们在加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同时也应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职业道德建设,加强企业负责人对会计准则、奖惩机制的了解,提高其财会基础知识,加强企业单位的诚信教育。
  3.7提高待遇,保持会计从业人员队伍稳定发展
  会计从业队伍的稳定有助于企业发展进程,企业会计人员的不稳定严重影响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严重影响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稳定发展。作为企业,我们要发展,我们需要提高员工福利待遇,留住人才,从而保持队伍的稳定、团结与发展。
  4 结束语
  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关乎会计工作的诚信与准确,关乎国家的利益、企业与个人的发展,只有努力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加强会计人员爱岗敬业、熟悉法规、依法办事、搞好服务和保密守信内容建设,我们才能在金融海啸到来的狂风骇浪前建立一个规范的会计工作秩序,营造良好会计从业氛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通过准确可靠的会计经济数据,为我们国家、企业与个人为抵御金融海啸风暴打好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佑才.财会职业道德.新华出版社,1996.
  [2]冯淑萍.会计研究中国会计师协会,2005,(1).
  [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制定.企业会计准则(2006).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02.
  [4]于玉林.现代会计.天津市房地产管理局印刷厂,200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冬瑜 [标签: 会计人员 职业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