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刍议当前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
摘要:自教育界近几年发生多起经济腐败案件后,党中央中纪委对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对高校容易出现舞弊的多个环节要求审计。任务重,责任大,这就给广大的内部审计人员在工作职责、工作技能、职业操守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展和完善高校内部审计监督制度迫在眉睫。
  关键词:内部审计;审计监督;管理审计;内部审计;规章制度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高校作为公益性的教育机构,办学自主权日益增强,国家专项资金投入和学校自筹资金不断增多,高等教育已经步入了市场经济轨道,也就相应地具有了经营风险。因此,加强新形势下的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规范资金运营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腐败现象滋生,发挥内部审计功能,发展和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加强高校内部审计势在必行
  (一)国家教育资金投入使用的真实性、合理性及时效益性,要求必须加强内部审计。教育乃强国之本,近几年国家对高校教育资金的投入也不断增多,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的专项拨款用于资产购置、科研、项目建设、奖助学金等方面,然而这些资金有没有真实有效地用到实处,有无改变资金用途挪作他用、有没有贪污等腐败现象等,这些都有待高校内部审计机构进行监督审计。
  (二)高校自有的经济规模和资金运作需要审计部门参与监督。高校每年的自筹资金多则上亿元、少则上千万,日资金流量也在几十万。对于这么庞大的预算外资金收支虽然国家也要求纳入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管理,但这只是宏观层面的管理,具体的运作只有高校内部清楚明白。自筹资金运作的合理性、合法性及效益性都要求高校内审机构切实履行起监督和管理职责来。www.11665.CoM
  二、当前高校内部审计的现状
  (一)高校高层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视不够,影响审计职能的发挥。很多高校领导把审计部门当成是一个内部协调和调解经济纠纷的机构,其地位远远低于财务管理机构,甚至将其和工会、老干部门划为同类。因此,人们把内部审计纯粹当作监督,而对内部审计机构的管理职能、服务职能和审计建议等职能缺乏认识。由于内部审计的审计结果难以落实,难以用实际业绩和行动来创造效益,效果难以象招生、就业或教学部门那样用数字量化,使高校内部审计机构被误认为一个可有可无的部门。
  (二)内部审计定位低调,机构设置实质上缺乏独立性,处于附属地位。独立性是审计人员履行审计职能开展审计工作的前提条件,然而许多高校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现状令人担忧。据统计,教育部直属71所高校中独立设置内部审计机构的有35所,与财务处合署办公的有3所, 与纪检部门合署办公的有33所。而且大数高校内部审计机构的直接领导不是学校的党政一把手,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三)内部审计人员数量少,素质有待提高。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少,结构单一,缺乏工程技术、物资管理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当今高校内审人员普遍存在专业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的问题。素质较高人员大多被充实到教学科研第一线或跳槽到社会中介审计机构和公司。
  (四)审计思路狭窄,审计方法落后。目前许多高校内部审计手段仍局限在传统的手工查账、手工记录的阶段,对于现代化的审计软件应用不广。审计领域多为财务收支审计和和工程审计,管理审计、效益审计、风险审计及经济责任审计等领域涉及甚少。审计过程只是局限于传统的事后审计,而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及后续审计很少涉及。
  (五)宣传力度有限,业务交流学习少。由于领导重视不够,导致内部审计人员对自身定位低,工作缺乏力度和热情。难以将内部审计的规章制度向广大的教职工作广泛宣传,也就难以对部分经济犯罪行为起到警示的作用。由于审计人员少、审计机构没有地位,业务经费自然少,不能像教学、科研等部门一样开展交流和学习,审计人员每年能有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已算不错,因此审计技能难以提高。
  三、发展和完善高校内部审计的措施
  (一)提高内部审计地位,树立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要高效地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首先必须保证内部审计具有相对的独立性。首先高校高层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必须从思想上转变观念,机构设置有要独立的部门,人员必须配备业务精、知识面广的专业审计人员,审计经费预算要全面,对审计结论要落到实处,对审计建议要采纳等等。有“位”才有“为”,只有这样,审计人员才不会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才会在工作中放开手脚去干、去“顶”。

  (二)依法审计,建立健全合适的高校内部审计规章制度
  国家靠法律维持来社会秩序,高校同样也是规章制度来规范人的经济行为。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必须在熟练掌握国家内部审计法规的前提下,制定出适合本校发展和管理需要的内部审计规章,从组织机构、职责权限、工作程序、审计方法、审计内容、奖惩机制等方面加以规范,逐步实现内审工作的制度化、法律化,程序化。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许多与其他部门的摩擦,克服审计工作的盲目性,使审计工作执行起来既严肃又高效。
  (三)转变审计观念,使高校审计由传统审计向管理审计转型
  首先要在搞好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分析违纪违规的原因,找出对策,协助财务部门制定出系列的内部控制财经法规,堵塞财务漏洞,规范财务办事程序。
  其次是转变审计重点,充分有效地发挥内部审计向管理要效益的服务职能。管理审计的目的是提高被审计单位的管理水平,对被审计部门提出理化建议,帮助被审计部门提高经济效益。这样审计人员立足点要从具体的经济业务上升到管理层面上来,揭示内控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分析研究原因,对被审计单位提出节约成本、提高效益的建设性意见。
  (四)拓展审计领域,改变审计方法,提高内部审计整体水平
  高校内部审计要从过去基础的财务审计中走出来,按照高校资金运作涉及的经营活动进行工程跟踪审计,不断强化经济效益审计、大额货物采购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监督不再局限于事后审计,更多的要运用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后续审计,对单位内部控制要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评价。
  (五)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审计法规
  高校内部审计机构内部要充分利用网站、黑板报、校报专栏等方式向学校中高层领导灌输审计法规知识。公示审计结论,使各部门领导认识到审计监督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干部。多引用反腐倡廉的案例,对广大干部长鸣警钟。多接触和了解群众,搜集真实全面地“隐形”证据。
  (六)进一步壮大审计队伍,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首先,高校审计任务的日益增多与审计力量的不足矛盾显著,高校应适当补充审计力量。其次审计人员从专业结构上要完善,除了具备会计、审计、工程管理外还要具备法律及经济管理等专业知识。再次,还要通过后续教育培训,不断更新专业知识结构,培养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通过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少走弯路。通过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培养审计人员坚持原则、秉公执法、求真务实的执业态度。通过审计实践,提高审计人员敏锐的洞察力、判断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参考文献:
  [1]朱清.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创新全书[m].北京:中国教育出版社.2007;
  [2]唐汉.高校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03;
  [3]丁朝霞.钱华.高校内部效益审计初探[j]中国内部审计.2006(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程红平 [标签: 内部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当前我国大型文化企业市场营销面临的困境与…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向以及对我国的影响
    刍议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
    浅探当前高中阶段后进生之转化策略
    提升当前初中音乐教育质量之策略探讨
    浅析当前农村土地问题的成因及对策
    建立(基层)荣誉党员制度刍议—关于建立 “…
    当前社会认同的困境与管理
    刍议档案馆员专业素质的提高
    浅谈当前的金融统计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