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建立我国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 促进拉动内需 缓解贫富分化
摘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目前贫富分化差距拉大的阶段,需要改革和创新社会收入分配制度。借鉴他国经验,在我国实行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的经验,既有利于缓解贫富差距、拉动内需、尽快走出国际金融危机,也有利于促进我国个人所得税制的完善,进一步体现税负公平,还有利于鼓励劳动和促进就业,弥补我国目前社会福利保障体制的缺陷,缓解未来老龄化社会给社会保障体系带来的压力。
  关键词: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 个人所得税 拉动内需 社会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世所瞩目的成就。但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城乡收入差距与绝对收入差距都在进一步扩大。中国正在从一个收入较为平等的国家转变为一个收入差距非常大的国家。根据世界银行和其他中外研究者依据统计数据进行的计算,我国的基尼系数——国际公认的衡量一国社会财富分配公平程度即贫富差距的主要标志——已从1978年的0.33增加到2007年的0.46781,进入21世纪,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越过了世界公认的收入分配警戒线0.4,一直处于0.4至0.5这个收入差距较大的区间,并几乎以年均0.1%的速度快速增长。在世界银行2005年发展报告中列出基尼系数由低到高的顺序排列的12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基尼系数列到了第85位,已经接近某些社会分化严重、经济增长停滞的拉美和非洲国家的水平。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定或较高水平时,不平等的收入分配方式将不利于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当前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问题,那么将很难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政局的稳定和社会的和谐。wWw.11665.CoM
  社会收入分配不公是社会诸多不和谐矛盾影响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单一的市场经济无法兼顾效率和公平,单纯追求效率导致社会收入分配不公,诱发贫富严重分化。中国经济发展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构建和谐社会,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成果,都需要更公平的收入分配和社会福利政策。
  改革和创新社会收入分配制度是缩小社会收入差距、推动社会和谐的突破口。税收作为政府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手段之一,特别是个人所得税,自然被寄予了较大的期望。但从目前来看,我国税收政策在对收入的调节上还显得不足。反观其他国家,有些已在消除贫困、建立社会福利保障制度这条兼顾效率与公平的道路上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社会政策。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就是其中之一。无论为了拉动内需,还是为了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我国都应尽快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
  一、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income tax credit)是一种针对特定弱势群体低收入劳动者的税收优惠和社会福利政策。具体而言,如果特定弱势群体的低收入劳动者,如抚养孩子的父母,每年的勤劳所得低于一定数额,就可以向税务部门申请获得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抵免额随纳税人的收入和家庭成员状况而变化,当家庭的净收入超过一定数额时,抵免额会逐步减少,直至完全取消。如果抵免额超过纳税人的应纳税额,那么政府将按差额对该纳税人提供财政补贴。比如,一名工人一年应纳个人所得税8,000元,在年终进行税收调整时,应获得的抵免额为15,000元。根据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该工人不仅不用纳税,还能得到政府7,000元的财政补贴。随着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实践的发展,收入在个税起征点之下的就业低收入者也可受益于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这进一步说明,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并不是一种退税,实质上是政府对符合相应条件的低收入弱势群体的现金转移支付,是国民收入和社会财富的一种再分配,是一种与税收紧密相联的现代化社会福利保障制度。
  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作为现代化的一种社会福利保障政策和税收优惠,具有如下两个突出特点:一方面,该制度针对有工作的弱势群体给予收入补助,将福利与工作挂钩。将福利与工作挂钩的理论依据是,这样能提高低收入者的劳动积极性,促使低收入者积极争取劳动就业来改善生活,以促进受益人自立自强,积极就业,通过劳动自食其力,从而改变对政府补贴、扶贫款和项目的“等、靠、要”。另一方面,这种制度将发放社会福利与个人所得税收征缴紧密相联,使福利补贴的发放建立在了解个人和家庭实际收入的基础上,从而使社会福利保障政策更有针对性、效果更直接、过程更透明。
  美国、英国等一些欧美国家实行了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只是各国名称不同。如美国有“勤劳所得税收抵免(the earned income tax credil)”,在英国有“就业家庭税收抵免(the working families°tax credit)”。

  二、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比社会福利补贴更能达到救助的社会效应,也更能体现个人所得税的税负公平,因而在欧美备受欢迎。在我国目前的社会收入分配的严峻形势下,更有必要实行个人所得税收抵免制度。
  1、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有利于缓解严重的贫富差距,从而为拉动内需提供内在动力。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提出了拉动内需的刺激经济计划。但公共财政的支出能在多大程度上拉动内需取决于社会消费能力和信心。由于我国收入差距过于悬殊,造成多数财富集中于少数人的手中,大多数人需要消费,中低收入者想消费但无能力消费,这是国内市场消费比例甚低,内需难以启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的不健全,有消费能力的中高收入者因为有种种后顾之忧,消费信心也明显不足。这导致我国储蓄率偏高现象,也致使内需难以启动。
  通过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促使消费者有钱消费和有信心敢于消费,才能从根本上拉动内需,通过消费促进生产。在我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是社会消费者的主体。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不仅有利于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而且有利于增加社会中等收入人群比例,为拉动内需提供消费能力。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虑及抚养孩子等方面支出,提供了一种社会保障的新形势,所以有利于增强纳税人消费的信心。
  2、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有利于促进我国个人所得税制的完善
  (1)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有利于增强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的作用。有学者认为,个人所得税不能够对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起到调节功能,甚至有学者认为个人所得税对居民收入差距起到了“逆向调节”的作用。但是,另一些学者经过研究证明了个人所得税在一定程度上是改善目前收入分配不平等状况行之有效的措施。王亚芬等(2007)通过计算我国城镇居民税前收入、税后收入和税收收入的基尼系数,计算各个收入阶层的平均税率及建立计量经济模型等多角度分析,发现我国个人所得税已逐渐在调节收入分配差距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正是目前个人所得税制的不完善影响了个人所得税在调节收入分配不平等状况上的作用。所以有必要通过建立我国个人所得税收抵免制度,完善我国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功能。
  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能考虑就业的低收入者家庭负担,有效地增加就业低收入者的收入,并且当收入超过一定额度,脱离了低收入的范围区间后,个人劳动所得抵免额会随着收入的进一步增加而减少。这样能够使该制度真正只扶贫济困,帮助需要帮助的低收入者。可见,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是对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作用的完善。
  (2)实行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能进一步体现税负公平。我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分类综合所得税制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仍存在很大缺陷。一是以自然人个人为纳税义务人。以纳税人个人为基本计税单位,而不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情况,这样的税收制度对家庭负担越重的人越不利。不考虑家庭负担人数的制度设置对低收入者更加不利。二是个人收入形式越多的,可以扣除的金额也就越多,税负也就越轻。在目前社会里,往往收入越高的人收入形式越多样性,而收入低的收入形式比较单一。三是我国的生计扣除没有相应地随经济增长而提高,进一步使得以工薪阶层成为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主体,部分低收入者也成为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这就使得个人所得税在整个税制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大,“逆向调节”越明显,税负越不公平。而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并不分类计算,而且考虑家庭负担情况,又是针对抚养孩子的生计开支,有利于弥补个人所得税在体现税负公平方面的缺陷。
  (3)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有利于引导公民主动申报个人收入。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征管的局限性要求大力提倡公民主动申报收入并缴纳个人所得税。由于我国个人征信体系、银行信用体系、税收征管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实现信息关联共享,除对来源于工薪所得和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的征管采取源头扣缴的方法,征收率较高外,对高收入人群的个体经营所得、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所得和劳务报酬所得、财产租赁所得和财产转让所得征收率都不高。
  当前,我国个人所得税申报情况虽然有所改善,但若要真正实现主动申报个人所得长效化,不仅需要舆论的宣传、道德的约束、法律的制裁,更需要人性化制度的引导。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对纳税人抚养孩子等必要家庭开支的考虑,增加了税收的人性化亲和力。而且,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的特点是将发放社会福利与个人所得税收征缴紧密相联,有利于鼓励公民主动向税务机关申报个人收入情况。
  3、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有利于鼓励劳动和促进就业,符合按劳取酬为主体的社会分配体制的要求。
  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与就业相挂钩,鼓励按劳取酬的社会分配体制。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鼓励低收入者参加工作,一改过去通过简单提供福利补助的消极措施来维持失业人口生计的方式,而是推动工作奖励的积极措施提高公民自立的积极性。为低收入者提供抚养孩子费用的税收抵免,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工作的低收入者解决了后顾之忧,增加了低收入者抚养子女的能力,有利于他们努力工作,摆脱贫困,用自己劳动追求更美好的家庭生活。近年来,欧洲各国福利政策普遍从消极走向积极措施,加强工作奖励以激励依靠福利补助的人群,为弱势群体提供补给,鼓励父母尤其是母亲实现全职有偿就业。英国实行的“就业家庭税收抵免(the working familiesi tax creit)”就是代表性的措施。

  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的政策取向与我国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社会分配体制要求相一致。个人所得税抵免在我国的实施有利于巩固和发展我国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有利于为经济长期、稳定和快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4、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有利于弥补现行社会福利保障体制的漏洞
  我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弱势群体予以定额现金补助,维持其最基本的生活水准,而没有积极、有效地鼓励、帮助其劳动脱贫。这种救助方式是一种平均主义,没有考虑接受救助者的主观能动性,只把接受救助者看成是被动接受救助。可是实际上现行的社会救助制度对劳动的替代效应很大,许多人与其辛苦劳动,不如坐享其成。现行的社会救助制度在努力消除弱势群体因失业、贫穷而带来的痛苦的同时,也降低了弱势群体寻找工作、努力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增强弱势群体的积极进取心,不利于自由竞争,从而可能带来效率的损失。这种“撒胡椒面”式的施舍行为已逐渐退化成为一个维持绝对贫困的消极的济困性制度。这种“吃大锅饭”式的平均主义特征导致了现行的社会救助制度既缺乏激励机制又丧失了经济效率。
  而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的特点就是与工作和劳动挂钩。低收入者只有工作才能得到这种税收优惠和社会福利转移支付。而且,随制度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有了一定发展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激励机制、损失经济效率,程序不规范、不透明,忽视尊严,缺少尊重。
  (1)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有利于构建劳动激励机制,保证经济效率。
  现行的社会救助制度对弱势群体采取的是定额补助方式,即无条件地对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着低收入家庭收入的增加,只要没有摆脱贫困达到中等收入家庭的水平,税收抵免额会随着收入的增加而递增。这种设计就是为了鼓励低收入者通过自身劳动和努力不断增加家庭收入,而且保持增加收入的一种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保证经济效率。
  (2)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有助于社会保障补贴发放程序的规范化和过程的透明。
  现行的社会救助,由政府的民政部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分别进行,难免各自为政,信息不共享,容易出现程序不规范、操作不透明的混乱现象,干扰了社会救助功能的有效发挥。而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把个人所得税对个人和家庭收入的评估与发放社会福利保障补贴相结合。借助税务部门评估收入,将个人和家庭收入统筹考虑,了解家庭实际负担,只将税收抵免额发放给收入符合低收入标准、需要育儿帮助的家庭。这样,社会福利的发放更有针对性,程序更规范和透明。
  要解决好现行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并且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个人所得劳动抵免制度是较好的选择。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通过税收体系而不是社会福利体系向低收入者发放补贴,能保证低收入者的尊严和对他们的尊重。将纳税人纳税义务和社会福利享有者的权利整合在一起更容易被公民接受。使社会福利与工作就业相关联能激励公民个人改善生活的积极性,增强经济效率。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额度与个人收入多少紧密联系,有助于使社会福利支出更有针对性、更公平有效。
  5、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有利于缓解未来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的严峻压力。
  我国目前的社会收入结构状况是“金字塔型”,而且这种收入分配格局还在加剧。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将会有助于鼓励低收入者努力工作改善生活,减少“塔底”低收入者的比重,增加“塔身”中等收入水平人群的人口比重,缓解收入分配两极分化。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2年中国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人口占中国总人口的1%。这130万最富有人口构成了金字塔的塔尖部分。塔身上半部分是城市广大的工薪阶层和农村少数的先富农民,约占总人口的35%左右,即4.5亿人。2004年中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422元,仅不足“塔尖阶层”10万元的9.4%。塔底部分是占中国总人口64%即8.3亿左右的农村低收入水平人口和城市贫困人口。他们构成了中国收入分配中最广大的“塔底阶层”。据统计,130万最富裕人口的财富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而中间阶层的收入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低收入阶层人口的收入仅以4-5%左右的速度增长,农村和城镇的贫困线上人口因病或失业等原因不仅收入无增长,还出现负增长的返贫现象。
  更为严重的问题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很多家庭中的青壮年养老负担加重。人口老龄化会改变健康保健需求,使得医疗支出上涨。生育率下跌也使得家庭形态改变。老年人在老年时可利用的家庭资源相对减少,子女照顾父母的成本相应得增加。而且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发展,越来越多地相对贫困人口进入老龄阶段,为保证社会福利,政府的财政压力也会迅速上升。贫困人口老龄化和贫困人口总量过多的双重压力将使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负荷越来越沉重。
  我国实施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不仅有助于解决收入分配上所面临的紧迫问题,以缓解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以及金字塔型社会收入结构不断恶化的状况,而且有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对未来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的压力。
  综上所述,建立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不仅有利于扶弱济贫、缓解严重的贫富差距,而且有利于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走出金融危机。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还有利于鼓励就业和健全按劳取酬的分配体制;从社会人口发展角度来看,更有利于弥补现行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的漏洞并缓解社会人口老龄化将给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带来的压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在我国实施个人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可根据我国国情,借鉴欧美现有经验,能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和个人所得税制的完善起到推动作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仲淼 [标签: 劳动所得 税收抵免 制度 内需 缓解 分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