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企业税务筹划
摘要:企业若要健康可持续发展,科学的进行财务管理是首要条件。企业的财务管理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如从企业内部着手的科学决策、合理安排资金结构、充分利用激励机制等,从企业外部获得可利用的各种信息资源进行销售、税收筹划等。如企业能充分利用本行业内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进行科学的税收筹划,则是增加企业价值的最直接方式。
关键词:筹划的概念 筹划的原则 筹划的基本方法
        0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法律制度的健全,现代企业也开始逐步实施及完善税务筹划工作。目前企业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也为企业进行税务筹划提供了可能。纳税作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经济环境要素和现代企业财务决策的变量,对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致关重要。因此,现从纳税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出发,谈谈如何实施企业财务管理环节——企业税务筹划。
        1 税务筹划的概念
        税务筹划,是指在税法规定的范围内,通过经营、投资、理财等活动的事先筹划和安排,尽可能地获得“节税”的利益。税收筹划在西方国家的研究与实践均起步较早,近30年来,税务筹划在许多国家均得以迅速发展,日益成为纳税人理财或经营管理决策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部分。WWw.11665.CoM许多企业、公司都聘请专门的税务筹划高级人才或委托中介机构为其经济活动出谋划策。在我国,税务筹划已不断被人们所认识、所接受,并已成为公司、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之一。
        税务筹划是纳税人的一项基本权利,纳税人在法律允许或不违反税法等相关法律的前提下,所应取得的合法收益。
        2 税务筹划的原则
        企业税务筹划这种节税行为,已成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发挥税务筹划在现化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促进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进行企业税务筹划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2.1 依法性原则。依法性原则是税务筹划的首要原则,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必须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第一,企业的税收筹划只能在税收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征纳关系是税收的基本关系,税收法律是规范征纳关系的共同准绳,作为纳税义务人的企业必须依法缴税,必须依法对各种纳税方案进行选择。违反税收法律规定,逃避税收负担,属于偷漏税,企业财务管理者应加以反对和制止。第二,企业税务筹划不能违背国家财务会计法规及其他经济法规。国家财务会计法规是对企业财务会计行为的规范,国家经济法规是对企业经济行为的约束。作为经济和会计主体的企业,在进行税务筹划时,如果违反国家财务会计法规和其他经济法规,提供虚假的财务会计信息或作出违背国家立法意图的经济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第三,企业税务筹划必须密切关注国家法律法规环境的变更。企业税务筹划方案是在一定时间、一定法律环境下,以一定的企业经营活动为背景来制定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的法律法规可能发生变更,企业财务管理者就必须对税收筹划方案进行相应的修正和完善。
        2.2 事先筹划原则。事先筹划原则要求企业进行税务筹划时,根据国家税收法律的差异性,对企业的经营、投资、理财活动进行事先筹划和安排,尽可能地减少应税行为的发生,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才能实现税收筹划的目的。如果企业的经营、投资、理财活动已经形成,纳税义务已经产生,再想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那就只能进行偷税、欠税,进行税收筹划的空间就几乎是没有了。
        2.3 服从于财务管理总体目标原则。税务筹划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子系统,应始终围绕企业财务管理的总体目标来进行。税务筹划的目的在于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但税收负担的降低并不一定带来企业总体成本的降低和收益水平的提高。因此企业的税收筹划不仅是企业综合税收负担额的简单比较,必须充分考虑到资金的时间价值,因为一个能降低当前税收负担的纳税方案可能会增加企业未来的税收负担,这就要求企业财务管理者在评估纳税方案时,要引进资金时间价值观念,把不同纳税方案、同一纳税方案中不同时期的税收负担折算成现值来加以比较。即企业进行税务筹划时应服从于企业财务管理的总体性目标。例如:税法规定企业负债利息允许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因而负债融资对企业具有节税的财务杠杆效应,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但是,随着负债比率的提高,企业的财务风险及融资风险成本也随之增加,当负债成本超过了息前的投资收益率,负债融资就会呈现出负的杠杆效应,这时权益资本的收益率就会随着负债比例的提高而下降。因此,企业进行税收筹划时,如不考虑企业财务管理的总体目标,只以税负轻重作为选择纳税方案的唯一标准,就可能影响到财务管理总体目标的实现。


        2.4 服务于财务决策过程性原则。企业税务筹划是通过对企业的经营的安排来实现,它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投资、融资、生产经营、利润分配决策的各个环节,企业的税务筹划不能独立于企业财务决策,必须服务于企业的财务决策的过程。如果企业财务决策的过程缺少了税务筹划的服务,那么财务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必然会受到重大影响,甚至企业会作出错误的财务决策。
        3 税务筹划的基本方法
        税务筹划的方法很多,而且实践中也是多种方式相结合。为了便于分析及理解,现只简单介绍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法、利用会计处理方法等筹划方法。
        3.1 利用优惠政策筹划法 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筹划法,是指纳税人凭借国家税法规定的优惠政策进行税务筹划的方法。从税制构成要素角度讲,利用税收优惠进行的税务筹划主要是利用以下几个优惠要素:利用免税、利用减税、利用税率差异、利用分劈技术、利用税收扣除、利用税收抵免、利用退税等八种方式。其中第一、二两种方法技术简单、适用范围较窄,且具有一定得风险性。第三、四种方法相对适用范围较广,技术上较为复杂。第五至第八种方法进行税务筹划时,涉及的项目多相对涉及的范围较广。
        税收优惠政策是国家的一项经济政策,企业对其有效利用进行税务筹划是会得到国家的支持及鼓励的。但不同的企业利用优惠政策的方式和层次却不尽相同。有的企业只是被动的接受,而有的企业则是积极创造条件,想尽办法充分利用;有的企业利用优惠采取的是合理合法手段,而有的则是采取非正规合法手段。
        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3.1.1 尽量挖掘信息源,多渠道获取税收优惠政策。如果信息不足或不及时,企业就可能失去本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一般来说,信息来源有税务机关、税务报纸杂志、税务网站、税务中介机构和税务专家等几个渠道;
        3.1.2 尽量充分利用。有条件的应尽量利用,没有条件的或条件不充分的要在成本效益原则的基础上尽量创造条件利用。
        3.1.3 与税务机关保持良好的沟通。在税务筹划过程中,最核心的一环是要获得税务机关的承认,否则即使是再好的方案也会变得没有任何意义,也不会给企业带来任何经济利益。
        3.2 利用会计处理方法进行筹划法 利用会计处理方法进行筹划是指利用会计处理方法的可选择性进行筹划的方法。在目前的经济活动中,同一经济事项存在着不同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不同的选择会对企业产生不同的财务状况,同时这些不同会计处理方法又得到了税法的认可。所以,企业可以通过有关的会计处理方法来筹划从而达到获取税收收益的目的。如:
        3.2.1 存货计价方法的选择。存货计价的方法有多种,如先进先出法、加强平均法、个别计价法、计划成本法等,不同的计价方法对期末存货成本、销售成本的影响不同,从而影响到不同时期的应纳税所得额。特别是在物价持续上涨或下跌的情况下,影响程度会更大。纳税人根据企业的自身实际状况如处于盈利期、亏损期或享受税收优惠等不同情况,做出最有利于企业的存货计价方法。
        3.2.2 固定资产折旧的方式选择。固定资产价值是通过折旧形式转移到成本费用中,折旧额的多少取决于固定资产的计价、折旧年限和折旧方法。购进固定资产方式不同,会对固定资产的计价有影响,如对于成套固定资产,其易损件、小配件可以单独开票作为低值易耗入账,因低值易耗领用时可以一次或分次直接计入当期费用。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是个估计的经验值,包含了人为的成份,从而为税务筹划提供了可能性。在税率不变的情况下,企业根据自身的状况选择折旧方法。但需要注意的是,税法规定了最低的折旧年限,税务筹划不能突破关于折旧年限的最低要求。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有直线法及加速折旧方法两大类,企业根据自身状况及对预期企业所得税率的判断来选择不同的折旧方法。


        企业税务筹划是在完全符合税法、不违反税法的前提下进行的,是在纳税义务没有确定,存在多种纳税方法可以选择时,企业做出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决策。企业进行税务筹划的目标不仅仅是直接减轻税收负担,而且还包括有:无偿使用财政资金以获取资金的时间价值,纳税申报正确,缴税及时足额,不出现任何关于税收方面的处罚等。因此,税务筹划工作各企业都应该足够重视,积极完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辅导教材.《税法》.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9年版.
[2]唐腾翔,唐问.《税收筹划》.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4年版.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海彦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