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中部区域三次产业的宏观税负分析
摘要:目前,整个中国正处于经济转轨时期,市场机制尚不完善,传统的制约因素仍然存在,中部地区自90年代以来出现了“中部凹陷”现象,在这种特定的情况下,政府有必要通过运用税收等经济手段,加强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指导、宏观调控和财力资助,以此推动与促进产业的升级和结构的合理化。而宏观税负水平与行业税负差异是税收政策与征管导向综合作用的结果。可见,研究产业宏观税负对调整我国不合理的产业结构,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显然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中部地区 宏观税负 产业结构
  
  一、相关概念界定
  
  所谓产业税收负担研究,既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各自的税收负担结构进行分析,近年来,我国的税收政策执行对第一产业低税、第三产业轻税、第二产业税负力求适中的原则。中部地区也同样是如此。这种政策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许多方面的问题仍有待商榷。本文亦是从这个方面进行分析。
  根据1994年我国区域发展《中国经济年鉴》划分了东部、中部和西部。中部地区为黑龙江、吉林、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和江西8个省、自治区。中部地区是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基地。中部地区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地处腹地,承接东西,贯穿南北,是我国重要的客货运输的集散地和中转中心,发挥着联系东西南北经济合作的桥梁与枢纽作用,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宏观税负是指一定时期,一定区域范围内税收总量占该区域国民经济总量的份额。我国的宏观税收负担分为大、中、小三个口径进行分析。WWw.11665.COm大口径宏观税负,可以全面反映企业和国民经济的负担,有助于深化对宏观税收负担的认识,也便于用作国际比较,能够比较客观的判断税收负担高低。但是我国目前尚处于经济转型时期,政府收入比较不规范,计算大口径宏观税负所采用的“政府收入”这一数据收集起来比较困难,从数据的完整、权威、可比三个因素考虑,所以本文拟从国内生产总值负担率这一小口径来衡量中部区域宏观税负水平。
  
  二、中部区域三次产业的宏观税负现状分析
  
  首先,分别把中部地区三次产业各自年度的税收负担与相关年度的中部地区总体税收负担进行比较,可以看出起问题。第一产业数据由于山西、河南、黑龙江三省的第一产业税收收入数据缺失,在分析第一产业宏观税负时,只用了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吉林六省的数据(见表)。
  
  产业结构决定税源结构,从而决定税负水平,由上表可知,纵观2003—2007年中部地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税收负担情况,可以得出:
  1. 目前包括中部地区在内,我国免征农业税。第一产业宏观税负远低于总体宏观税收负担。2003年—2005年第一产业的宏观税负水平都很低的,最高的2003年第一产业宏观税负水平才 0.0092%。2006年取消农业税后,第一产业的宏观税负较以往各年有所下降,这是在我国对农业实低税,部分地区免除农业税的政策下形成的。第一产业宏观税负与中部地区总体宏观税负有逐年拉大的趋势。从2003年低于中部地区总体宏观税负9.42个百分点,扩大到2007年低于中部地区总体宏观税负11.05个百分点。

  2. 第二产业的税收负担高于中部地区总体负担,第二产业受自然约束条件较小,税收增长弹性强,因而税收负担较重。除了2007年稍有回落外,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07年第二产业的宏观税负比2003年提高了1.20个百分点,是中部三大产业中宏观税负最高的产业。
  3. 第三产业虽然税基宽、税源广,可以承担很重的税负,但长期以来,我国对第三产业采取鼓励发展的政策,因此对其常课以低税负,长期的低税制使之所作的税收贡献不及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宏观税收负担除了2005年稍有回落,比2004年下降0.18个百分点,总体上还是呈现上升趋势,但是规律性不强,与中部地区宏观税负相比,除了2007年超过总体税负外,其余各年都是低于总体税负的 ,说明第三产业宏观税负不太稳定。
  
  三、中部区域三次产业的宏观税负基本结论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得出,中部地区第一产业宏观税负在逐年降低,而且宏观税负比较低,中部地区第二产业税负远高于第一产业,也高于第三产业,第二产业的较快增长直接带来税收入增长快于gdp的速度增长。第三产业不稳定,产业结构是影响该地区宏观税负高低的主要因素,要提高中部地区的宏观税负,必须加快产业结构升级的步伐,尽快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大省的转变。同时可以看到第三产业也是提高宏观税负的重要因素,鉴于中部地区的第三产业大多倾向于传统流通和服务业,应该加大发展金融等新型服务行业,从而提高本地区的宏观税负。
  
  参考文献:
  [1]中部地区发展规划,中国政府网,2009,9.
  [2]陈佳贵、黄群慧、钟宏武,王延中等著.中国工业进程报告—(1995~2005年)中国省域工业化水平评价与研究》[j],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7.
  [3]邓胜红,税收负担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d],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05,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曾慧 张晓玲 [标签: 区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吉林省中部不同时期玉米病虫害防治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建设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打造四省八县交界…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区域差异凸显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浅论环境保护背景下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区域金融研究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建立共青团工作“大团建”,探索高校与驻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