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保增长、促创业、惠民生 税务大有作为
【摘 要】本文紧紧围绕“保增长、促创业、惠民生”这一主题,从税收理念、税收政策、税收优惠、依法治税、纳税服务等几方面入手,对如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保增长、促创业、惠民生的有效途经作一些探讨。
  【关键词】税收 保增长 促创业 惠民生
  
  一、践行科学发展观,完善税收理念
  
  1.在税制设计方面,科学税收观下的税制安排要全面落实“公平效率观”,在突出效率优先的同时,注重社会公平。既要适应市场经济基本规律与经济一体化浪潮的内在要求,不损害微观市场主体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能动作用,又要充分考虑国家履行“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职能所必需的收入规模,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支持经济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在两者协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税收在调节收入分配、满足社会福利,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在税收实践方面,科学税收观下的税收工作应在“以人为本”思想的指导下,正确处理好两个层面上的服务关系:一是国家对税务部门的服务保障关系。二是税务部门对社会和纳税人的服务管理关系。
  3.在工作绩效评估方面,科学税收观下的税收工作必须脱离长期以来主要以政治职能为实质目标取向的收入计划考核机制,要根据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税务机关的税收努力程度,建立一套涵盖经济职能、社会职能与政治职能履行情况的多元化综合绩效评估体系,以为实施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治、经济奖惩机制提供现实依据。
  
  二、树立税收经济观,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服务科学发展和促进改进民生提供财力保障
  
  1.要牢牢抓住税收组织收入工作的中心,树立税收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观念。wwW.11665.Com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税收的社会属性要求税务机关正确把握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树立税收经济观。我们要善于从经济的视角研究税收,建立科学、稳定的收入保障机制,使税收收入的规模、速度、结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又要注重从税收的角度研究经济,充分发挥税收的调控职能,认真落实税收政策,引导市场主体合理配置资源,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2.要认真做好税收征管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税收经济分析、企业纳税评估、税源监控和税务稽查的互动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征管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征管措施和手段,不断提高税收征收率和贡献率,把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反映到税收收入上来。
  3.更加强调依法治税,严格、规范税收执法,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创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税收是法治经济下的税收。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方略和依法行政要求在税收领域的具体体现,是税收工作的灵魂。这一本质特征要求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在对纳税人实施税收管理时,必须遵循法治的要求。税收执法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体现在:一是强调依法纳税和忽视依法征税不协调。二是执法素质低与执法要求高的不协调。三是税法的严肃性与执法的可操作性不协调。问题的产生,究其原因应该说是多方面的,主要有:法治理念没有真正形成,社会纳税遵从度不高,法治制度还不够规范科学,法治手段还不够严密高效,法治监督在维护税法刚性过程中存在缺位现象。
  
  三、树立科学的税收政策执行观,注重发挥税收政策导向作用,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公平优先、兼顾效率,为保增长、促创业、惠民生提供税收政策支持
  
  1.继续推进税制改革,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和实行有利于增长方式转变、科技进步和能源资源节约的财税制度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税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建立更加公平、科学、法制化的税制体系。
  2.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严格执行国家税收调整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增强抗风险、求创新的发展信心和发展能力,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应对挑战,支持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为努力实现“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的宏观调控目标、科学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强大动力。

  四、树立税收服务观,进一步优化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系统的、综合的、整体的服务,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
  
  1.更新税收服务理念。牢固树立税收服务是税务部门法定义务和基本职责的理念,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正确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努力做到在服务中执法、在执法中服务,在不违反税收法律的前提下,以纳税人的满意度为衡量纳税服务工作的标准。
  2.优化税收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发挥税收宣传在推进依法治税、提高纳税遵从度和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方面的作用,充分利用大众媒体等方式,切实加强税收政策法规特别是2008年第4季度以来新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辅导,增强税收政策和税务工作的透明度,帮助纳税人全面掌握和用好用足各项税收政策,充分释放税收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效应,营造良好税收环境。
  3.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办税流程,减轻办税负担,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
  (1)通过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清理规范税务行政许可和非许可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项目、减少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时间,同时要严格实行统一的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强化对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的监督、制约和规范,从源头上防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滥用,确保实施行政处罚行为的公平和公正,保护税务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2)加强服务窗口建设,牢固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纳税人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按照优化服务、提高效率的要求,统一和规范办税服务厅建设,不断完善、规范办税服务厅的服务设施、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考核管理办法;
  (3)优化服务机制建设,建立完善纳税服务的相关制度,完善配套的绩效评价考核机制,优化税收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方法,认真落实税收服务承诺,取信于纳税人,取信于社会。
  
  参考文献:
  [1]刘海峰,陈占锋.国税收优惠制度改革研究.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12-1.
  [2]邓保生.提升依法治税水平促进社会公平和谐.当代江西,2008,(9).
  [3]邓子基,伦玉君.论科学发展观下税收理念的完善.税务研究,2006,(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孙国华 陈智云 [标签: 惠民 大有作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国际航空业增长强劲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区域差异凸显
    天津外贸依赖型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升级初探
    亚太:最富活力与经济增长潜力
    秸秆青贮环保增收
    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增长:理论假说与实…
    基于协整分析的山东省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
    我国粮食产出增长路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