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析新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目标与内容
   论文 关键词:新 经济  财务管理 目标
  论文摘要:针对新经济时代的基本特征,指出财务管理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把人的知识资本作为最重要的一种资源优化配置,知识性资产将是财务管理的重心。
  以知识的开发与使用为核心内容的新经济时代,正在引导着全新的市场模式、 企业 模式和创造价值过程,甚至导致对工作的重新定义。在这种新的经济背景下,传统的财务管理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一种新的财务管理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1新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目标注重知识资本的价值
  1.1新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把追求经营者和员工的薪金收入最大化、税后利润分配最大化作为重要的目标之一
    新经济时代是以人的知识的占有为基础的经济 发展 阶段,人的知识资源、智慧资源、能力资源成为创造财富、决定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最关键的资源。高度智慧的员工能够根据一定目标,产生新创意、新构想、新设计、新发明,从而不断创造新产品、新产业、新的游戏规则,开辟新的市场,使企业赢得新的竞争优势。所有这些都是由具有较高知识水平的员工的创造性决定的,所以说员工的知识价值在企业的财务核算与管理过程中,所占的比重将相对上升。
    在新的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更应考虑拥有较高知识水平员工的收人,使薪金和技能、知识水平呈较高程度的正相关,在企业内部建立一种知识资本的利润分享制度,为拥有先进的技术而享有参与税后利润分配的权利,企业经理及职工的个人收入与企业的盈利、其个人资产积累(增长)和企业长远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增强企业员工的参与意识,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Www.11665.com
  1.2财务管理的目的更注重社会整体效益的提高
    随着国际贸易自由化程度的提高, 交通 、运输和通讯的高速发展,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技术进步速度的加快,国际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国际化和空前专业化的新阶段。这个国际经济新阶段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生产的高度分工与协作。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的国家概念甚至不再重要,企业产品设计可,能在美国的某一公司,软件编制但却在英国,工程设计可能来自德国,而最终的销售可能委托给

  2新 经济 时代,在财务管理的内容中知识专利等无形资产的比重将增大
    新经济时代是一种以信息产业为基础的经济过程,人的知识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将成为新经济中 企业 投资与管理的核心。同时,高度发达的数字 网络 设施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企业组织管理模式。 电子 商务、虚拟办公、辅助制造等一系列技术的运用。使得现行财务管理中的成本核算体系、内部责任 会计 体系、内部价格转移体系和内部审计稽核体系等受到一定的影响,使现行会计核算体系和财务管理的内容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2.1知识性资产将是财务管理的重心
    新经济对企业经营的最重要的影响是无形资产如商誉、专利权、技术秘密等在企业资产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使财务管理的核心从有形资产转向无形资产。而且其内容将超出现行的无形资产的基本范畴,除专利权、版权、 计算 机软件外,许多不可辨认的如企业商誉、企业管理能力等在知识经济条件下将越来越重要。
  2.2新经济对传统的产权理论提出了挑战
    在传统的 工业 经济社会,企业的产出主要取决于资本的投人,出资者享有企业的剩余索取权,排斥劳动对企业剩余的分配权;在从工业经济向新经济过渡过程中,信息和知识技术以及接受、利用、加工、创造这些信息和技术的员工在整个财富创造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知识资本成为未来现金流量的主要决定因素,因此,财务管理的内容也要发生相应的转变。
  2.3新经济时代要求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
    新经济时代网络技术拓宽了经济活动的空间,改变了经济活动的方式,也为财务管理提供极大的便利,财务的核算、监控和被监控完全可以闭合在一个较为完善的系统,企业在异地甚至在国外发生的一项业务和支出一定数额的票据,可以及时地进人总财务管理系统,被总部的财务部门跟踪、确认,排除任意更改的可能性。财务报表的生成也更快捷、 科学 ,避免了人为的调整,所有这些合理先进的事项就使得许多传统的商业运行方式消失,代之以电子支付、电子采购和电子订单。企业许多商业活动将在网络上进行,网上采购、网上销售使企业的购销活动更便捷,交易费用更低廉,同时网上收付使国际资本流动加快,财务主体面临的货币风险增加。从这些方面来说,新经济时代条件下,创新财务管理方法是知识经济的迫切要求,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于乃根 常红梅 [标签: 新经济 财务管理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