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国库集中支付中额度对账审计
目前,县级财政基本上了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基础上的国库集中收付运行机制,收入收缴的资金及时进入国库单一账户,财政资金支付按照规范程序支付到供货商最终用款单位,原来滞留在预算单位账户上的闲置现金余额集中到国库单一账户,闲置的国库资金余额逐年增加。实现了对中央预算单位的零余额账户的每一笔支付交易实时智能化动态监控,对违法违纪问题形成有效威摄,预算单位规范使用资金的意识明显增强,违规行为大大减少。但从基层央行专项检查、内部审计、内外对账等情况发现,人行国库部门、财政部门、代理银行、预算单位对国库集中支付运行中的额度对账不及时,或根本不对账,主要有以下现象。
  1.对账意识不到位。预算单位的会计在国库集中支付会计核算制度下,认为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不用对账和不需要对账,以前是基本结算账户,账户上天天有金额,月底需要对账,银行会自动给单位对账单,单位会计为了每月的各种报表,也会主动到银行对账。现在是国库集中支付零余额账户,觉得对账是多此一举,对额度对账工作的重要性在思想认识上不到位。
  2.额度对账形同虚设。额度是各预算单位的月度用款指标,由财政部门于每月25日前将次月增加的按代理银行划分的预算单位用款额度以《财政授权支付额度、清算额度汇总通知书》的方式,并附上《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额度明细单》,分别通知人行国库部门、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预算单位在财政部门批准的用款额度余额内,开具《财政资金支付凭证》,提交代理银行办理授权支付,当预算单位发生了授权支付业务时,额度就转换成了预算单位的可用资金,否则它仅是一个指标数字。WWW.11665.cOm财政、代理银行、预算单位、人行国库部门都没有执行额度对账工作,而代理银行在额度对账工作中担负着重要的角色,即要与人行国库部门、财政部门核对财政零余额账户,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与国库单一账户之间清算发生额,又要向预算单位核对上月财政授权支付发生额,月底工作量大,时间集中,各自系统工作时间受上级行的控制,代理银行在人员配置和业务管理上都没有达到要求。
  3.拨款科目总分额度不相符。拨款过程中经常存在明细科目无额度,该科目有总额度的现象,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地方财政之间相互联网,地方财政在《江西省财政综合业务系统》中给了预算单位额度指标后,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在自身的业务系统中就有了相应的额度指标,人行国库业务部门的tbs系统要操作人员手工录入相应的额度指标,在录入明细科目额度的过程中有时会与地方财政在《江西省财政综合业务系统》中给预算单位各明细额度指标不相符,但科目总额度是相符的,造成预算单位在拨款过程中明细科目无额度拨款现象,拨款凭证退来退去,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影响了预算单位的用款计划,也增加了金融机构业务操作人员的工作量,对社会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4.额度通知未能及时到位。市财政局于每月25日前将次月增加的按代理银行划分的预算单位用款额度,以《财政授权支付额度,清算额度汇总通知书》的方式,并附上《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额度明细单》分别通知人行国库部门和代理银行。代理银行须将各预算单位的月度用款额度在一个工作日内通知其分支机构,分支机构须要一个工作日内将月度用款额度通知到相关的预算单位,代理银行的操作系统有数据,但打印不出《财政授权支付额度到账通知书(预算内)》,预算单位不能及时地知道本单位在代理银行的额度是否到位,单位经费的使用可能会滞后。
  5.人行国库部门tbs系统未设置数据对接平台。实行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化财政国库管理体制,取消了中间环节,使财政资金在未支付到收款人之前一直保存在国库。人行国库部门国库业务tbs核算系统自成体系,未设置与地方财政、代理银行、预算单位的相关财政资金业务数据对接平台,授权支付额度,直接支付额度要国库操作人员手工输入到国库业务tbs操作系统。代理银行与地方财政有数据对接平台,不用手工录入额度指标,目前地方财政分别与代理银行、预算单位联网,而未与人行联网对接。
  6.会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各预算单位的经办会计人员,有业务能力强弱之分,经调查发现,有的会计人员只知所以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师傅怎么教就怎么做,资金走向一但有变化,就不知如何应对,不能灵活地运用会计专业知识处理相关会计业务。

  建议:
  1.国库会计业务tbs操作系统应建立数据对接平台。建议人行国库部门国库业务tbs操作系统一是增加与地方财政的数据对接模块,建立数据对接平台,即减少了国库人员录入额度指标的工作量,又减少了国库业务的差错率,拨款资金又能及时到位;二是增加与代理银行、地方财政额度对账模块,包括日对账、月度对账、年度对账,在系统中每月及时核对地方财政国库单一账户的库存余额,每月与代理银行核对市财政零余额账户,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与国库单一账户之间清算的发生额。能及时地做好对账工作,切实落实对账责任。
  2.建立代理银行与预算单位的数据对接平台。代理银行的会计业务操作系统一是增加《财政授权支付额度到账通知》模块,能及时地将额度通知预算单位;二是增加预算单位零余额对账模块,用于核对代理银行上月财政授权支付发生额,既减少了代理银行工作人员对账工作量,又解决了代理银行与预算单位不能及时对账的问题。
  3.严格执行对账制度。国库要及时做好与财税部门、征收机关以及上级国库的对账工作,代理银行要及时做好与国库部门、财政部门、预算单位的额度和清算发生额的对账工作,财政部门、预算单位经办人员要积极地主动地与国库部门和代理银行进行对账,实行责任追究制,切实落实对账责任。
  4.整合现行会计制度。我国现行的预算会计多套制度并存,某些方面还相互交叉,建议将财政专户会计、国库集中支付执行机构会计全部纳入总预算会计统一规范,最终形成一套系统的完整的适应所有预算单位的总预算会计制度,按职责分别核算。
  5.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国库集中支付后,财政资金的业务处理方式和手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也对会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必须加大对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还要加强会计、财政、税务、计算机等知识以及国库资金应急技能的学习,引导从业人员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意识,在工作过程中加强责任心,严格按照规定办理业务,防范资金风险的发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余霞 何景莲 [标签: 额度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一代企业家集中交班
    国库现金管理采用国债回购交易方式的可行性…
    浅析对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探讨
    浅析湖南省省级财政国库业务代理银行管理
    强化国库内部管理浅议
    浅析银行集中度与中小企业发展关系
    论银行集中度与中小企业发展关系
    财政改革中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探讨银行集中度与中小企业发展关系
    浅析高校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利弊及…
    探析财政改革中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关于集中供热的几个问题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