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增值税转型对江西省的影响
一、增值税及转型
  
  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时要求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会议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同时,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经测算,实施该项改革将减少当年增值税收入约1200亿元。
  增值税是指以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取得的增值额为征税对象的一种税。按照对购进固定资产的增值税处理不同,增值税有三种类型:生产型、消费型和收入型。我国选择的是生产型,即在现行的税制下,企业所购买的固定资产所包含的增值税税金。不允许税前扣除,而如果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即在征收增值税时,允许企业将外购固定资产所含增值税进项税金一次性全部扣除。从全球范围看,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选择的都是消费型,只有极少数国家选择的是生产型。
  通过1994年对生产型增值税选择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当时的选择无疑是正确的,但选择生产型只是权宜之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增值税必将转型。顺应国际潮流。增值税转型可通过避免企业设备购置的重复征税。鼓励投资和扩大内需,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增值税改革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WWw.11665.coM它意味着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可以用于扩大生产,创新技术,将从投资的角度来扩大内需。此外,增值税作为我国主要税种,推进其改革不仅是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增加经济实力的手段,也是我国税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二、增值税转型改革给江西省带来的机遇
  
  增值税改革是我国历史上单项税制改革减税力度最大的一次,这是党中央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又一项重大举措。增值税作为江西省第一大税种,占国税收入的近70%,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8年我省增值税收入257.2亿元,占财政总收入31.5%。据有关部门初步测算,实施新的增值税政策后将减少增值税收入20亿元。从我省的情况看,增值税纳税大户分属于有色金属、建材产品、煤炭、汽车等行业。增值税转型从短期看可能导致税收的下降,但从长期来看将有助于促进整体经济的转型,通过调整税收政策来刺激企业的投资热情,刺激生产性投资,以此来优化和改善目前极不合理的投资结构,遏制非生产性投资的盲目扩张和无限扩张。同时还可以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保持经济的平稳和可持续发展,其长期利益将是非常巨大的。增值税转型使得众多企业得到真真的实惠,从行业看增值税转型对各企业的影响不尽相同。全行业设备、工具类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大的机械设备、石化业、电燃水业、建材业、钢铁和食品饮料业等获得较大的抵扣税额相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增值税转型对软件企业的影响相对小一些,但对企业发展同样带来积极影响。转型之后企业负担将大大减轻,从而腾出更多资金进行技术创新和设备更新。

  1、增值税转型为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我省现有的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大多是在50年代至上世纪70年代末社会主义工业化初始阶段建立,目前大都存在设备老化,技术落后,产品性能差等问题,少数经营管理者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无视固定资产的运行状况进行掠夺性生产经营,更谈不上固定资产再投资。使得产品市场占有份额不断缩小,对企业自身的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大的抑制作用。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加大投资,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进行全面的更新改造。过去。生产型增值税对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使进行创新的企业在本来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更加雪上加霜。采用消费型增值税,可以抵扣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调动企业进行技术更新和改造的积极性,将新的技术和设备快速运用到生产过程中,增大技术含量,促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使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得以落实,既可化解企业流动性资金紧张,又能提高产品出口竞争力,还有助于加速经济结构转型,促进产业升级。
  2、增值税转型助我省出口企业走出“寒冬”。
  目前,由于金融风暴冲击实体经济,给出我省出口企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由于我省为数众多的出口企业主要为跨国公司充当加工组装车间,或生产简单的针棉织品,出口产品单一,附加值低,抗击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加上利润微薄,人才匮乏,很难培育自己的品牌和核心技术。现在,国家要全面施行增值税转型,企业税负将减轻,企业应腾出手来,改变出口企业缺乏属于自己品牌、缺乏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的现状,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提档升级的步伐,加大对技改投入,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以应对金融风暴对我省企业所造成的冲击。税改政策的实施,短期内可为企业减负、增加企业投资的积极性。长期则可以刺激投资,扩大内需,促进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来减轻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把产业链从附加值低的制造环节延伸至研发设计、品牌、营销、金融、物流等附加值更高的环节。
  3、增值税转型给予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更广阔的天地。
  以江西赛维ldk太阳能为代表的江西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消费型增值税的实施将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过去,生产型增值税对高新技术企业和基础产业的发展起到较大的抑制作用,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可以避免对企业重复征税、,企业可以对固定资本的进项税额进行抵扣,企业就能省下更多的资金,增加利润。扩大生产,提高了产业资金的盈利能力。同时,面临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一些大型设备在价格上也比以往更具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可观,也必将孕育出更多具有发展前景的制造业成功转型的优势企业。而危机过后的复苏,则需要大量的商品来弥补市场需求。可以刺激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可以刺激投资,拉动内需,促进企业技术更新改造,起到鼓励资本向资本密集型和高新技术产业流动的作用。这些活跃因素反过来又能带动其他税收的增长。
  实施增值税转型对江西省经济社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作为中国第一大税种,转型本身绝非增值税改革的终结,通过进一步改革使得增值税充分发挥其特有优势,只要我们努力克服当前的困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帮助企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叶乐 [标签: 增值税 江西省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浅析营业税改增值税对企业税收影响探究
    试析我国创业投资机构增值服务问题的几点思…
    试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几点思考
    关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难点研究
    浅议生产型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的利弊
    增值税税控专用设备抵扣增值税问题
    增值税转型对消费型增值税全面改革的启示
    商品中增值税转移变化研究——论增值税征收…
    增值税转型后销售使用过物品和旧货的增值税…
    浅议生产型增值税到消费型增值税的改革
    增值税的转型与转型中的增值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