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交际策略在高职学生英语口语学习中的应用

  【摘要】学习语言的目的就是运用语言进行交际,因此,如何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成为外语教学的首要任务;交际策略是提高交际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其运用也是第二语言习得中的必然过程。高职学生来源广泛,语言基础差,学习方法机械,因此培养学生交际策略能力对提高学生口语水平是至关重要的。
  【关键词】交际策略 交际策略教学 口语学习
  
  所谓交际策略(communicative strategies),就是指语言学习者在对第二语言掌握有限的情况下, 为达到交际目的,弥补其语法或词汇知识不足而借助迂回、运用同义同源词、使用交际套语、利用交际环境阐述要表达意义的一种交际手段。语言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传播语言知识, 更要使学习者具有较高的使用目标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特别是直接交际的能力。
  
  1 英语学习者口语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学习者口语发展的渐进性规律,笔者从课堂上组织了从自我介绍、复述、简短对话、讨论到角色扮演、自由表达、辩论、演讲等多项活动。另外,对学习者口语发展进度进行了跟踪性测试。发现了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许多学生讲话流利度不够,语言形式单一,重复过多,语间停顿时间过长,甚至会有冷场。由于上述原因,一些学生还出现用母语来完成语言任务,再把结果翻译成英语的现象。
  2)大多数学习者表现出对语法和句法的过度关注。他们经常会在表达中停下来纠正错误,结果往往是忘了下面该说什么。wwW.11665.com事实上,话语的流利性和准确性一直是衡量口语水平的二个重要标准。笔者认为不用片面地追求二者中的某一方面,程度应掌握在只要不妨碍交际的持续进行和交际双方的正确理解即可。此外,学习者对交际策略的使用情况不理想是非常突出的问题。大多数学生对提高口语水平持积极态度,但在交际遇到困难时运用策略解决问题的意识和对策略的具体运用情况都不能令人满意。笔者从学生的自主学习中也发现,许多学生没有意识到当交际超出语言知识范围时可以采取一些策略来解决问题。学生们普遍把语言知识等同于交际能力,认为口语表达出现的问题是由于知识不足。通过一份交际策略运用的问卷调查表明学生在交际僵局中采用最多的策略就是放弃话题和母语直译。而对转述、概括、使用交际套语为自己争取思考时间等策略的运用都很少。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教师的教学理念是其中重要的因素。重操练多模仿的口语课堂确实存在,它突出了话语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却失去了交际性这个口语课堂的重头戏。笔者认为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习的自主性,为学生提供恰当的学习语言和使用语言的策略培训。
  
  2 课堂教学与交际策略训练相结合
  
  针对国外学者对交际策略训练的不同见解,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我们认为教学中既不能完全依赖交际策略的训练来提高交际能力,但也不能完全排斥交际策略教学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一般地说,学生所缺少的不是交际策略本身,而是不知如何有效地使用交际策略。由于策略的使用受到交际环境、语言水平、学习态度、学习任务、性格特点等的影响,所以策略教学方法要因地、因时、因人而异。为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提高运用交际策略的意识。教师应首先从培养学生的交际策略使用意识入手,让学生认识到交际策略的重要性。特别是对那些语言水平较低的高职学生,由于他们在交际中常常因语言知识的限制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而对自己的英语水平产生怀疑,产生挫败感,失去学习的信心,加强策略意识的培养,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降低交际中的焦虑感。教师要让学生了解交际策略的概念、特征及种类。在交际活动中,教师可以把学生的谈话进行录音,然后和他们一起探讨、分析哪种策略对学习有益,以此来提高他们有效使用策略的能力。通过分析,学生会亲身体会到成就策略有利于交际能力的提高,而减缩策略则反之。在将来的交际活动中,他们会有意识地使用成就策略,如解释、请求、举例等。
  2)创造使用交际策略的条件和机会。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为学生创造使用交际策略的条件和机会,如组织大量的课堂交际活动。在设计活动的时候,教师首先要让每个学生了解活动的目的和策略使用的意义。其次,重视交际活动的内容。在课堂活动中让学生练习使用已掌握的语言知识,并鼓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口语交际中,自我创造环境,积极正确地运用各类策略,这对于我国单语境学习语言的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同时还要注意,过分成功地使用交际策略可能会导致语言知识的石化现象。所以要提醒学生,过分使用交际策略会阻碍进一步的学习。对高年级学生来说,不仅要特别指出这一点,而且课堂教学中交际策略的练习也应相对少一些。

  3 结束语
  
  交际策略教学对口语的自然性和流利程度具有积极的作用,也有助于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口语课堂进行策略训练要多鼓励学生使用成就策略, 少用回避策略;多使用外语转述策略,少使用母语策略,增强学生的策略意识,积极有效地使用交际策略, 创造一个轻松的课堂气氛和对话氛围, 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感,积极的参与口语活动,增强交际的自信心,提高英语口语水平。
  
  参考文献
  [1] 王立非.交际策略研究述评.外语教学与研究,2000,2.
  [2] 高海虹.交际策略能力研究报告.外语教学与研究,2000,1.
  [3] 陈晓堂.英语学习策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崔江涛 [标签: 英语 口语 学习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提升当前初中音乐教育质量之策略探讨
    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策略探析
    英语专业四级整体复习教学效果评估及教学策…
    中小学人文教育与本土文化建设相结合的策略…
    物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分析
    商业营销“迪士尼化”策略研究
    河北省引导健康网络文化发展的策略与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