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议费改税
论文关键词:浅议  费改税
  论文摘要:费改税的基本思路是根据对我国收费项目按性质分类,实现由费改税,应本着先清理、整顿,区分性质,而后逐步改税的原则。总的指导思想是分类进行:取消收费项目由费改税一部分;收费项目保留一部分降低收费标准一部分;收费改为价格一部分。实行费改税是近年来改革的重要环节,既要扎实推进,又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
  所谓费改税,也称税费改革,是指在对现有的政府收费进行清理整顿的基础上,用税收取代一些具有税收特征的收费,通过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初步建立起以税收为主,少量的、必要的政府收费为辅的政府收入体系。其实质是为规范政府收入机制而必须采取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
  1目前我国政府的“费”“税”收入情况
  在目前我国的政府收入格局中,规范性的政府收入和非规范性的政府收入同时并存。前者指的是列入预算管理的财政收入。后者指的是游离于预算之外的收入。前者主要来源于税收,后者基本来源于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政府收费。同时,非规范性的政府收入又大多大于规范性的政府收入,于是,便产生了所谓“费多税少”的特殊的矛盾现象。从表面上看,“费多税少”是所谓的“费税之争”或财税部门与其他政府部门的“权力之争”。然而,如果跳出部门或微观的局限,站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层次上考虑问题,就会发现,“费多税少”矛盾的实质,是政府部门收入机制的不规范以及由此引发的政府部门行为的不规范。那么,“费多税少”会产生什么弊端呢?一是加重企业负担。国有工业企业各种不合理负担大体占实现利税的20%左右,与实现利润相当。Www.11665.Com二是严重侵蚀税基。陷入财政愈困难,收费越多,收税越少的恶性循环。三是收费养人,使征收成本提高,机构人员不断膨胀,人浮于事,坐吃社会。四是导致一些地方乱投资。五是滋长腐败。
  2费改税的基本思路
  费改税的基本思路是:根据对我国收费项目按性质分类,实现由费改税,应本着先清理、整顿,区分性质,而后逐步改税的原则。总的指导思想是分类进行:取消收费项目由费改税一部分;收费项目保留一部分降低收费标准一部分;收费改为价格一部分。
  实行“费改税”是近两年税收改革的重要环节,既要扎实推进,又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具体改革意见为:(1)取消一切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既无法律、法规依据,又无正式行政文件的各种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均在取消范围内。国家已经下文件明令取消的各种收费,应依照国务院规定,坚决取消。(2)对现有的各种行政性收费,经过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确实既不合法又不合理的,明令废止。(3)应明确规定,取消地、县级以及县以下行政单位确定并收取行政性规费的权力,其项目及收费标准,一律由中央和省两级政府依照法律法规,制订具体的收费项目目录和收费标准,以及管理、监督办法。省级政府确定的收费项目必须报国务院批准。(4)对省级政府初审提出取消的基金项目,省级政府所属部门和省级以下政府或人大批准设立的基金,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在国家设立的基金之外“搭车”或重复设立的基金,国家法律法规之外涉及农民负担的基金,原则上公布取消。
  3费改税的配套改革
  只有在税费改革的同时进行相关的配套改革,才能保证“费改税”的顺利进行。配套改革的具体对策是:“一个统一”、“三个同步”。
  “一个统一”,就是统一资金管理办法,将政府的一切收支统一纳入国家预算管理,政府收费亦应建立收支预决算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专户存储,专项使用,财政监督,规范政府收支制度,不再实行自收自支管理的办法,也不再保留任何坐支、抵扣等管理办法;以便从国家财政管理制度方面挖掉产生乱收费的根源。
  “三个同步”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是城市和农村费改税同步,实践表明,城乡收费有着密切联系。农村乱收费项目许多是来自上级政府部门的推动动和压力,诸如下达一些不切实际的“达标”、“升级”等等增加支出但没有经费供给的任务:乡镇就不得不开征新的收费项目,以满足资金需要;反之由于农村公路分配不规范,以及与上级政府职能范围缺少明确划分等等;乡镇政府又常常将一些开支推向上级,挤压上级政府同意开征新费以满足其需要。这样,如果农村实行费改税而城市不实行;其成果就无法稳定;因为即使农村实施的费改税。决心不再开口子征收新费以后,由于财力有限,一旦上级政府部门压下收费新项目也难以抵制。农村费改税如果不和城市费改税同步,城市乱收费项目一旦涉及农村,农村也就难免在费改税后出现新的乱收费。
  第二是清理收费项目与行政事业体制改革同步。现在的各项收费无论是否合理,都已打入各行政事业单位收支基数之中,其中不少合理或不合理的收费项目还在支撑着一些不合理的机构和人员,支撑着一些不应当由政府举办的事业。如果在清理收费项目中废除了一切不合理项目的同时,不进行政府职能转换和改革事业体制;解散那些不合理的机构,将不应由政府养活的事业单位推向市场,就会由于“庙”还在,人还在,他们不可避免地要利用手中的权力,巧立名目再开新的收费,以满足自己的需要。

  第三是费改税与调整优化国家预算支出结构同步。费改成税后,其收入自然会纳入国家预算,原来靠收费支撑的机构和各类事业单位,也就随之失去经费来源,从而需要财政给予相应的支持,否则会造成各行政事业单位收支矛盾尖锐,不能正常实现其职能,结果就不得不再回到自我创收、巧立名目收费来增加收入的老路。然而就财政来说,仅靠费改税增加的收入。是无法满足这些行政事业单位支出需要的。因为现在的各项收费中,能够改成税的只是一部分,很大一部分会因其不合理而被废除掉。这样,财政因费改税而增加的收入量,势必大大小于原来各行政事业单位靠收费文撑事业的支出需要量。在费改税后,财政依然按原来的行政事业支出结构供给经费是不可能的。出路只有一个,就是在实现政府职能转换和事业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大力压缩行政经费支出,同时实现财政转型,从市场可以解决的各项事业供给中退出去,全面进入必须由政府实施的各项事务供给领域。保障这方面的各项基本需要,依照新的职能结构,全面调整和重新构建支出结构。对于必留的收费项目要严格收费范围。严格使用范围,严格收费规模。这样,才能有效地满足各方面基本需要,使各方面没有必要再去白找财源,乱收费现象就可随之消失。
  4费改税对国计民生的影响
  4.1费改税加强了政府对国民收入分配的立体调节作用
  收费导致了分配立体的混乱,形成政府分配多元化、政府利益部门化的格局。收费大量涌入国民收入分配领域,众多部门以政府名义插足国民收入分配,造成政出多门、多头分配,部门利益分散了政府利益,资金分散使用,政府支配权削弱的情况。据调查,收费养人的问题十分突出,如省以下的公路收费部70%的管理人员靠收费开支,工商部门、环保部门的65-70%的管理人员依靠收费开支,部门利益分散了政府利益,政府的职能被大大削弱。费改税从此人手,界定了各级政府行政部门的职能,拆庙赶和尚是收费改革的根本环节。
  4.2费改税是有利于实行依法治税。规范财政分配秩序
  目前收费、基金中有相当一部分具有税收特征。凡不与收取对象发生直接的管理和服务关系,其收入来源比较广泛,收入项目比较稳定,收入的取得具有无偿性,并凭借政府权力进行强制性征收的收费、基金,都应该转化为税收。我国每一个税种的征收,都对应着一个税法(或税收条例),有坚实的法律依据。国家还有专门的征税机构,严格按照税法要求履行征收职能,不仅有极强的法律效应,而且有很高的透明度,其征收成本也大大低于各地方、各部门自行组织征收的花费。实行费改税,能够将各种不规范的收费、基金纳入依法治税的轨道,进一步到l页政府与企业、机构和个人的分配关系,并使这种分配关系置于完全的社会监督之中,实行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
    4.3费改税有利于减轻企业和农民等纳税人的负担
    由于用行政办法强制收费,往往费代表权、税代表法,在权大于法的情况下,费比税多,收费部门多、项目多、层次多,如广西省某市某镇猪肉行51户个体户每月付出的各项收费为1500元,各项税收为710元,费、税分别占总体负担的67.88%和31.12%,收费是征税的两倍,这种情况给纳税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对此,企业、城乡居民都极为不满。费改税取消了一切不合理收费,对既无法律、法规依据,又无正式行政文件的各种乱收费、乱摊派、乱集资,均在取消之列,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有利于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4.4费改税有利于惩治腐败。建设高效廉洁的政府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政府收入应主要来源于税收,而不是靠收费、基金来维持。大量的收费、基金,不仅严重侵蚀税基,减少财政收入,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权钱交易的手段,为滋生腐败提供了方便。实行“费改税”,就是要取消政府的这种灰色收入,将政府收入完全纳入财政收入的轨道。“费改税”将明显增加财政可支配的财力。国家一方面要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改革政府机构,另一方面财政要拨足政府行政经费,包括对军队、武警、政法机关和党政机关与其所办经营性企业脱钩给予必要的经费补偿,同时建立公务员工资合理增长的机制。国家财政还要转换职能,逐步退出生产性、竞争性领域,实行公共财政,将来财政支出除了保持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外,就是要保障政府机构的高效运转。只有实行“费改税”,才能从体制上铲除这方面滋生腐败的温床,为建设高效廉洁的政府创造条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卫都 [标签: 北京 江苏 妙理 新闻价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浅议中国小学语文教育现状和未来前景
    浅议企业债权债务管理策略
    浅议“送法下乡”的原因
    浅议基坑支护技术运用与安全管理
    浅议我国市政排水设施的问题及治理手段
    浅议人为灾害防范措施
    浅议金融统计实践教学创新
    浅议创造性思维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培养
    浅议现行会计准则与所得税法的差异与协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