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解读燃油税改革
摘要:燃油税改革,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方案的推出对人们的生活及国家的税收、以及一些企业经济效益都有所冲击,本文就此做出了一些阐述。
  关键词:燃油税;改革;影响
  
  交通的快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由于区域性的差异、市场经济的冲击、交通管理体制未理顺等因素的影响也产生了一些诟病,收费站点繁多、公路“三乱”现象严重、车辆负担沉重、收费人员冗多、征费成本较高等问题,成为关乎民生的焦点、难点。我国交通费税改革已是刻不容缓,“燃油税”呼之欲出。
  
  一、燃油税政策的出台
  
  我国开征燃油税的动议,是1994年正式提出的。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公路养路费等交通规费,拟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1998年10月,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里,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1999年10月31日,《公路法》修正案获得通过。有关部门按照海南征收燃油附加费的思路,制订了燃油税初步方案。然而正要实施时,国际油价开始大幅上涨。于是,2000年左右,“费改税”的重点转向对经济影响较小的农村税费改革。
  2001年1月4日,时任国税总局局长的金人庆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会上透露,燃油税出台工作已就绪,将在适当时候开征。2004年3月,新的国税总局局长谢旭人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的工作已进入审批程序,一旦时机成熟将开征。2006年“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向外界透露,开征燃有税已为期不远,燃油税票已经印好。wWW.11665.com2006年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节能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密切跟踪国际油价变化,研究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推进燃油税尽快出台。同日,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透露,财政部相关部门正在完善燃油税的实施细则,促使燃油税早日开征。2006年12月,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2007年将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至此,在每年“择机出台”的媒体报道中,“燃油税”始终“难产”。
  我国的燃油税改革经历了十几年的酝酿,终于在国际原油价格和国内gpi急速回落的背景下,即将正式出台。从2009年1月1日起,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同时增加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汽油消费税额由原来的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的0.1元提高到0.8元。
  
  二、实施燃油税改革的影响
  
  1、燃油税改革对国内的汽车行业的影响
  从汽车消费角度考察,随着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我国对于石油的需求会随之增加,环境的压力也会加大。实施燃油税后,多用油就多缴税,体现了公平原则,可以抑制公路乱收费,可以引导公众节能。现行的过路、过桥收费制度,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国人好面子、爱买大排量车的消费习惯。如果燃油税取代目前的过路、过桥费,小排量车的燃油成本将明显低于大排量车,由此会促使私家车消费者更多地选择小排量车,优先选择节能环保的车型。同样,在燃油税作用下,车主用车观念将会发生变化,更侧重于“按需用车”、“节约用车”,更多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为燃油税的出台提供了新的动力。对于整个汽车制造业而言,我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汽车行业必须走环保节能的道路,在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环境友好的前提下满足人们的汽车消费需求,燃油税无疑是推动汽车行业向环保节能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开征燃油税可以促使汽车制造企业在国家政策的影响和消费趋势的推动下,在环保、节能技术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从而推动整个行业节能环保技术水平的提升。目前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我国的汽车行业一直处于低迷状态,随着即将推出的燃油税改革对于节能环保型的小排量车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对我国的车市的复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燃油税改革对油价的影响
  此次改革对于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了0.8元、柴油每升提高了0.7元,是在现有油价基础上额外增加的,所以有人认为是加大了消费者的负担。但实际并非如此,按现在油价90号汽油6.03元计算,目前的消费税额是0.2元,改后是1元。也就是说,提高的消费税不会对目前的油价产生影响,如果按扣除税费后的余额比较,则改革后的油价将比改革前的还要低一些,并且由于国际油价的持续走低,我国的油价也将有适当的降低。
  3、燃油税改革对二级公路的影响
  二级公路是普通公路的一种。据统计,目前二级公路里程规模与站点数量均占收费公路总量的60%左右。取消收费之后,地方在二级公路建设的筹资渠道将进一步收缩,而建设压力则在不断增加。这就意味着每建一条公路不能仅筹措35%的资本金,然后慢慢还贷,而是需要一次性筹到100%的资金,且这笔钱只能由财政来出,但事实上财政所出的资金并不占大头,仅以“补贴”名义发放部分资金。大部分仍需由市级及和县级财政处筹措。可是地方的预算资金基本都是从财政来的,而公路建设的花费又高,钱从何处出仍然是个难题。正在建设的公路则面临着还贷以及维护费如何转移支付的问题,考验着各级政府的财力和执行力。
  4、燃油税改革对养路费征稽人员及收费人员工作的重新安置问题
  燃油税改革后,原来的20多万养路费征稽人员及收费人员的去留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由于征集人员都是正式事业编制的人员,如果单纯让交通部门来分流化解的话,那么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应由政府牵头交通部配合来解决,在安置过程中要考虑到他们目前的身份和其他方面的问题。
  5、燃油税改革对人们社会生活的影响
  开征燃油税将提高部分车辆的使用成本,因此对高速公路车流量会产生负面影响,但高速公路所具有的节油优势,对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影响则是正面的。长期来看,高速公路的节油优势将会对交通需求产生明显的吸引作用。同时,鉴于燃油税体现的是“多用多缴”的公平原则,有利于促进车主、货主改变行为模式,采用更加节能集约的铁路运输方式,从而有利于铁路客货运发展。此外,由于航油不属于燃油税征收范围,开征燃油税对航空机场业没有影响;再考虑到航油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比例高达40%,因此国内下调航油价格有利于缓解航空公司经营压力,从而对航空公司形成明显利好。对于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了补贴。此次改革后,原有的油价补贴政策继续执行和完善。主要是(1)当年成品油价格变动引起的农民种粮增支,继续纳入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统筹安排,对种粮农民综合直补只增不减。出租车在运价调整前,继续由政府给予临时补贴。(2)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补贴标准随成品油价格的升降而增减。(3)各地政府还将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燃油税开征后原属于地方的养路费等收费要直接由中央收取,这就直接影响了地方政府的财力。有关人士称,这次调整税额形成的税收收入一律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替代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后的支出,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并对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待业给予必要扶持。
  开征燃油税必将导致耗能源结构的调整,传统能源将逐渐被市场淘汰,新的替代能源将得到更多的开发和利用,石油替代品如生物柴油等的发展空间将非常广阔。此次改革将对我们节约能源,减少污染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燃油税改革是利国利民造福子孙的有利之举。
  
  参考文献:
  李金华. 试论我国燃油税改革. 湖南科技学院学报. [j]2008.(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丹梅 [标签: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租房的新政治经济学解读:基于住房市场和…
    公租房的新政治经济学解读:基于住房市场和…
    浅析证券分析师的信息解读与证券市场有效性
    浅论证券分析师的信息解读与证券市场有效性
    论证券分析师的信息解读与证券市场有效性
    谈证券分析师的信息解读与证券市场有效性
    解读莫里斯 多布经济学理论
    证券分析师的信息解读与证券市场有效性
    解读莫里斯 多布经济学理论
    解读金融控股公司
    试论从理论视角解读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
    试论从理论视角解读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