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议企业如何在推进和谐文化建设中开展“和谐班组”建设

  摘要:通过开展以“学习自觉化、管理精细化、创新群众化、安全自主化、操作标准化”的“五化”和谐班组建设,规范和加强班组建设,为强固安全生产和基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各基层单位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显著增强,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整体开展。
  班组作为企业的“细胞”,是企业执行系统中最基层组织和最基本的管理单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只有激活细胞,发挥应有的功效,让每个细胞都充满活力,才能确保肌体健康。班组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反映,是企业文化的细化,是企业的“细胞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要靠优秀的班组文化来体现,优秀的班组文化也检验着优秀的企业文化。所以,我们认为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班组文化建设,离开了班组文化建设就成了空中楼阁。为此,2007年渤海固井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和谐文化建设年”活动,不断丰富基层“家文化”建设内涵,倡导提出了“班组五化”建设,即学习自觉化、管理精细化、创新群众化、生产安全化、操作标准化。将建设的重点落实到班组,拓展到岗位,进一步激发班组成员自主管理,自我约束,互动管理的积极性,发挥班组建设的潜力、潜能,提升班组管理水平,推进了公司的和谐文化建设。
  具体做法:
  公司经过深入调研、上下结合,以“班组五化”建设为载体,提出了“工作重心下移,管理防线前移”的工作思路,经过试点,不断完善,形成了以公司为枢纽、以中队为依托、以班组为主体的基层创建模式,实现了目标由管结果向抓过程转变,纵深推进了班组创建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学习自觉化,增强班组的综合实力。WWW.11665.COM一是坚持周四“政治学习课堂”。向职工积极灌输“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和“快乐学习、快乐工作”的新理念。二是办好固井技术“专家课堂”。经常聘请国内知名的教授、专家,向技术人员讲授固井领域的一些新技术和新成果,下发了《科技立项及新技术推广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营造了攻大难关、克大难题、做大贡献的浓厚氛围,切实加快了重点项目的攻关进程,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三是鼓励优秀员工重返“学校课堂”。公司建立完善了带薪学习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鼓励拔尖人才和业务骨干参加各种形式的再教育。四是抓好新知识“培训课堂”。对国际贸易、外语、hse管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等现代管理新知识的培训力度,增强了公司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二是管理精细化,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进一步理清班组管理思路,深入剖析、挖掘管理增效点,将班组建设工作列入基层建设重点内容,开展了争当‘节约小能手’、优化‘小环境’开展‘小竞赛’、 当好‘小监督’、”活动,激发了班组活力,增强了班组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创新群众化,增强班组的创新力。围绕提高班组建设工作水平,公司把创特色、塑亮点、树样板作为班组创新建设工作的总抓手,着眼于提高基层班组活力,从激发班组创新热情,培育班组“特色”上做文章,开展了“一班一特色、一岗一亮点、一人一建议”活动。“一班一特色”即每个班组围绕生产经营、各项管理工作,总结出好的经验做法,形成“班组亮点”。
  四是安全自主化,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工作中,以争创安全先进班组为目标,实施班组安全自主管理。每日生产晨会的安全知识宣讲,利用班前5分钟抓好班组的安全知识教育和上级文件的宣贯;每周五组织班组安全活动,组织班组职工进行安全文件学习和事故案例分析,承包干部进行安全监控和讲评,以班组为单位进行座谈讨论,写出观后感,切实将健康、安全、环保观念入目、入耳、入心,在岗位工作中转化为自觉自愿的行动,提高了职工对事故的预知和防范能力,让职工在日积月累中强化安全意识;每周进行安全专项检查,突出设备管理、制度执行、隐患治理和劳动纪律,在检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水平;每周二召开安全隐患分析例会,针对上级安全精神,查摆管理的薄弱环节,找问题、定措施,班组与班组、班组成员之间共同进行风险评估,落实责任,严格整改;每月进行一次班组应急演练,模拟生产中出现的突发事件,组织岗位职工应急演练,不断提升职工在生产异常情况下的自我判断和处理能力;积极推行安全监督检查考核办法,加大对班组的监督检查考核力度,以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考核分数与现场安全管理考核分数的总和为依据,每月对班组采取不定期、不分施工工序的动态方式进行检查和考核,安全工作实现了有管结果到管过程的转变,激发了班组自主管理的活力,提高了班组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五是操作标准化,增强标准的执行力。工作中,从夯实“三标”工作,狠反“三违”现象,我们要求各基层班组从“小”处入手,在“细”上下功夫,敢于揭短亮丑,杜绝“低标准”作业和“习惯性违章”。在82次岗检活动和争创安全先进班组活动中,企管办组织开展“标准作业我操作”活动,组织施工中队、工具队、科研所人员对q/1557-2002《固井施工安全技术规定》标准进行宣贯,并组织职工对有关标准和相应岗位hse作业指导书进行了学习。各基层单位都认真分析了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岗位职责、安全职责和作业标准逐项检查,对自己岗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违章进行深刻反思,把自己工作中的不安全行为或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进行总结,自我找差距,自我找隐患,达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的目的。通过该项活动的开展,职工中习惯性违章和“低标准”操作现象明显减少,作业人员能够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
  实施效果:
  实践证明,通过开展以“学习自觉化、管理精细化、创新群众化、安全自主化、操作标准化”的“五化”和谐班组建设,规范和加强班组建设,为强固安全生产和基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各基层单位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显著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各项工作的整体开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班组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职工热情焕发,斗志高昂,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时时处处为团队增光添彩。公司多次荣获管理局“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是基层建设出现新局面。通过构建“和谐班组”,职工岗位奉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班组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创建的热情极其高涨。
  三是科技创新有了新提升。公司从加强科技管理、培育持续创新能力需要出发,积极构建有利于多出成果、快出成果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行了课题制管理,配套完善了有关激励政策。按照公司科技委员会下发的《科技立项及新技术推广项目管理办法》,继续对所有科技攻关实施课题申报制度,切实加快了重点项目的攻关进程,进一步营造了攻难关、克难题、作贡献的浓厚氛围。
  四是群众合理化建议成效显著。共收到涉及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等建议372条,其中78条有针对性、有深度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创经济效益近300万元,为推动公司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成武;柴彬彬;李庆 [标签: 企业 班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