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试析关于税务管理导入国际标准的思考
is0900简介
    is09000是国际标准化组织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委员会(简称ison’c 176即iso中第176个技术委员会)制定的国际标准。经修订发布的2001)版标准是到目前为止的最新版国际管理标准它将原94版的20多项标准简化为以下四个;is09000: 2000(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is09001. 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is09004: 2000(质量管理体系—业绩改进指南); i,s019011(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指南)。
    is0900标准发布后,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实施、应用is09000标准的热潮。目前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等同采用了is09000标准,各国也纷纷成立了专门进行质量体系认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已有超过50万家企业(组织)通过了is09000认证。
    目前我国已有超过5万家企业和组织通过了is0900认证。2001年深圳蛇口国税和青岛唠山国税两个基层单位在我国税务系统率先导入is09000标准并通过认证.随后深圳市国税局于2001年9月在全市系统全面导入了is09000标准:2003年元月,浙江省地税系统在全省也全面导入is09000标准。目前,已有浙江.广州.深圳、青岛山东江苏、内蒙古等省市的税务系统相继开展了is09000贯标认证工作。WwW.11665.Com
  税务管理导入is09000标准的适应性分析
    (一)、从is09000标准的通用分析。is09000标准虽然是在企业质量管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但随着质量管理实践的不断发展,经过iso多次修订完善,标准内容的通用‘性进一步增强。特别是2001)版标准采用新的编写结构以“过程模式为主线进行展开描述完全适应行政管理有关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戴明指出:一is09000标准在内核上与公共行政管理是一致的“。如两者都强调程序化和标准化都强调岗、责权相统一,同时is09000所体现的’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核心思想也符合公共行政服务的发展方向。
    (二)、从税收管理过程的特点分析。税收管理虽然不同于制造业但在管理上与制造业有许多相通或相似的地方比如税收管理的过程可以分解为环环相扣、彼此制约的过程与制造业的工序类似,再如税务机关的每一项管理活动都可以划分为计划、实施检查和处理四个阶段因此,税收征收管理工作同样可以按is09000标准的要求建立和实施科学.系统、严密可行的文件化管理体系,促进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国家税务总局在(2002 - 2006年中国税收征收管理战略规划纲要》中指出:税收征管的岗责体系相当于税收执法产品的is0900质量认证体系应包括征管工作的职责、分工标准、操作权限程序、联系、制约、考核、评价等各项具体内容一。这表明is0900标准与税收征管体系的适应性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认可。
    (三)1从税收管理的现状分析。导入1509000标准能解决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管理问题。1、is0900有利于解决制度不落实问题.税收管理中制度不少但总是落实不够。为什么,关键是两点:一是制度可能本身订的就不合理不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制度的执行最终要落在人身上制度的执行者碍于情面不愿意较真制度执行走样.推行is09000t民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下仁扰是编写体系文件体系文件说白了就是制度.但is09000对制度的要求不一般:凡是写在体系文件里的就一定要做到凡是做不到的就绝不能写在体系文件里而且它具有持续改进的机制能保证制度长期有效。这就解决了上述第一个层次的问题。同时,is09000对制度是否执行有一套严格的跟踪监控办法.而且对执行过程、执行结果予以完整的记录一旦制度执行走样内审和管理评审就过不了关就会被发出不合格报告就得摘牌。2、  is09000有利于解决透明度不高的问题.现行税务管理中在职责权限、工作程序、税收执法等方面或多或少还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改变这一状况的根本途径就是增加透明度。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is09000通过建立起科学、严密的文件体系工作流程、执行结果放在文件中、摆在台面上把执法中的自由处理权限减到最低限度并辅之以经常性的内部审核营造一个公正透明、稳定的管理运作环境不会给少数人的作弊以可乘之机。3、is09000有利于解决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近年来税收法制建设成效显著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同基层税务部门的执法力度越来越强税务部门权威逐步树立。但是一味强调税收严格执法一面却忽视了纳税人获取优质服务的权利。现代税收征管理论认为执法与服务是一个事物的两个侧面执法本身就应成为一种智力型的服务。is09000八项质量管理原则的第一条就是“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我们的顾客“主要就是纳税人。推行is09000能够使我们无形中摆正税务机关与纳税人的位置。能确保我们增强纳税人满意度目标的实现。4、is09000有利于解决征管质量不高的问题.税制改革以来.我们着力于完善征管模式、改进征管手段,开展征管基础建设.税收征收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但从总体上看,我们的税收管理还属于粗放式的管理.基础管理相对弱化.征管质量总体水平还不够高.导入is09000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了这个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is09000目标就是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它通过对各个环节的岗、权、责进行文件化、系统化的程序控制,采用系统工程的方法.以整体优化为原则,并通过质量体系本身所具有的纠正和预防措施、内部质量审核和管理评审的自我改进机制,能够确保征管质量的不断提升。

  (四)、从税务管理的现实基础分析。税务管理基本具备了导入is09000标准的现实基础。一方面导入is09001标准要求税务机关建立一个符合is09000标准的税收管理体系。实际上税务机关客观上就存在着is09000管理体系所要求的健全的组织结构、职责、程序、过程和良好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另方面税收规范管理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税收征管规章制度内部管理制度、业务操作规程等制度体系再方面税收信息化建设的推行及办公自动化的实施为导入09000标准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技术平台。
    此外国内外行政机关和我国税务系统导入is09000标准的成功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例证。它们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在行政机关及税务系统中导入is09000标准是积极可行的和现实有效的。税务管理导入is09000标准的前期准备
    研究分析我国税务系统的成功经验导入is09000必须在观念变革、科技支持、咨询培训、配套措施等方面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
    (一)实行观念变革动员全员参与
    管理创新源于思想观念的变革。在税务管理中导入is09001是全新的课题并且is09001管理体系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动员全员的积极主动参与。观念变革领导应先行必须“走出去,请进来“并通过宣传、考察培训、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推进管理观念、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彻底转变。税务规范管理的实践.为推动税务管理思想观念的更新、管理理念的创新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构筑良好的税收信息化平台
    科技和管理同等重要.但科技和管理的有机结合比两者更重要。导入is09000必须按照‘科技加管理“的要求实现is 09000与税收信息化良性互动。is09001众多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大量的质量管理记录表单如果靠人工操作必然导致科学管理模式下的工作低效率. 因此构筑良好的税收信息化建设平台是成功导入is09001标准的重要前提。
    (三)培育精通is0900i的骨干队伍
    坚强的组织保障需要精干的人才支撑导入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重要的基础工作是编写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只有精通is09000才能编写出与税收管理各环节有机结合的高质量管理文件。同时.is09000要求的持续改进一与内审监控都需要高素质人才来准确把握和组织实施。
    (四)完善的配套措施支持
    is09001)并不“包罗万象”.还需与相关的配套措施相互支持才能更好的发挥其功效。如建立约束和激励机制、科学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等是有效的配套措施通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业绩与考核挂钩充分调动全员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is09000的价值。
    (五)诚信可靠的咨询公司协助
    导入is09001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单靠自身学习还很难把握标准的要求咨询公司的协助不仅体现在内审员和全员的培训工作还体现在文件的编写、内部审核管理评审、外审、文件修改等工作中。从税务质量认证的实践经验来看,咨询公司全程参与是成功导入is09000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综上所述.税务管理导入ls09000标准既是提高税收管理质量的内在要求,也是当前提升税务管理水平的一种较好的模式选择。但is09000标准不是万能的“它仅规定了管理控制和提高管理质量的要求、途径和方法.它不可能解决管理中的所有问题而且导入is09000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因此.要做到税务管理效能的最大化,必须在持续完善ls09000模式本身的同时还应积极完善有关配套措施,做好各项相关工作。而且.管理本身就是一个复杂、多变,深受不确定因素影响的范畴,只有从组织的外部环境、人力资源配置、以及与现代科技手段的科学结合等方面整体提升.才能最终实现税收管理的最优化目标。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秀科 唐胜 李雁 [标签: 标准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试析不能申请复议的行政行为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试析传统孝文化的基本内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