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收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中国税收负担的探讨

中国税收负担的探讨

  一、税收负担的基本内涵
  从绝对额的层面上来分析,税收负担通常情况下是指纳税人应该提交给国家的税费;从相对额的层面上来看,税收负担通常情况下是指纳税人必须交纳的税额和相应计税准则价值的比值。税收负担主要决定着国家和纳税人以及不同纳税人间的分配情况。国家从纳税人那里实施征税,一方面可以使纳税人所占有社会产品总量发生改变,同时也将改变不同纳税人间所占有的社会产品比率,这样就产生了国家和纳税人以及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同纳税人间的分配联系,形成了重要的社会产品分配关系。
  二、宏观税收负担分析
  宏观税收负担呈现恢复性提升的趋势,同时不存在比较重的宏观税收负担,或者没有较高的宏观税率,通常情况下是指某个国家在一定时间内政府获得的税收总量在同一时期内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宏观税收负担不但可以体现中国在国民经济总量的分配情况,而且能够反映中国实施社会职能和财政职能的力度。宏观税收负担状况和中国的政治体制、经济水平、经济制度以及财富集中程度是密切相关的,在中国经济决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面向世界范围, 对于收入比较高的国家,宏观税收负担大部分都高于30%, 收入一般的国家宏观税收负担大约为20%-30%,收入较低的国家宏观税收负担大约为20%。
  通过对全球范围内的实际经济进行分析,可知因为政治社会制度的差异以及发展阶段的差别,还未形成一个大众认可的最佳宏观税收负担比例,然而税收对经济活动主体的行为有着较大的影响,同时也影响着某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情况以及在国际市场中的水平,这是一个实际存在的问题。wWw.11665.COm全球银行家马斯顿对此进行了相应的实证研究,他选取了二十一个国家作为研究对象,并且进行了对比研究,从而发现了宏观税收负担水平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并得到了以下结论:税收负担比较小的国家的人均gdp的提高速度明显超过了税收负担比较重的国家;税收负担比较小的国家在公共以及私人消费上明显超过了税收负担比较重的国家;税收负担比较小的国家所对应的投资提高速度和出口水平超过了税收负担比较重的国家;税收负担比较小的国家在劳动就业和生产率提高速度上都超过了税收负担比较重的国家。宏观税收负担和经济提高速度之间在数值上存在如下的联系:在11%-31%的税收负担范围内,税收负担和国家gdp提高速度存在着负相关的联系,也就是说在税收负担提高1%的情况下,国家gdp提高速度降低0.36%。马斯顿比较了不同税收负担水平的国家,并且进行了对比研究,最终发现了如下的规律:10个税收负担小的国家对应的gdp每年提高大约为8.5%,但是10个税收负担较大的国家gdp每年只提高1.8%。马斯顿的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各届的普遍关注,很多人存在如下的观点: 较大的宏观税收负担对经济增长非常不利,但是较小的税收负担能够增加私人机构的储蓄以及投资,增加资源利用水平,最终实现经济水平的持续提高。同时,较小的税收负担无法确保政府执行其职能所必须的经济支持,因此税收负担的水平比较难确定下来。即使是这样的情况,宏观税收负担过小能够保持经济的持续提高, 并且得到了社会各届的普遍认可,并且在全球范围内的税制改革过程中得到了应用。
  我国的宏观税收负担在较长的时间内都是比较小的, 1996年我国的税收负担处于了最少的状态,只有10%。从此以后,中国的经济保持着稳定提高的态势,税收收入处于比较快的发展趋势,宏观税收负担也出现了连续提升的状态,在2004年税收负担提高到了19%。然而和全球范围内的其他国家进行比较,这个水平还是比较小的。所以,准确地评估中国宏观税收负担的实际情况,表明中国的宏观税收负担在经历了较小的阶段以后,在经济稳定提高和税务机构的支持下, 宏观税收负担有了迅速的恢复, 并没有偏重。从目前我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经济制度、财政职能的实现、税收制度及税收征管水平的实践来看, 宏观税收负担保持在20% 左右的水平是可行的, 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是有利的。一些学者提出仅仅利用税收收入在gdp中所占的比例无法表征中国的

宏观税收负担情况,并且给出了大、中、小三种不同情况的宏观税收负担:
  1、税收收入在gdp中的比率,可以称为小口径的宏观税收负担。
  2、财政收入在gdp中的比例,可以称为中口径的宏观税收负担。
  3、政府收入在gdp中的比例,可以称为大口径的宏观税收负担。
  采取各种口径下的宏观税收负担能够体现不同的问题,针对税收负担,笔者主要选择小口径的宏观税收负担,主要原因如下:
  1、小口径的宏观税收负担和宏观税收负担的内涵一致,是研究的基础。
  2、税收主要是指根据法律采取的一种政府收入方式,具有较好的规范性,税收的调节应该利用法律程序。但是收费一般情况下是临时的,属于一种非规范性的政府收入方式,必须通过行政力量进行调节。
  3、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如果政府具有一定的收入需求时,税费的转变方向是逆向的,也就是说:税收负担大的情况下,税费就少;反之,税收负担小的情况下,税费就有了更大的余地。实际情况是我国出现了非常多的乱收费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地方税收收入的匮乏。如果税收无法向政府提供充足的收入,就会引起大量的乱收费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首先应该在制度上控制私自收费的体制,其次,应该设置恰当的宏观税收负担标准,确保税收可以符合基本的财政需求,从而能够使税费关系得到有效地梳理。

  三、微观税收负担
  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近年来我国微观税收负担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承担着过重的负担,特别是承担的非税收负担比较重。企业的微观税收负担过重一方面体现在我国税制体系和主要税种的配置上。税制体系我国的主要形式是流转税,其主要征收对象就是企业。企业需要上缴的大部分税种所形成的税收负担比较重。首先,从法定税率的角度来分析,我国的增值税转换为消费型,相应的基本税率为23%,在国外通常情况下是20%;企业所得税的税率,在我国为33%,美国采取了15%-33%的4级税率,按最大税率进行分析,因为美国交税前需要刨除较多项目,因此,税基比较少,并且采取了超额累进的方式,税收负担和我国进行比较低了很多;然后,我国企业在效益上不够好,和经济发达国家相比,剩余产品价值率过小,在税率相同的情况下, 税

收负担非常大;最后, 我国历次税制改革基本上是采取了“只挤不让”的原则。所以,我国企业有着承重的税收负担,和国外相比比较大。特别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税收负担是最重的。但是,税收负担只是我国企业负担的一部分,企业的微观税收负担还有其他的一些形式,分别为不同方式的费、摊派和政府职能变换转移到企业的隐形负担。这些因素都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二)不同类型企业的税收负担有着较大的差异。我国企业在所有制、地区、规模以及行业上是不同的,因此在税收负担上也有着很大差异,通常情况下国有企业的税收负担超过了非国有企业,大型企业的税收负担超过了中小型企业,内资企业的税收负担超过了外资企业。企业之间之所以产生了较大的税收负担主要原因在于税收体制和税收政策的不同, 例如,税法的不一致;生产型增值税的不一致;税收优惠政策的不一致等。
  四、结论
  我国宏观税收负担和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相比基本相同, 宏观税收负担比较大。税收负担的变化对国民收入有着比较大的影响,财富出现了流向政府和企业的趋势,居民的收入水平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吕燕娟 [标签: 中国 中国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