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收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公平与效率理论及其对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启示

公平与效率理论及其对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启示

  1效率与公平理论
  从现代经济学理论来看,税收原则可以归纳为三个主要方面:一是公平原则,税收应由所有社会成员共同承担,并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二是效率原则,税收应能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三是经济稳定和增长的原则,即税收应能促进生产水平、价格水平的稳定以及生产力的发展。真正对于指导税制设计有帮助的,最优税收所体现的还是公平和效率两个因素,所谓最优税收也就是兼顾了效率和公平的税收。
  2形势变迁与我国税制改革的必要性
  与时俱进,适时改革,是维系政策强大生命力的有效保障。我国现行税制是1994年税制改革后形成的,当时税制设计的基本思路相对于现在的经济形势已经有所不适应。
  (1)1994年确立的税制已历经近10年基本上达到了既定目标,也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随着形势发展,1994年税制框架已经不能适应变化了的社会经济环境。这是因为:
  ①国情变迁。
  首先,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取代计划经济体制,市场机制已基本确立,经济转型进入最重要的阶段。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经济现象,如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等。其次,为适应wto的“游戏规则”以及经济全球化,必须运用市场机制等手段包括税收手段来吸引和获取世界性资源,以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再次,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越来越显现出强大的带动作用。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技、实现产业化,不仅是优化我国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必由之路。wwW.11665.com因此,有悖市场机制与竞争机制的现行税收制度已难适宜新的形势要求,应代之以规范市场机制及平等竞争机制的运行、提高市场效率的新的税收制度。
  ②市场变迁。
  “短缺”局面已为需求不足、通货紧缩所替代,“短缺”时期形成的税制对经济的调节显得无能为力,也与世界性减税趋势相背离。现行税制过度重视税收的财政功能,未能把税收的社会经济调节功能放在应有的位置。由于税制过度强化了收入功能而缺乏应变性,为了特定的社会经济目的不得不采用非规范的应时性税收政策(如税收优惠政策的过度使用和税收政策频繁地调整、修补),双主体税制未形成实际效果,更削弱了税收的调节功能。近年来为了配合积极政策的实施,现行税制更是被撕扯得疮孔丛生、又被缝补得补丁层层。
  (2)我国现行税制在公平与效率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一,流转税收入占税收收入的比重在70%以上,名义上所得税和流转税为我国的双主体税种,实际上一轻一重,由于流转税为间接税,畸高比重的流转税强化了税收对市场价格的干预能量,加大了税收的超额负担,阻碍了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其二所得税制方面:现行内外资两套企业所得税制并存,造成内外资企业税负不公,各种优惠税率和优惠办法造成不同纳税主体的税负失衡,个人所得税实行分类所得税制难以全面衡量纳税人的真实纳税能力,造成所得来源多,综合收入高的人少缴税,而所得来源少、收入相对集中的人多缴税的现象等,这显然与税收公平原则相悖。
  3效率与公平原则对我国税制改革的启示
  效率、公平原则是现代税收的两个重要原则,理论上的最优税制既要体现效率原则,也要保证公平原则的实现。只有同时兼顾公平与效率两个方面才是最好的税制。但就具体的税种来说,往往不是低效率、高公平,就是高效率、低公平。高效率、高公平的最优结合是少有的,就某一具体的税收政策来说,往往不是以效率为主导,就是以公平为核心,二者并重,并不一定是理想状态。因此,对税收公平与效率的研究,必须跳出具体的税种或税收政策的圈子,而要从整个税制或税收总政策来思考。商品税和所得税“双主体”并重已成为大势所趋,完善各税种的内部结构、突出重点税种的主体地位也已成为新一轮税制改革的当务之急。无论是商品税还是所得税,在税率设计和课税范围等方面都存在很多不足,有些甚至严重背离了税收的公平效率原则,成为阻碍税制优化的瓶颈。西方优化税制中的某些内容完全可以为我所用,尤其是最优商品税和所得税理论将为我们带来很多借鉴意义。西方发达国家以个人所得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在调节收入分配、稳定经济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依然关注提高效率、促进经济增长的问题;但是在市场经济越发成熟的今天,所得税的功能急需强化,其主体地位也会在未来得到确立,这种转变在税制设计时需要考虑。总之,把税制的设计同本国的实际情况和长远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显然是对公平与效率二者更深层次和更高层次的兼顾。
   总之,我国税收分配中公平与效率原则的组合方式有一个层层递进的过程,即“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效率与公平并重”-“公平优先,兼顾效率”,这一过程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也是中华民族走上“共同富裕”的过程。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宏观调控方式的发展演变过程,它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税收最优理论的规律性。认识我国税收最优理论的应用有利于我们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搞好我们的税制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更加健康的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朱义虹 [标签: 效率 制度 制度 制度 现行 制度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与效益杂志2004年第9期目录
    美国中小学教育财政公平模式研究
    基于收入分配公平视角的工资制度研究
    我国城镇养老制度中的公平问题分析
    试论从税收公平角度看我国个人所得税制的全…
    论保险代位求偿原则的公平性问题
    浅论保险代位求偿原则的公平性问题
    税收公平理念解析与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税收…
    试论从税收公平角度看我国个人所得税制的全…
    探析公平信息披露原则
    对于市场经济体制下公平与效率关系分析
    研究不公平税收竞争的形成原因及管理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