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收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关于培养基层国税干部健康心态的思考

关于培养基层国税干部健康心态的思考

  心态论文联盟http://,就是指对事物发展的反应和理解表现出不同的思想状态和观点。心态改变人生,心态决定成败。在当前税收征管形势日益复杂、税收执法风险日益加大的大背景下,重视国税干部心态建设十分迫切而必要。
   一、正视基层国税干部的心态现状
   长期以来,由于国税部门重视思想工作,强化职工的教育培训和能力培养,积极探索和实践国税文化建设,大多数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富有责任感,并表现出热情开朗、谦虚谨慎、勤奋进取,自尊、自律、自信、自强等积极健康的和谐心态。但同时也应看到,随着税收改革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对基层国税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要求的日益提高,相当一部分基层国税干部感到工作与生活的心理压力日渐增大,各种不良心态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并有蔓延趋势,严重影响了个人及整体事业发展。
   一是不思进取心态。部分干部对愈来愈多和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感到力不从心,于是采取敷衍、搪塞、推诿,不承担责任。部分年龄偏大的同志,认为职务晋升无望,没有奔头,缺乏昂扬向上的朝气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工作上自认为差不多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更有甚者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还有少数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骄横狂妄、肆无忌惮、铤而走险。
   二是紧张焦躁心态。一方面,随着管理的高要求、工作的高标准、执法的高风险,基层一线的工作十分繁重,整个税收工作始终处在要求高、压力大、矛盾多的忙、繁、难之中,人才短缺的矛盾正进一步加大,部分岗位超负荷工作、加班加点。wWW.11665.cOM由于工作完不了、做不好,上级又批评催促,于是产生焦虑烦躁,甚至忧郁、失眠、头痛等,使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另一方面,大部分干部处于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子女就业、老人生病每件事都需要妥善处理,存在相当大的生活压力。
   三是畏难逃避心态。面对繁重的税收任务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高要求,少数干部工作不能适应,每天疲于应付,存在畏难情绪。不少同志知识老化,学习意识不强,沉浸于老经验、老做法,不愿通过学习改变现状,工作见到苦的、累的赶紧逃避。在决策执行过程中过于保守,宁可碌碌无为,也不愿冒风险、担责任,“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思想在作祟。
   四是攀比推诿心态。不少干部在把自己的收入、待遇与企业老板、待遇高的部门相比,觉得自己职位低、工资低、工作多,当公务员吃亏。特别是在工作分工、临时布置的工作上,不协调、不配合,挑三拣四,斤斤计较,只要和其他部门、其他人沾点边,就想方设法地去推、去拖,不是与别人比工作、比干劲、比奉献,而是比待遇、比职位,不如意就发牢骚、推责任、撂挑子。
   二、基层国税干部不良心态原因分析
   综合分析基层国税干部队伍现状,笔者认为,造成干部不良心理状态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一)社会环境负面影响。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多元化的快速发展,社会环境及他人言行对人们思想和心理的影响速度也成级次增长。贫富悬殊的加大、享乐主义的盛行、价值观的货币化、利益观中的个人主义与小团体主义流行、有一定市场的“厚黑关系学”、中庸处世哲学等对包括国税基层干部职工在内的受众的影响不可谓不大。身在染缸,再加上国税干部有一定的执法权力,容易成为不法分子加以利用的对象,极易产生利用手中权力改变生活现状的想法,一旦放松警惕和要求就很容易迷失方向、模糊是非。
   (二)工作生活压力增大。一方面,近几年,各项工作任务越来越重,特别是组织收入工作形势严峻,工作标准、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竞争上岗、业务考试、税收执法责任追究、目标管理考核等制度的不断规范和实施,无形之中给基层干部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另外一方面,近年来,经济总量和税收总量在逐年上升,房价和物价也在不断上涨,地方政府部门公务员的工资待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而国税部门增长幅度却不大,导致干部心理失衡。同时,教育、医疗、就业等诸多社会矛盾日益突出,使不少处于中青年的干部,家庭负担较重,面临的困难也相对较多,导致干部生活压力加大。
   (三)绩效考核不够科学。目前尚缺乏一套相对合理、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比如,这种机制既要调动年轻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又要相对照顾到老同志,如何对一些无法量化的工作进行考核等等,都是需要认真加以研究的。考核评比年年做,形式上是越来越规范,成效上却越来越难突破。每年先进名额受到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限制,每个人的绩效对比论文联盟http://没有反映,受关注的人和事相对集中于少数人、少数单位;还有在现实的体制下,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和谐,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绩与效的对等,始终存在“吃大锅饭”思想,容易挫伤工作积极性。同时,由于种种原因,干部纵向交流无力度、横向交流无制度,人员进得来,出不去,职务提升空间狭窄,加上干部选拔任用上不正之风的影响,挫伤了部分干部进取心。
   (四)思想政治工作滞后。思想政治工作大多还是老面孔,创新不够、亲和力不足,党、团、妇的作用很有限,谈心、家访等活动有流于形式的趋势,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性化程度低,真情注入不足、载体不多、形式单调的状况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言传身教不足,导致思想阵地面对社会不良风气的冲击,其“免疫力”逐渐降低。政治理论教育机械化、应付性的特点突出,重数量不看质量,没有很好地与国税干部成长和国税事业发展结合起来。
   三、培养基层国税干部健康心态的途径思考
   培养基层国税干部健康心态,创造一个和谐、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环境。国税文化建设对与国税干部群体和谐心态建设意义重大。在一种宽松和谐的环境中,就能激发人的一种激情,这种激情(下转第19页)(上接第15页)就是来源于对事业、对工作的追求,始终充满使命感,充满责任感,充满梦想,充满快乐。适当的、健康的业余爱好能够起到放松紧张情绪、融洽人际关系、增强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作用。要经常组织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干部生活,营造团结气氛,切实把干部自我价值的实现纳入到国税事业的整体发展之中,激发干部的荣誉感、成就感和归宿感。要使税务干部积极投身国税先进文化建设,用国税先进文化引导干部职工追求崇高理想,把干部职工的事业心、理想和价值观转化为具体目标,形成行为准则,化为精神动力,努力实现集体与个人发展目标的统一,构筑全体国税人的共同愿景、共同目标。
   (二)加强自身修养,培养健康心态。健康的心态来自良好的自身修养。一是要加强学习。西汉刘向曾经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学习能使人知事明理,知纪守法,提高欣赏能力和审美情趣,使人的行为方式更合乎社会要求。二是要善于调整。要进行经常性的心理调节,用平和宁静的心态思考问题,当生活顺利、工作有成时不得意忘形,当生活遇到困难、工作遭受挫折时也不垂头丧气,时刻保持稳定愉快的心理情绪,避免情绪上的大喜大悲、大起大落,做到在顺境中不骄不傲,在逆境中不悲不卑。三是要学会宽容。宽容之心是和谐心理的重要体现。要“厚德载物”、容人容事、记人之善,忘人之过、成人之美。要换位思考、理解他人、善待自己。
   (三)建立科学机制,促进公平公正。人们总存在这样一个心理:不患贫而患不均。当国税干部的付出得不到公平评价时,是最容易心态失衡的。要采取目标激励、支持激励、机会激励、荣誉激励等形式,科学合理地制定出每个干部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在工作中及时给予政策和情感上的支持,多给干部提供和创造个人成长的发展机会,对绩效突出的及时给予表彰,充分发现、挖掘和发挥他们的潜力,切实把能干、会干、肯干的干部选拔到关键岗位锻炼,引导干部树立“无功即是过,无为就无位”的观念,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会干事的人有地位。进一步实施“减负增效”工程,把干部从繁琐的形式劳动中解放出来,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挖潜增效。
   (四)实施人文关怀,加强思想疏导。人文关怀,就是要更多的去关心单位的干部,用激励创造奇迹。一是把思想上的关心摆在人文关怀的首位。针对国内外重大政治事件频繁发生的情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引导干部职工为税清廉;针对社会日新月异变化的实际,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爱岗敬业。二是把保持心理健康作为人文关怀的着力点。搞好相互疏导,通过领导定期找群众谈,群众找领导谈,领导与领导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也经常谈,召开座谈会、演讲会、讨论交流会、心理讲座等多种相互疏导的形式,达到疏通思想、平衡心理、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把解除后顾之忧作为人文关怀的重要内容。工作上减压,采取多种途径缓解工作压力倍增与人力资源严重不足的矛盾,减轻干部职工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生活上排忧,对干部职工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做到心想到,话说到,力尽到。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墨池 [标签: 基层 数学 基层 养廉 基层 国税局 极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软件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大学专业英语学习能力培养模式探索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职业教育精英培养与教学质量普遍提高相容性…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美国大学STEM人才培养策略解读
    高职院校学生学习效果评价及其培养对策研究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