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收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实现和谐社会过程中社会价值理念建构的意义

[摘 要] 从社会价值理念的角度出发,分析研究价值理念的建构以及价值理念对和谐社会实现的意义和作用,不难发现,社会核心价值理念可以主导着社会价值目标的确定,主导着价值评价体系的生成;社会核心价值理念可以引导和规定人生目的、意义、构造人生理想和人生状态;当个人的价值理念和社会核心价值理念产生矛盾时,核心价值理念会从稳定社会、实现个人或国家利益的角度使个人的价值理念服从于社会价值理念,从而引起个人价值理念的变革。在当今社会,必须协调好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之间的关系,解决好价值理念中的主要问题和矛盾,以促进和谐社会健康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 核心价值理念;和谐社会;意义

社会价值理念是国家管理者择定、选取的特定的由政府倡导的价值理念,它是社会价值体系的主导灵魂,规定着整个社会的行为取向,对人和社会的存在及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建构什么样的价值理念能够对和谐社会的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呢,本文就从价值理念对社会的作用性入手对此问题进行研究。

一、价值理念对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任何一个社会都有最基本的价值原则,但经济、政治和文化的组合和相互作用中,价值理念在社会政治的倡导下会对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必要条件成为人们实现幸福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树立的社会价值理念都有不同,那么价值理念和社会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1.社会核心价值理念主导社会价值目标的确定,主导价值评价体系的生成。WwW.11665.COM作为一个国家总有自己的管理和建设目标、方向,从而倡导和规范人们以怎样的精神世界指导怎样的行为去实现社会总体目标,为人们提供了一定历史时期主导价值体系。由于历史条件不同,人们的需要方面、层次、水平不同,不同时期的价值理念也必然不同,规定什么,约束什么,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反映着社会的总体价值目标与方向。当社会价值理念符合人之本性,顺应民意,与人民达成共识时,它具有凝聚力、感召力,人们生活的状态是积极,人的生命潜力发生在个人利益得到合理满足上,发生在与社会和谐共生上,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富裕;反之,当社会价值理念违背人之本性时,人的生活状态是窘困和压抑的,生命能力的发挥是扭曲的。

2.社会核心价值理念引导和规定人生目的、意义、构造人生理想和人生状态。价值理念就是人必须具有的思想观念。形成价值理念,人才知道自己的价值方向在哪里,就会确定人生的目的、意义和理想。人的价值理念是自身存在意义安身立命之处。而个人形成的价值理念是受社会价值理念引导、规范实现的,核心价值是社会意识的本质体现,是引领社会思潮的精神旗帜。个人价值理念必须以社会价值理念为前提和基础才能使自我的行为和思想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使自身价值在社会规定的合理价值体系中得到确认,因而才能得到有意义的实现。

当个人的价值理念和社会核心价值理念产生矛盾时,核心价值理念会从稳定社会、实现个人或国家利益的角度使个人的价值理念服从于社会价值理念,从而引起个人价值理念的变革。

个人价值理念影响和推动社会核心价值理念的演化和发展,当核心价值理念不能真实的反映和代表大多数人的价值理念甚至是违背价值理念的本然时,在矛盾的冲突中会阻碍社会进步和人们能力的展现,也会使社会的发展产生种种阻力。在建构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社会价值理念时我们应该特别注意。

二、和谐社会建设中我国提出的价值理念

******同志在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开班时讲到:”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即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人与社会和谐。这是社会发展的美好目标也是我国社会发展的核心价值取向,和谐社会是人类整体价值理念的终极目标。这个终极目标的实现涉及到方方面面,它能够满足人类的美好愿望,如何解读呢?

1.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现实社会形态不仅是一种社会结构和制度,而且也是一种价值文化体系,其中包含着深刻的价值理念规定和价值目标追求。和谐社会的主导性价值理念主要是人本价值理念、科学价值理念、道德价值理念和审美价值理念,而其价值目标则主要由富裕、文明、公平、协调、民主、自由和幸福构成。价值理念和价值目标是和谐社会的精神实质与内在灵魂,对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定性定向、理性规范和精神激励作用,要健康持续地建设和谐社会必须确定科学的主导性的价值理念。

2.社会价值理念,实质上是人的发展理念。由此而言,所谓社会和谐问题,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其实质是社会与人的和谐问题、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和谐问题,而所谓和谐社会建设的哲学前提与价值理念,归根到底则是从哲学上整合并有效实现社会与人之间的和谐、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之间的和谐发展的哲学理念和价值理念。

和谐是我们应当去追求的美好社会理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当前我国社会发展所提出的一个总体性的社会理想目标,不仅仅是从社会学、法学、政治学、伦理学、管理学等各方面提出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具体办法和特殊措施,它还涉及到价值观念,没有它,各种社会力量难以整合,而且和谐社会建设也将失去发展方向。社会价值理念,实质上是人的发展理念。

三、价值理念对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

******提出的我国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对我国发展目标的解读。也是我们国家价值理念的一个新构想、新发展。中国国家行政学院薄贵利教授认为,“构建和谐社会不但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看到和谐社会的建构从根本上保持了个人价值理念、生活目标与国家价值理念的高度一致。国家价值理念代表了个人价值理念的核心价值取向,但这样的目标付诸行动时却是一个涉及到具体措施、实施步骤、处理很多具体问题的过程。要真正协调好二者之间的关系,以促进和谐社会健康稳定的发展,就必须注意解决现在社会存在的价值理念中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如何解决才能使个人价值理念和国家价值理念协调发展呢?必须做到

一是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国家价值理念有效的实施。针对社会的根本问题,具体表现就是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得到实现。近三十年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各方面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但实践证明,由于各个方面约束机制一直处于探索中,使很多不合理现象在其萌芽阶段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个人私欲膨胀,贪污****现象严重;道德和利己天平失衡,关系网取代了公平和正义。产生的这些后遗症成了今天严重阻碍着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实现的不容忽视的不和谐的因素。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必须采取相应措施保障新价值理念建构完成

1.依法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完善立法,加大惩治力度,监督机制健全,最为重要的是保障实施要到位,不能法有所依,却依无实效,这是现代社会最为重大的问题,也是人们价值观念上无法解决又急需解决的问题。

2.保障人民畅所欲言,改革党的执政方式;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百姓畅所欲言,才能发现弊病和问题,了解社会动态,确定问题关键,充分百姓体现愿望,在施政纲领上把个人价值理念合理的上升到国家价值理念;社会状态是否合理和谐取决于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重视领导干部的责任,要求广大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民主集中制。

二是提高国民素质,不断完善国家和社会价值理念,使其规范并彼此和谐,形成合理的个人和社会价值体系。

1.由于个人价值理念的多样性、复杂性,由于环境、地域等因素的影响,往往很多个人价值理念都带有一定的偏颇性,还不健全,文化层次低容易产生价值理念的隐性缺失。例如,人与环境的关系,虽然大家已经意识到了环境的重要性,可是在生活中,还是不能自觉做出保护环境的行为,如使用塑料带、浪费水资源、过度采掘自然资源等。政府可以通过宣传教育或强制性手段促使公民提高认识,健全公民理念,使其和国家价值理念步调一致。

2.完善国家价值理念的建构,尤其形成社会新的道德体系。道德体系是社会生活的重要方面,一个社会是否和谐,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道德素质。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道德建设,因为它是维护社会秩序、规范人们思想和行为的重要手段。政府应以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为喉舌,明确国家道德规范,针砭时弊,扬善讽恶,为人们树立起弘扬正义的旗帜,不能只讲经济效益,使其他价值规范成为空洞的说教。

3.用科学发展观不断发展价值理念。个人价值理念的发挥只要不触及国家价值理念纲的限制,会以大量形式在社会中存在。这既是社会价值理念不断发展进步的可塑性地方,也是人们的价值世界和国家价值理念不断更新的蕴育土壤。社会在不断变化,人的观念在社会活动中不断产生,价值理念也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价值理念虽有一定的稳定性,但也要随生产力不断改变进行更新。我们要与时俱进,随时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制定新的价值目标,使其沿着科学的轨道向前发展。

综上所述,个人价值理念和国家价值理念之间是内容和形式的关系,能否处理好二者的关系,直接影响着当前和谐社会的建构和发展。要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就必须着重解决好当前的一些问题。例如,贪污****、两种价值观脱节等,保障和谐目标的顺利实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实现 社会价值 建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愿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