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国债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中国债市的潜力

中国债市的潜力

  进入2013年,中国债券市场又翻开了新的一页。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势头如何?与国际主要债券市场相比呈现怎样的特点?中国债券市场又蕴藏着多大的机会和发展潜力?
  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过去十几年里有显著的增长,不过,与美国、日本市场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截至2012年3月底中国债券市场存量在全球市场比重不足5%。2012年底,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占当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约50%。而2011年美国、日本债券市场存量分别占全球的35%和15%,债券存量与本国gdp的比例分别达到175%和255%。
  若基于债券存量和gdp的比值预测,假设中国gdp年增长率为7.5%~8%,则预计2013年债券存量约突破30万亿元,2014年突破35万亿元,2015年突破40万亿元。由此可见,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要达到与国家经济总量相匹配,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融资强度相对偏低
  企业的融资手段很多,但最主要的三类融资手段为贷款、债券和股票。通过分析韩国、日本、德国、美国和中国的情况发现,各国融资强度(贷款、债券和股票存量规模之和与gdp的比例)差异很大。据wind数据统计,2011年底美国、日本、德国、韩国和中国的融资强度分别为744%、586%、343%、239%和230%,中国与韩国相似,而与美国、日本差距巨大。
  韩、日、德、美、中等五国均以债权融资(贷款和债券)为主,股权融资(股票)为辅,而债券与贷款作为债权融资两个工具,具备合理比例关系。WWw.11665.com美日德韩四国的债券存量都能够达到贷款规模的67%,而中国比例为38%,有近30个点的提升空间。2011年底,美国贷款、债券和股票规模的比例为3:2:1,是稳定的“三角垒”平衡,而中国贷款、债券和股票规模的比例为3:1:1,债券是明显的短板。因此,如果未来中国向美国的融资结构发展,债券的提升空间最大。
  直接融资占比持续上升
  社会融资总量是指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年度新增融资总量,既包括银行体系的间接融资,又包括资本市场的债券、股票等市场的直接融资,对社会总融资的归纳相对全面。2002年到2011年,中国年度新增社会融资总量由2万亿元增长到13万亿元,十年增长近5.5倍。
  其中,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持续下降,由92%下降至58%;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在1%—4%之间,2007年存在脉冲高峰7%;唯独企业债券占比持续稳健上升,由2%增加至11%。由此可见,中国债市发展的趋势良好。
  高风险企业债券发行量偏低
  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发行主体已经较为多样和完备,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都参与到债券市场上来,国有企业、城投公司、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都获得了发债融资机会。不过,中国债券市场以低风险企业发债为主,高收益债券目前只有少量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集合票据、集合债等,年发行规模不足200亿元。
  从美国债券市场发展情况看,1970年代至今,美国高收益债券发展经历了从高潮到低谷再到持续稳健发展的过程,近20年来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持续扩大。2011年,美国高收益债券发行规模达3248亿美元,占当年债券发行总规模的1/5。
  可以预见,中国市场对高风险企业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行的高收益债券的接受度将会逐步增加,高收益债券在中国存在较大潜力。但是,不排除会经历类似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阵痛”。
  创新深度和规模不足
  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创新已包括私募发行方式、离岸债、境内外币债、资产证券化和各类利率衍生产品等。
  其中,资产证券化包括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和现金流抵押贷款证券(clo),利率衍生产品包括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但是,中国债市的创新深度和规模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差距巨大。
  以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为例,美国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房贷相关债券,高峰时年发行规模近万亿美元,房贷资产现金流被投资银行进行多次分层分级安排,而中国只进行了建行房贷证券化的少量尝试。以信用类衍生产品为例,国内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年交易规模不足百亿元,而美国cds(信用违约互换)、cdo(担保

债务凭证)年交易额则以万亿美元计量,信用衍生产品兼具风险管理、投机和投资功能。
  个人投资者占比少
  目前,中国间接融资占主导,传统银行业相对证券、基金、保险等新兴金融行业要庞大得多。
  在中国债券市场上,银行作为投资者的角色异常重要,截至2011年底,中国全部债券存量的2/3、信用债存量的1/2由商业银行持有。而美联储的数据显示,2011年底,美国信用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中银行占比较低,只有7.6%。而基金(退休基金和共同基金)、保险、外国和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分别为30.3%、22.3%、20.6%、15.4%。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随着基金和保险机构的逐步壮大、外国投资者市场准入的增加、个人投资者对债券了解和兴趣的提升,中国债市投资者结构将发生持续变化,非银行投资者比重将显著提升。
  国内债市分割明显
  中国债券市场由国家发改委、证监会、人民银行(交易商协会)等机构实施监管,银行间、交易所两个市场并存。据wind数据统计,2011年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和公司债平均换手率分别为5.94、6.14、3.74和0.21,可见银行间市场债券产品(中票和短融)的换手率较高、流动性较好。这一方面因为中票、短融产品成熟度高、期限较短,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银行间、交易所两个市场存在较为实质的分割。中国国债换手率较低的原因是大量国债为老百姓持有的储蓄性国债,基本上,投资者一直持有等待到期。
  从利差角度分析,交易所公司债的到期收益率略高于银行间市场,但趋势是两者逐步趋同。分析2012年12月4日、到期期限均为4.5年的07中石化债(交易所市场)和12石化01(银行间市场)可知,两者平均利差30个基点(bp),但呈逐步缩小趋势。
  尚未出现实质性违约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繁发生,但尚未出现投资者实质损失的情况。“滇公路”、“山东海龙”、“赛维ldk”、“新中基”、“福禧”、“上海城投”和“地杰通信”等信用风波最终由政府部门、国有股东、主承销银行或担保公司解决,未酿成实质性违约事件。
  在成熟债券市场上,实质性违约事件时常发生,1980年代末美国高收益债市场的违约率曾一度接近10%,为随后30年高收益债券市场健康和发展筑就了基础。实质性违约客观上起到教育投资者、提高投资者风险识别意识和能力的作用。监管层和市场参与者预计未来将会发生实质性违约事件,而实质性违约的发生是市场成熟的现实体现和真实表达。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丽 [标签: 中国 债市 债市 大家 债市 中银 债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