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国债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国债期货重启不容小觑

国债期货重启不容小觑

光阴如歌,17年荏苒而过。1994年底,全国国论文联盟http://债期货总成交量曾高达2.8万亿元,但随着1995年2月23日上海万国证券公司违规交易“327合约”,引发轰动市场的“327国债事件”后,同年的5月17日,证监会下文暂停了全国国债期货交易。
  不过,等待了17年的国债期货近期将“重出江湖”。2012年2月1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启动了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将分批次发展银行、证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并在适当时机推向全市场,这意味着因“327”事件被叫停的国债期货正式进入了重启的轨道。
  或使a股沦为鸡肋
  17年前,不少在a股市场中见证了当年327国债事件的投资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往往已逐渐金盆洗手,转向收益更稳健的投资产品。目前占主力的大多数70后或80后投资者对国债期货还很陌生。于是,2月13日a股的走势并未显露出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影响的痕迹,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债期货不会对a股市场构成负面影响。
  本次国债期货的重启对于a股市场更可能是一个较大的利空,为a股市场敲响了警钟。将时钟回拨到17年前关闭国债期货之后的a股市场:在1995年5月18日国债期货市场正式关闭后,股市即出现连续3天暴涨的井喷行情,且当时的股市还未限制涨跌停板,上证指数在3天的涨幅最高竟然达到了58.93%,不少个股的股价都实现了翻倍。WWW.11665.Com不妨大胆地用逆向思维,即当年“5·18”行情的暴涨得益于暂停了国债期货交易,那么可以反证得出重启国债期货交易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利空。
  国债期货重启后,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国债期货市场将不可避免。一方面国债现货的规模在2011年末已达到7.7万亿元,远远高于1995年国债发行总量1000亿元的水平。另一方面,2月13日启动的仿真交易中一手合约保证金为3万元,交易门槛远低于50万元门槛的股指期货,几乎可以让大多数a股投资者都可参与其中。因此,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债期货对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将远远超过股指期货。
  国债期货的重启在提升定价效率、优化参与者结构、丰富债券品种等方面将促进现货市场的发展并推进债券市场的统一互联和协调发展。国债期货的杠杆和衍生品的魅力会吸引更多追求短期超预期收益的资金加盟,这些都论文联盟http://会对目前的股票市场产生分流和吸引力下降问题。
  给力中国金融市场发展
  虽然谈不上是投资市场的“新人”,但国债期货这位重装上阵的故人,其适时回归,无疑和我国经济周期及管理层启动发展债券市场的整体思路有关。国债期货是一个横跨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的衍生产品,市场投资者可通过国债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的套利操作来实现现货市场在期货空间上的联通,消除同一券种在两个债券市场上的定价差异,从而促进两个债券市场价格的统一并提高债券市场的定价效率。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助于提高债券市场定价效率,准确反映市场预期,从而有助于完善我国基准利率曲线,为各类金融资产定价提供坚实依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路青 [标签: 国债 不容 国债 事件 国债 国债 期货合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不同到期日期货价格有效性的实证检验
    期货夜市:港交所的“固执”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与宏观经济关系分析
    中国债市的潜力
    国债市场信息公告效应
    二十世纪的德国债务
    国库现金管理采用国债回购交易方式的可行性…
    美国国债的偿付能力分析
    基于资产管理的期货公司业务创新研究
    对外贸易与中国期货业发展的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