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国债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国债期货将带来有效对冲工具
  2月1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启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中金所称将分批次发展银行、证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并在适当时机推向全市场。这意味着因“3.27”事件被叫停的国债期货进入重启的轨道。
  自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以来,大家都对中国的对冲基金行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充满了期盼。包括我们在内的许多业界人士,都对此开展了研究,有些甚至已经开展了一些产品实践。但我们都发现,尝试下来,最终效果却远低于预期。其主要原因是市场参与主体类型不够丰富,市场规模不够大,从而导致交易效率不高,交易成本却不小。
  国债期货的意义却大不同。同美国等以直接融资为主体的金融体系不同,我国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以间接融资为主体的金融体系。资本市场一方面在社会总融资体系中占比很小,另一方面也同银行体系处于相对分离的状态。这点在债券市场体现的非常明显,我国债券市场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几乎处于边缘化的地位。
  但自从股权分置改革以来,资本市场在国内融资体系中的地位逐渐确立,从目前国家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的行动和表态可以看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直接融资体系和间接融资体系将并肩支撑起国内的融资体系来。
  基于此前提,国债期货一旦推出,将有效的弥补当期对冲工具的不足。
  一、交易主体多样化,投资目标多元化。目前国内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主体,一般以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和股票市场的部分投资者为主,其投资目标主要以投机和套利为主。而国债期货的参与主体涵盖的范围却要广得多,它理论上可以涵盖融资体系下所有的参与者,比如银行、保险、基金、企业等等。www.11665.CoM这样一来,交易主体的投资目标就可以实现多元化,从而提高市场的活跃度,增加交易品种定价的有效性。而这点正是实现对冲的基本条件。
  二、市场规模大,流动性有保障。由于国债期货未来的交易主体必然包括银行、保险等持有大量券种和资金的重量级机构参与,而这些机构的投资目标又是以自身的资金安排为主或是套保为主,因此给了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投资者们容量足够大的腾挪空间,使得各种对冲策略和投机策略均能够有足够的交易对手和交易量。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对冲交易运行成本会比较低,对冲交易的规模和流动性也比较有保障。
  三、在国内操作可行性强。从实际操作角度看,由于国内股票市场的卖空有诸多限制,导致股票型产品在熊市很难做到绝对收益,现有的方式大多是波段操作为主,收益的确定性不好控制。但如果国债期货市场一旦重新开启并运行稳定后,由于股市和债市“跷跷板”效应,股票投资者即使在两个市场中均以多头的身份出现,也能实现对冲,这就回避了现实操作中对卖空的限制性条款。另外,从仿真交易的杠杆倍数来看,国债期货的杠杆率远大于股指期货,这也有利于在对冲中实现较好的效果。
  当然,在国债期货具体交易规则出台前,这些都停留在设想领域,但无论如何,对于追求绝对回报的投资机构来说,国债期货是更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对冲工具。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玲 [标签: 国债 对冲 工具 对冲 交易 国债 对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不同到期日期货价格有效性的实证检验
    期货夜市:港交所的“固执”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与宏观经济关系分析
    中国债市的潜力
    国债市场信息公告效应
    二十世纪的德国债务
    国库现金管理采用国债回购交易方式的可行性…
    美国国债的偿付能力分析
    基于资产管理的期货公司业务创新研究
    对外贸易与中国期货业发展的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