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国债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我国债务期限结构研究综述

我国债务期限结构研究综述

 债务期限结构是指期限不同的论文联盟债务的组合,主要可分为短期债务与长期债务,债务的期限不同,其代表的权利与义务也不同。短期债务较长期债务而言,流动性较强,能够有效提高公司财务的灵活性,而且其成本也较低。但另一方面,短期债务偿还期限较短,易使公司陷入财务困境甚至面临破产。因此,债务期限结构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越来越多的学者也开始就此问题展开研究。
  一、我国债务期限结构现状
  我国上市公司的债务以短期债务为主,长期债务比重偏低,很多公司甚至不存在长期债务,这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这主要由两方面的原因所致,一是我国的制度环境,在我国,上市公司的债务主要为银行借款,而银行对公司中长期贷款的条件较严格,审核手续也较复杂,相对而言,短期贷款的条件比较宽松,所以银行对公司的贷款主要以短期贷款为主。二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较不平衡,在股票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债券市场发展极其缓慢,发行债券的门槛设置也较高,使得上市公司望而却步。
  二、我国债务期限结构研究
  我国对债务期限结构的研究主要是在借鉴西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展开的,由于我国上市公司制度背景与资本市场同西方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因此我国债务期限结构的研究与西方国家有很大不同。总体上看,我国债务期限结构研究主要可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企业微观基本面与债务期限结构研究
  我国对债务期限结构的研究最早就是从债务期限结构选择的影响因素开始的,影响企业债务期限结构的因素主要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其中内部因素是反映企业自身特征的变量,主要为企业的增长期权、自由现金流量、公司规模、盈利水平、清算比率、所得税税率及资产期限等公司特征,这些研究多从企业微观基本面视角出发进行研究。wWW.11665.coM
  国内较早对债务期限结构影响因素展开研究的为肖作平,其于2004年首次采用简单回归分析技术对中国上市公司债务期限结构的影响因素进行检验研究。其后又对数据与研究方法进行改进,使用横截面和面板数据,采用混合最小二乘回归和固定效应回归等技术对债务期限结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学者就此问题展开研究,债务期限结构的微观基础研究逐渐加强。胡奕明(2004),袁卫秋(2005)等主要从上市公司价值的角度展开研究,提出长期贷款对增加企业价值有益。韩贵新(2006)提到企业对债务融资期限结构进行选择,目的是为了降低债务融资成本,提高债务融资的收益。李湛(2009)采用最近9年的面板数据,运用主成分和因子分析在一个相对低维的空间对影响债务期限结构的因素进行分析。
  (二)制度背景等宏观经济因素与债务期限结构研究
  影响企业债务期限结构的外部因素,主要指财政分权、制度环境、市场化程度及经济发展水平等宏观经济因素。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上市公司所处的现实环境与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别,例如我国的财政分权制度、地区市场化发展差异以及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等都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较大的差别。而这些因素对企业债务期限结构的选择也会产生重要影响,因此,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在我国独特的宏观因素下对债务期限结构进行研究具有极大的意义。
  孙筝等以产权经济学为基础,对制度如何影响我国上市公司的债务期限结构进行了实证研究,我国20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世纪70年代后期进行的分权化改革导致地区间市场化程度的差异,孙筝等研究发现企业所在地的市场化程度越高,长期债务的比重越低。何威风(2010)实证分析了我国财政分权和制度环境对地方政府控制的国有企业债务期限结构的影响。王艳辉,庄燕清(2010)对我国在转轨经济时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宏观税负等经论文联盟济总量指标对债务期限结构的影响进行检验,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的债务期限结构受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显著。
  (三)公司治理与债务期限结构研究
  目前我国债务期限研究主要集中在公司特征如何影响债务期限结构选择上,较少学者把目光转向公司治理和债务期限结构的关系上。而我国由于历史、体制等原因,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普遍偏低,因此,结合我国特殊的制度背景,对公司治理与债务期限结构进行研究,可以为公司融资行为的规范和公司治理结构的设计提供依据。
  公司治理主要包括股权结构、董事会结构。其中,股权结构主要包括经理持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终极股东控制权等。肖作平(2010)结合中国制度,对股权结构与债务期限结构进行实证分析,发现管理者持股与股权分散性对债务期限具有显著影响。何靖(2009)运用中国上市公司的数据样对股权集中度和股权制衡度对债务期限结构的影响进行研究,发现公司股权制衡的程度过高,会导致其积极参与公司治理的有效激励不足。程晓(2010)实证研究了终极控制权对债务期限结构的影响,结果发现当终极控制人为政府时,两权分离度对负债期限结构不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董事会结构与债务期限的研究主要是从独立董事与董事会规模出发,肖作平(2010)研究分析了董事会特征如何影响债务期限结构,发现独立董事比例高的公司倾向使用高的债务期限,董事会规模大的公司倾向使用低的债务期限。
  三、结论与启示
  近年来,我国学者已开始逐渐关注债务期限结构的研究并取得一定的进展,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集中于制度因素及公司治理等方面对债务期限的研究,但很多研究都尚未形成成熟理论,很多研究结论也尚存在争议。今后该领域的研究可从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上进行改进,可考虑从静态研究转向动态分析,可尝试案例分析和实地调研。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朱慧慧 [标签: 国债 期限 债务 期限 债务 债务 期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