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集团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
[摘 要] 财务管理工作是现代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对于规模较大、人员众多、服务项目及产品研发都更具深度和广度的集团企业来说,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劣不仅影响企业的自身发展,同时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全面发展也产生重大影响。而在当今社会,信息化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管理者的关注,目前信息化建设已经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展现出特有的作用。信息化建设对于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具有更重大的意义。本文从财务信息化建设的积极作用分析入手,结合当前集团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有效提升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质量及水平。
  [关键词] 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4 . 11. 026
  [中图分类号] f232;f27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3 - 0194(2014)11- 0039- 02
  0 前 言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国内企业无论是从规模上、人员数量上,还是从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而且国内集团企业的数量也在与日俱增。集团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它不仅代表企业自身具备了更加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实力,同时也标志着我国经济建设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集团企业具有一般规模生产经营型企业所不具备的众多新特点,因此在内部管理工作方面也面临更多新问题与新挑战。wWW.11665.cOM尤其是在财务管理手段革新方面,集团企业不仅需要实现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还要提升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高速发展的社会,这些新变化不仅反映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同时也集中体现在企业管理手段的革新当中。所以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提升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能够适应企业实际发展需要已成为集团企业管理层所关注的实际问题。而信息化建设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对于规模大、人员多、部门庞杂且涉及面广的集团企业来说更加不容易,因此加强这方面的问题研究、积极采取措施十分必要。
  1 集团企业推行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积极作用
  首先,能够通过信息化建设消除各个子公司、分公司之间的数据端口差异,实现数据的有效互动与共享,能够确保各项财务数据和会计信息在收集、整理、分析过程中的标准性和规范性,提升财务信息获取质量和速度。
  其次,能够有效避免过去层层上报的数据汇总所带来的数据延时、错误与疏漏,能够确保集团财务管理部门第一时间直接获取第一手数据资料,能够真正实现数据传输与交流共享的24小时不间断,消除时间、空间的阻隔,让母公司与子公司、分公司建立起有效联系。
  再次,能够使集团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和快速。现代集团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已经从过去那种以实务处理为主的模式中解放出来,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多的是通过数据收集、分析、汇总,为企业的决策者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信息,所以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能够帮助财务管理部门更好更及时地收集数据、分析数据与汇总数据,从而帮助企业决策者更好地做出科学决策,促进集团企业市场竞争实力的进一步提升。
  2 提升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思考
  2.1 加强思想建设
  加强思想建设,首先要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对集团企业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还要加强对相关知识的学习与掌握,不仅具体操作人员要学习,集团企业的最高管理层也要了解与掌握,这样才能避免高层与基层之间观念意识及行为方式的脱节,避免信息化建设工作变成应付了事和走马观花。此外,还要积极宣传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各种优势和作用,同时注意将这种积极作用与具体工作进行有机联系,从而获得相关工作人员的认可与支持,因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财务管理部门的职责,它涉及集团企业的方方面面以及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如果离开了环境的支持以及其他人员的配合将无法真正实现有效建设。
  2.2 加强队伍素质建设
  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相对于一般生产经营性企业来说存在着许多不同,当前想要实现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化,需要在队伍素质建设方面多下功夫。首先是根据国家对财务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将不合格人员清除,更重要的是积极引进具备集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经验、能力和水平的优秀人才加入企业,同时还要根据集团企业的发展及具体需要加强对财会人员的在岗培训。此外还要特别针对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这一工作内容,加强管理队伍在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软件以及其他办公自动化操作系统方面的训练和技能提升。此外,由于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所以为了加强管理队伍的总体素质,应该为管理人员不断提供学习新观念、新技术及新方法的机会,确保管理人员能够始终跟上市场及集团企业的发展步伐,有效开展各项信息化管理工作。最后,集团企业在人才培养及需求方面具有更高的要求,因此还应该加强与高校的联系与合作,推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企业能够为学校提供最新的教学资源,确保人才培养的有效性与精准性;另一方面高校也能够借助企业的帮助进一步扩展教学规模,实现双赢。
  2.3 提高具体工作质量
  首先,选择适合企业自身需要的财务软件。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首要问题就是选择适合集团企业自身需要的财务管理软件。虽然现在市面上的财务软件种类繁多,有成品软件也是定制服务,但是对于集团企业来说,应该根据自身实际需要,从长远发展考虑,开发与购买相对昂贵的定制软件。虽然成品软件具有操作简单、符合大多数企业基本需要的特点,但是其难以实现更为准确、精细的模块设置,可能并不适用于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具体工作。所以应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开发、研究,最终研发出属于企业的管理软件,切实将集团企业的各项财务管理需要融入财务管理软件的功能当中,才能确保管理软件的使用有利于集团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其次,提高信息化环境安全管理工作质量。在安全管理工作方面,要考虑到各项数据信息的安全管理、设备安全管理以及人员安全管理等内容。在数据安全管理方面,要加强各种数据存储工具的管理及加密,同时注意其保管环境,避免外力冲击、温差变化等因素造成数据损坏。在设备管理方面,要针对设备运行的特点进行专门的管理环境选择,有效保证管理环境的温差、湿度、地势及磁场等不会对设备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和危害。在人员管理方面,要加强操作系统的权限设置与身份审查,同时加强人员安全管理方面的培训与考核。
  再次,加强集团企业财务信息化集中管理。集团企业财务集中管理不仅要注意资金的集中与有效分配,同时也要确保各个子公司、分公司在资金使用方面的适当授权与有效监管。所以在加强集中管理的过程中,一方面要通过网络建设,加强总公司与子公司、分公司之间的数据交互,确保财务管理中心能够及时获得各种财务数据与会计信息,同时还要加强财务管理在资源分配方面的控制力度,通过及时的数据处理来实现集团内部资金的有效周转,这样不仅能够避免子公司、分公司在资金短缺情况下对外举债而造成的高额利息负担,同时也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主要参考文献
  [1]彭玉林.宝钢集团财务信息化发展与展望[j].冶金财会,2008(4).
  [2]王锴.从会计电算化到财务信息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05(12).
  [3]阎达五,杨有红.内部控制框架的构建[j].会计研究,200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信息化建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财务管理
    浅谈计算机审计在医院审计业务中的应用
    浅谈互联网金融背景下财务公司的启示与应对
    浅谈中国文化对青少年儿童写作的影响
    浅谈中国古代城市的起源
    浅谈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浅谈传统工艺美术的文化蜕变
    浅谈加强群众文化工作对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
    浅谈建筑装饰工程造价
    浅谈农村初中数学学困生的成因及转化策略
    浅谈在九年级化学探究性实验教学中的实践体…
    浅谈中学语文课堂情境教学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