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新会计准则下我国金融衍生工具的安全探讨
摘 要:在经济大发展的今天,金融创新、金融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已经是一个重要的课题,然而作为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重要成果,衍生金融工具对经济的发展和金融风险控制都起到重要的作用,金融衍生工具被广泛应用,从而带来对金融市场的安全提出巨大挑战,本为试图对新企业会计准则下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问题加以分析和阐述。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金融衍生工具;安全
  金融衍生工具是国际金融创新的产物,其效应具有二重性,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又隐含了新风险的引发,保障金融安全是我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 金融衍生工具在我国发展的现状
  在中国衍生产品市场是随着经济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的发展,经历了多次的突破在过去超过10年的风雨。金融衍生产品是是金融创新以及金融自由化的产物,是从金融产品所体现的货币形式、利率杠杆、股票交易等衍生出来的,是从传统形式的交易过程中经过演化而来的创新型产品,其主要以期货、期权等表现形式出现,金融产品的风险规避逐渐被重视,新型产品的流通性和交易规模逐渐被应用到金融风险的规避计划中,这种金融衍生产品在金融市场上越来越多地进行风险对冲,促进国际资金的频繁交易。在某一区域将产生投资效率高、资金配比得到更进一步优化。从这些方面看,金融创新性工具所特有的规避风险、风险投资、价格发现等功能明显凸现。 先后曾经尝试外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股指期货交易,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金融衍生工具交易相继被迫取消。
  首先,衍生产品和货币,利率,股票等基本金融工具产生更多的外汇期货,股票期货,股指期货,期货,债券,商业票据期货等品种证书组合押金。wWw.11665.cOM
  其次,金融产品的衍生产品可以双方面或者单方面进行组合,重新构造出一种完全新的产品,即“再衍生产品”,以一种新的身份进入市场。作为金融衍生工具的一种新产品,期权或其他衍生工具,如期货投资组合的结构“期货”就产生了 。此外,一种掉期产品与期权产品可以组合构建“交换选项”一类新的衍生物。此外,基本类型的基础上衍生的产品,设计出各个参数及衍生工具的属性,可以设置多种创新产品。因此,通过金融产品的各种创新或者产品之间的相互影响可以组合多种新产品的方法,所以在金融衍生产品的家族中,已发展出一个数量极其巨大的金融产品家族,在金融市场中寻找适合自己的投资客,满足市场的需要。
  二、 衍生金融工具挑战金融安全
  金融安全是一个重要的话题,既然金融衍生品是金融工具的新型产物,其自身同时应该具有资金安全的职责,他本身具有的特性无形中增加了金融企业内部控制的难度和行业金融监管的难度,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金融风险的控制范围和内容,由于衍生品长期游离于资产负债表以外,对金融安全带来极大的挑战。
  1.投机活动蔓延,金融风险加大
  由于金融产品的高回报率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大量机构投资者,大量资金进入这个市场进行炒作。自古有高风险高收益的说法,但是在现代金融市场,高利润的追求空间在不断地被控制和意识形态所改变,收益和风险的关联度也不同程度上有所改变。一方面,金融衍生品交易本身也是金融交易的一个表现形式,在这个行业内它并不创造社会财富,只是在不同的时间接点或者时间阶段,投资者可以相互之间不同程度的进行财富转移,社会财富并没有得到扩大。因此,在衍生品创作成功的同时,就意味着金融市场将产生大量的投资失败者和投资收益者;另一方面,金融资产数量的巨大对抗性不是一般产品所能动摇,衍生金融工具交易灵活,而且流动可变性极大,这样就产生了交易过于集中,集中在少数大型金融机构手里,所谓的庄家、大户就产生了,散户何能何得,可想而知。从社会意义角度看,金融机构本质上是一个信用机构,有信息不对称,一旦失败,由于衍生金融交易的金融机构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甚至破产倒闭,将给整个金融体系造成严重的损害,出现大范围的信用危机,由此而产生的金融动荡和金融风暴是不可控制的。
  2.衍生金融工具削弱了货币干预市场的能力
  进入第二十个世纪以来,以其灵活的货币政策,特点,迅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最平滑经济波动,稳定经济的重要工具。货币政策货币流量通过调节宏观经济的影响,其成功实施基于钱的准确定义。一旦失真的货币定义,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大大降低。衍生金融工具出现在无休止的流中,钱的定义是复杂和困难,控制能力,货币当局的货币削弱,这大大限制了应用程序的范围和货币政策的效果。
  3. 衍生金融工具增加了金融监管的难度
  财务报表的金融机构审计发现的问题是一个更一般的监管模式,在金融衍生工具交易不会反映在财务报表中,这使得传统的管理方法无法实现。同时,由于信息技术和交易方法的改进发展,衍生交易有一个显着的比例是通过抵消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的位置,传统的监管方式是滞后,对金融衍生品业务作出准确、 客观评价的金融监管当局的风险程度。随着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规模的扩大,根据不同客户的特殊要求,并设计不同的衍生金融工具的日益复杂,专业人士可以品种,这又对衍生金融工具的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 衍生金融工具下的经济泡沫
  金融衍生品的存在基本上是建立在以信用为基础的契约形式,现代经济研究表明,这种形式的存在有很大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存在多方面的隐形交易,主要表现在交易当事方的业主和运营商之间,中间贸易商和中间交易商之间的交易,多数涉及人员交易和交易行为,即衍生工具监管机构和交易商之间的交易行为。这中间涉及一部分金融风险和金融腐败问题,也存在道德风险问题。无论从那个角度,虚拟衍生工具都对经济的风险相当不确定,加上金融衍生工具双向交易信息不对称性,交易双方的交易行为在道德层面也有一定的风险,导致最终市场的表象相当可观,其实内部蕴藏着极大的经济泡沫,经济市场的的不稳定性和危险系数随之加大。
  三、 新企业会计准则保障金融安全对策  1.新企业会计准则定义的衍生金融工具的范围
  首先,有明确的规定,并没有给传统的会计制度的明确定义,而对于企业的衍生金融工具的明确定义新会计准则的价值尤其是利率,金融工具价格,商品价格,汇率、 价格指数、 指数、 信用评级、 信用指数或其他类似的变量,不要求初始净投资或要求很少的初始净投资,在未来某一日期是一种金融工具或其他合约结算。二是引入公允价值,财政部颁发的“企业号第三十九届会计准则,公允价值计量” ,应生效7月1日,2014,调节公允价值公允价值计量准则定义公允价值计量清晰,而在公允价值披露的计量相关的信息提出了具体要求。新会计准则的最大亮点是,而且与会计准则的趋同是国际的重要标志。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新要求,应首先以衍生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除非有证据被指定为套期工具应以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已实现和未实现的收益或损失均确认为当期损益。公允价值为衍生,推出体现在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衍生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的唯一相关的计量属性。最后是将衍生金融工具纳入表内,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或负债核算。传统的确认标准,难以满足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义,都没有在财务报表中作为传统的资产或负债的确认。
  2.新企业会计准则强化了金融安全
  新会计准则的衍生金融工具纳入表均以公允价值为基础,这将加强中国的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首先,有助于金融管理当局加大监管力度。由于会计处理方法对风险的衡量有着重大影响,如果没有统一的原则而仅由金融机构自行设立标准,势必加大监管的难度和成本。与此同时,如前所述由于衍生金融工具已反映在资产负债表,透明度不高,难以监督。但是衍生金融交易具有较大的财务风险,这种风险可以在任何时间被转换成一个表格,构成了巨大的挑战金融稳定。以公允价值和资产和负债的语句中包括,为金融机构的金融交易,衍生金融工具会计提供了原则和标准使金融机构以准确地反映衍生金融工具交易成本、风险和益处,便于监管风险监测和横向比较。
  其次,银行加强内部会计控制,衍生金融工具纳入表,一方面在一些股票上市公司的高风险的金融投资是反映在财务报表及时,管理层可以更直接访问相关信息,提供了条件的管理,以更好地履行其职责 ;在另一方面,为了不使在财务报表太大的波动,迫使金融机构上市严重影响衍生金融工具产生的投资风险,加强金融衍生工具的内部控制。
  参考文献:
  [1] 苏月嫦.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发展进程的理论分析[j].金融会计,2004(11):4-7.
  [2] 何卓妲.衍生金融工具会计确认,计量问题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集.
  [3] 王雷,朱学义,阚宏伟

.谈公允价值在新企业会计准则中的应用[j].财会月刊,2006(19):16-17.
  作者简介:姚锦兰,高级会计师,方向:金融工具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会 金融衍生工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会计制度下强化公路工程施工企业财务管理…
    关于企业债务重组会计准则的思考
    以就业为导向的技师学院的会计教学体系的探…
    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会计处理
    不同类型高校的会计本科培养模式研究
    国内保险会计的研究现状和问题
    会计专业本科生的能力培养
    中小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分析
    会计电算化对审计的影响研究
    中越会计报告的比较研究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