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煤炭企业物资供应管理问题的探讨
[摘 要]目前,我国煤炭企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近些年来在国民经济大力发展的推动下,煤炭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在煤炭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物资供应管理的问题便凸显出来。煤炭企业应加倍重视企业的物资供应管理工作,本文通过对煤炭企业物资供应管理状况进行分析,阐述了提高煤炭企业物资供应管理水平相关策略。
  [关键词]物质供应 煤炭企业 现状 策略
  中图分类号:td7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4)25-0114-01
  引言:
  煤炭产业是传统能源产业之一,就目前的发展现状而言,如何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关键是能否生产出价低质优的产品,也就意味着必须降低煤炭成本。由于煤炭物资供应计划存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等问题,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必须关注物资供应计划管理,确保煤炭安全有序的产出,成为当前煤炭企业所必须解决的问题。
  一、煤炭企业物资供应管理状况
  煤炭物资种类繁多,价格昂贵,供应商数量多,采购及库存管理的控制环节多,所涉及的资金额超过整个企业流动资金的30%,采购、供应商、库存以及用户之间的信息交换要求快速、准确。在这种形势下,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供应商、库存、采购、用户等信息是企业成功运行的关键。但是,大多数煤炭企业在物资供应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1)物资库存过大,库存资金占用多,资金利用率较低,产品积压。
  (2)物资供应中各基本资料数据的采集获取多数来自手工的输入编制和维护,其真实性、可靠性得不到保证,获得的信息又相对滞后。WwW.11665.com
  (3)用户、库存、采购、供应商之间物流信息交换不及时、不准确,易产生计划失实、供应不及时、物资信息不准确等问题,消耗在单位与单位、员工与员工之间协调工作较多,直接影响物资供应管理效率,管理者也无法跟踪物资从采购、库存、使用到报废的全过程.
  二、提高煤炭企业物资供应管理水平策略探讨
  1、 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市场竞争意识 要转变过去传统的行政管理方式,物资管理部门要摆脱依赖指令性计划的思想,学会在买方市场下搞好煤矿物资供应工作的本领,摆脱等、靠、要思想,要依靠自己、顽强拼搏、自我生存,要摆脱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思想,要开拓进取、敢于竞争和到市场上去争高低。另外,管理决策人员应充分认识到技术进步的重要性,既要搞好供应,又要搞好技术的革新改造,同时不断改革物资供应工作的组织、制度,提高物流过程的经济效益。
  2、建立物资供应链,加强信息交换 煤炭物资种类繁多,价格昂贵,供应商数量多,采购及库存管理的控制环节多,所涉及的资金额超过整个企业流动资金的50%,采购、供应商、库存以及用户之间的信息交换要求快速、准确。在这种形势下,要求大多数煤煤炭企业应建立物资配送实时信息平台,实时掌控物资供应信息,从而保证和实现企业物资管理零等待、零库存管理目标,并将各供应商、用户与其生产过程连结起来,实现各个环节的实时跟踪、有效控制和全程管理。煤炭企业也可以推行购买方虚拟库存,由供应商管理实际库存,企业使用多少视为采购多少,不使用不采购,定期按照约定价格进行结算。这样不仅减少库存环节,杜绝产品积压报废,降低储备资金占用,而且可以有效地保障生产需要。
  3、完善管理体制,推行集中式管理模式 煤炭企业集团下属单位多,物资使用量大,且品种、规格比较统一,为建立以集团为中心的集中进货、集中储备、集中配送的物资供应系统提供了可行性,符合企业集约化和规模化的要求,也是在资金严重匮乏的局面下,保证实现最低采购成本、运输成本、储存成本的前提,有效地实现统一调度、统一管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买方市场的形成,作为一个企业集团,必须从物资的采购、储备,计划的确定到消耗定额的制定,实行集中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便于物资部门发挥整体优势,实行最优经济批量采购,防止重复采购,形成通畅的供货渠道,节约储备资金占用,防止超储积压,加速资金周转,使企业合理使用资金,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但对批量小、通用性差的物资不宜实行集中管理,要由基层单位管理,便于及时供应,保证生产。在这种形势下,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供应商、库存、消耗等信息是该模式成功运行的关键。当前上海某公司采取集中采购的运作模式,采用了通过erp系统实

招标、定点等方式保证物资的供应质量和效率。各基层单位的物资需求计划全部通过erp信息系统及时准确得传递到中心数据库,由相关业务部门集中处理,实行集中的采购模式,统一订货,统一采购和运输,并通过信息系统与供应商建立联盟关系,与供应商的大量信息交互快速、准确,全部作业业务流程全部通过网络传递,实现了快速、准确、可靠的要求,物资信息资源实现共享,取得了一定成果。
  4、其他几项措施
  4.1完善规章制度,明确业务职责。制定完善的管理程序和规章制度,对物资的计划、采购、供应和结算等严格规定,有章可循;实行招标采购和会审制度,解决管理漏洞;构建采购联合体,加强横向联合,增加大宗物资的采购量;加强计划、审计、物资验收及利库工作,避免超储积压。
  4.2组织制度的完善。针对神华准格尔能源实际在内部管理上实行采购、质检、审核三分离,采购、财务、质检三部门相互监督制约并协同配合。
  4.3增强市场信息调研,优化采购流程,建立健全采购机制
  4.3.1公开公平竞争,加强招标管理。我们的采购招标一定是公平的竞争,从而达到节约资金的口的。
  4.3.2选择供货能力强、质量稳定、信誉度好的供货商。广泛征集市场信息,在质量、价格、售后服务、供货单位信誉及货款承付方式等方而权衡比较。价信科对采购价格进行监管,对比质比价结果进行在线监督、评判。
  4.3.3争取优惠价,实行批量采购。企业将集中采购通用材料,或与同类企业构建采购联台体,形成规模优势,实现降低成本。以大批量采购,争取最优的价格。
  4.3.4抢抓资源,择机采购。分析市场,利用企业资金优势,择机采购,锁定资源,为降低采购成本和对外经营打好基础。
  4.3.5降低运输费用,加大本地化采购。就近采购,这方而主要针对一些大的结构件, 运输成本较高的物料。
  4.3.6严把采购物资质量关,强化物资验收管理。确保质量验收体系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严格执行到货验收制度。
  4.4物资采购成本的决定因素是加强物资价格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价格运行机制实行价格的决策、执行、审核的三权分离,充分发挥各部门作用,建立集体定价、程序办事、逐级监督、相互制衡的价格运行机制;建立及时反应、快速传递的市场信息采集制度,充分掌握动态和市场供求变化,为科学定价提供准确可靠依据,确保采购价格透明,采购成本降低。
  4.5存量资产的盘活,积压物资的调剂,对加强储备资金管理十分重要
  4.5.1压缩采购计划,加大平衡利库;减少储备资金占用,规避积压风险,对部分长线物资与供货商签订代储代销协议,实行用后结算,提高资金利用率。
  4.5.2加强存货资产管理,对积压物资,改制代用,外调处理,盘活资金,优化库存结构,有效避免隐性资产流失。
  三、结束语:
  传统的物资供应管理模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步伐,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煤炭企业需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环境意识。只有煤炭企业自身不断的完善,才能够保障安全生产服务有效的进行。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物资供应 理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会计制度下强化公路工程施工企业财务管理…
    浅谈集团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
    企业环境管理与财务绩效相关性研究
    关于企业债务重组会计准则的思考
    略论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及对策
    我国煤炭企业的自主创新发展模式
    企业国际并购中的财务整合问题研究
    煤炭经济开始出现转机 严峻形势仍不容乐观
    中小企业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企业档案数据整理
    浙江中小企业“走进”拉美市场的现状与原因
    中小企业计算机办公自动化浅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