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中学语文课堂情境教学法

  摘要:在语文课堂中创设良好的课堂情境,能提高学生课堂注意力,激发学生求知欲望,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开启智慧,陶冶性情,活泼愉快地学习。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创设教学情境是非常必要的,运用多媒体手段是最为直接有效的一种方法,它具有更加直观、形象的特点,能够再现课文情境,从而让学生身临其境,活跃课堂气氛,能够使学生既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不断提高个人的阅读理解能力。
  关键词:激活阅读 阅读理解 情境创设
  情境教学法是教师根据课文所描绘的情景,创设出形象鲜明的投影图画片,辅之生动的文学语言,并借助音乐的艺术感染力,再现课文所描绘的情景表象,使学生如闻其声、如见其人,仿佛置身其间,如临其境。师生就在此情此景之中进行着的一种情景交融的教学活动。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孔子的这段话,在肯定启发作用的情况下,尤其强调了启发前学生进入学习情境的重要性,所以良好的教学情境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启发学生思维、开发学生智力,是提高教学实效的重要途径。
  那么,我们在语文教学过程中从哪些方面着手营造课堂教学情境,活跃课堂,让学生快乐学习呢?笔者认为应该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其中可以利用的情感资源和形象因素,让学生主动、快乐地参与学习活动中。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教学情境。
  一、情境重现法
  借助多媒体手段,使文章中的情景再现,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觉器官,从而充分感觉和体验课文,提高学生记忆力,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wWw.11665.cOm尤其是一些学生很少接触或无法见到的情景,如《苏州园林》一课,因为苏州园环境曲径通幽,景色变化多端,很多学生无法从直观去理解和接受。用录像方式按照课文内容再现文章中的游览路线,学生就能够把文章中的抽象文字和图片的景象相结合,充分理解园林“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的特点。
  再如《海滨仲夏夜》,文中从动态方面来描画海滨的夜景上,形象地写出了海的颜色、海的气焰,描绘出了一幅动态的画面,充分运用比喻句形象地表达各种色彩的变化。但很多学生没有见过真正的大海,仅从头脑中虚构是很难完全展现美好景象的,而利用多媒体手段,让大海的美丽景色,绚丽的色彩真实地呈现在学生眼前,从而使文章具有更强的感染力。
  二、音乐教学法
  音乐充满了我们的生活,时时处处熏陶和感染着我们。它不仅能制造气氛,渲染情境,也能帮助我们理解课文,感受生活。课文《黄河颂》歌颂我们的民族,激励中华儿女像黄河一样“伟大坚强”,以英雄的气概和坚强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中国。它旋律激昂,音乐壮阔,气势磅礴,热情深切,充满了强烈的冲击力和震撼力,展示了黄河桀骜不驯的血性和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歌颂了黄河气势宏伟,历史源远流长。在学习课文时播放《黄河颂》音乐,能够把存在于画面的思想情感提炼出来,让学生在澎湃的音乐中感受黄河的力量,感受民族永不屈服的英雄气概。
  三、分角色朗读法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阅读是个性化的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所以,给学生一份空间,让他们有自我发挥的空间,做出自己的理解与体会。课文《皇帝的新装》由于人物角色较多,可以组织学生分角色朗读,通过朗读和分析,人物的性格、文章的中心、作者的意图都能够较为容易地理解授受。这种形式非常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既活跃了课堂气氛,也让学生体验和感悟到终生受用的东西。
  四、联想再造法
  新型的教学模式,均强调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如在《秋魂》(初中语文新教材第一册十四课)的教学设计中,教师可利用多媒体,将秋天的肃杀、凄凉及文中所描写、歌颂的“秋实”“秋色”“秋味”“秋风”“秋叶”“秋土”“秋景”均用图片展示在学生面前,让学生自己从视觉角度去体会作者笔下秋之美,再适当配以舒缓的音乐——钢琴曲《秋日私语》,让学生朗读这篇散文诗,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教师只需在欣赏和朗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讨论,启发学生理解文中的“秋魂”,

引导学生学会诠释自己心目中的“秋魂”,甚至是“春魂”“夏魂”,乃至“冬魂”。
  情境教学法是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也符合学生情感体验的需求。它在传统语文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学生的学习生活,以更加灵活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情境的创设必须立足于学生实际,围绕一切为了学生的教改核心。情境教学法的规律还需要我们不断去摸索和改进,让它能够更好地服务教学,更有效地提升语文的教育影响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学困生成因调查
    浅谈小学英语后进生的成因及转化策略
    DIS Lab在中学热学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计算机远程教育的发展和特点
    浅谈心理学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浅谈新课标下高中英语教学的几个误区
    如何在中学美术教学中实施游戏教学
    对体育教学中集中学生注意力的探讨
    浅谈案例教学法在德育课有效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武汉地铁导向系统的风格化设计研究
    浅谈电子游戏美术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