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运用六西格玛方法提高锅炉单位燃气产气量
摘 要:本文运用六西格玛方法,系统解决了锅炉单位燃气产气量高的问题。通过采用dmaic分阶段开展模式,分析出影响锅炉单位产汽产气量的诸多因子,并运用fmea、单因子方差分析,kruskal-wallis检验,doe实验设计等统计工具,从准确的数据中发现问题,并用大量数据证明改进方法的有效性,实现了锅炉单位燃气产气量由1.18吨提高到1.23吨的目标,为烟厂从优秀走向卓越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综合能耗;锅炉单位燃气产气量
  一、问题提出
  2011年,保定卷烟厂厂领导在两标一优工作总结会上,指出目前企业综合能耗已经达到优秀卷烟工厂水平,但是根据厂战略发展目标”打造全国一流卷烟生产企业”的要求,我们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稳步降低卷烟制造成本。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是单箱综合能耗控制在18.5千克/万支之内(和去年相比降幅5%)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升高两方面的压力。动力车间小组成员通过分析去年综合能耗发生情况,结合现在生产情况,提出了运用六西格玛方法,从锅炉工段着手,开展”提高锅炉单位燃气产气量”攻关课题。根据2010年10月至2011年9月期间,锅炉每百立方天然气产生蒸汽量的均值为1.18吨/百立方,最佳值为1.23吨/百立方的数据统计结果,设定了本次六西格玛课题目标为1.23吨/百立方。
  二、课题开展过程
  范围为锅炉的启炉流程、燃烧流程、巡查调控流程、停炉流程。
  在测量阶段,为了判定测量数据的真实性,首先进行了测量系统分析。1、天然气流量计和蒸汽流量计测量系统分析:通过查看天然气、蒸汽流量计台帐,了解到车间按国家要求,每年对天然气流量计和蒸汽流量计进行校验,并且在日常运行中,操作维修人员进行巡回检查,日常保养,确保各仪表出现异常时能及时发现更换通过以上分析,确定此系统可靠。wwW.11665.CoM2、压力表、温度表计量系统分析。车间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温度表、压力表定期由有资质单位进行校验,同时,2011年11月11日9点-23点,小组采用每小时读数两次,中间间隔5秒的方式,对压力表测量数据进行收集,共收集数据30个。采用单因子方差分析:方差贡献分量0.12%<10%,研究变异率3.49%<30%,可区分的类别数>5,由此,得出结果:该测量系统可信。3.水质测量系统分析。2011年11月15日8点-15点,要求两位水质化验员采用随机顺序,每小时分别对同一样本检测两次。共收集数据32个。小组采用双因子方差分析:方差贡献分量3.15%<10%,研究变异率17.76%<30%,可区分的类别数>5,由此,得出结果:该测量系统可信。为了寻找影响锅炉单位燃气产汽量的各因子,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制作了详细的锅炉生产管理流程图、ipo图和矩阵图,并对整个流程的各环节进行矩阵图分析、打分,通过柏拉图找出7个关键流程:定期排污、调节除氧罐温度、接生产通知、接停炉通知、风燃料水配比、盘管吸热升温、水吸收盘管热量转化蒸汽、调节蒸汽压力。制作失效模式与风险评估(fmea),不断寻找改善措施,并进行二次失效模式分析,有6个重要输入因子经过改善,rpn值有明显下降。确定的潜在关键原因:风燃料配比不当、除氧罐温度超高和锅炉过量排污进入分析阶段。
  在分析阶段,我们通过应用单因子方差分析,kruskal-wallis检验,doe实验设计,对除氧罐温度、排污时间、风燃料配比3个因子进行分析。我们对排污时间、除氧罐温度两因子采用假设检验,建立原假设和备择假设,经过正态检验,数据符合正态分布,并对这两个因子进行kruskal-wallis检验,结果显示p值均小于0.05,就此判断排污时间、除氧罐温度对锅炉单位燃气产汽量有显著影响。通过做拟合线图,得出在保证水质合格的前提下,排污时间的调节范围在55-77秒之间,除氧罐温度为96-98.6度。对风燃料重新调整因子水平,并在锅炉处于高用汽量的状态下,设计doe实验。响应变量为锅炉单位燃气产汽量,因子a:燃烧率(20%-100%),因子b:风门开度(0-50)度,因子c:燃气阀开度(0-50)度。设计两个因子水平:因子a(50%,95%),因子b(20,50)度,因子c燃气阀开度(20,50)度。通过分析因子设计看出燃气阀开度、燃烧率、风门开度之间的交互都是显著的。通过创建因子设计,确定三个因子预测区间。利用响应优化器,结合生产实践,得出最佳参数因子优化配比为
  1、燃烧率=80,风门开度=50,燃气阀开度=45;
  2、燃烧率=85,风门开度=45

,燃气阀开度=45;
  3、燃烧率=90,风门开度=45,燃气阀开度=50;
  4、燃烧率=95,风门开度=50,燃气阀开度=50;
  为了巩固课题改善措施,我们将除氧罐温度、排污时间和风燃料配比纳纳入《锅炉设备运行管理规定》完善相关文件,并列入控制计划,把风燃料配比参数运用到实际中,通过一月的数据统计分析,制作控制图,p值小于0.05,说明改善效果明显,锅炉百立方米燃气产汽量提高到1.2347吨。
  三、经济效益
  2010年5月-2011年4月,天然气消耗2761623立方米,生产卷烟1231795万支,平均万支耗气2.24立方米。
  2011年5月-2012年4月,随着课题逐步推进,天然气消耗2829170立方米,生产卷烟1339705万支,平均万支耗气2.11立方米,较项目实施前降低0.13立方米。
  2012年全厂生产卷烟27万箱。天然气单价2.95元/立方米。
  节约天然气费用(2.24-2.11)*1350000*2.95=51.7725万元
  四、社会效益
  此项目达到了对标创优工作的要求,即不断进步,要从优秀走向卓越。有效解决了天然气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从而降低了劳动生产成本,提升了市场的美誉度。缓解能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保障经济安全,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法 锅炉 单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运用银行保理业务解决建设工程款管理问题
    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运用创新思维开展营销工…
    论会计报表合并准则在会计实务运用中的问题
    改进领导工作作风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能力
    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运用德育教学的探索
    运用多样教学手段 打造高效美术课堂
    浅议基坑支护技术运用与安全管理
    国外运用财税政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与…
    国际贸易中非信用证支付方式的运用模式
    试论如何运用经济法平衡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
    试论如何运用经济法平衡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
    战略管理会计在物资公司的运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