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热轧粗轧镰刀弯控制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详细分析了热轧粗轧镰刀弯控制不良问题的主要影响因素,重点介绍了在优化粗轧镰刀弯控制过程中所实施的关键工艺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效果。
  【关键词】热轧;粗轧;镰刀弯
  1、引语
  热轧带钢镰刀弯大小作为评价产品质量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其控制的好坏直接影响最终产品质量。粗轧中间坯镰刀弯状态直接决定了成品镰刀弯控制好坏,中间坯镰刀弯控制不好直接造成精轧调整难度大带钢容易跑偏,严重时造成精轧穿带堆钢、甩尾以及卷取卡钢等事故,也可能造成冷轧工序纠偏设备损坏等,影响了下道工序轧制稳定性。面对生产线存在的镰刀弯问题,有必要采取工艺技术措施来解决镰刀弯问题。
  2、影响因素
  针对此问题,工艺人员分析了影响粗轧镰刀弯的主要因素,进而有针对性的不断完善优化工艺条件提高生产稳定性。经分析,影响因素主要包括:来料板坯存在楔形、加热炉加热质量不佳、粗轧机打滑造成板坯侧弯、轧辊氧化膜影响、轧辊磨削制度不完善、设备对中性不良、板坯两侧温度不均。
  3、控制技术
  3.1严格把关板坯尺寸精度。主要包括工艺人员组织板坯库人员结合质检每周抽取1000块以上的板坯,对板坯头、中、尾楔形进行实测,按楔形标准10mm要求控制;各生产班配置的生技室过程质量工程师对上料板坯进行抽测,每班抽测10块左右;将抽测及日常生产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炼钢工艺负责人交流反馈,严格把控板坯质量,保证满足下游工序要求。
  3.2加热炉工艺优化,前期跟踪发现1#炉板坯侧弯明显,3#炉出炉板坯侧弯较轻,2#炉出炉正常。wwW.11665.com经过分析认为是板坯加热过程问题,利用停炉时间检查烧嘴;另外,加热炉采用微正压控制,减少板坯在炉门口停留时间,减少两侧温差。出炉板坯侧弯现象消失,保证了轧线轧制要求。
  3.3优化粗轧负荷分配,减少粗轧机打滑风险,尤其在使用ssp时前面几道次实际压下量较大,打滑风险较高容易出现镰刀弯,针对容易出现打滑的道次适当降低其负荷分配。
  3.4两架粗轧尽量不同时使用新辊,如同时为新辊或r2工作辊为新辊时,应减少因负荷高或辊面粗糙度低等原因造成打滑而产生镰刀弯。
  3.5优化粗轧辊磨削制度,通过提高砂轮力度,增加进刀量,增加z轴速度以提高轧辊粗糙度;将r2工作辊由平辊改为-0.1负凸度的辊,以改善板坯的跑偏情况提高头部镰刀弯控制水平。
  3.6优化粗轧工作辊轧制吨位。根据大量的统计数据及现场跟踪结果可知,新辊上机轧制时容易出现轻微打滑,打滑会造成过程板坯的侧弯,软材质、窄规格更为严重。轧制吨位到2万吨以上,状态明显好转。因此针对此问题,对r1r2工作辊轧制吨位进行适当提高,使轧制稳定区间尽量增大,以提高轧制稳定性保证镰刀弯控制水平,一般在更换新工作辊后的一定时期内不安排薄规格或对中间坯镰刀弯敏感性强的钢种轧制。
  同时对提高后的工作辊下机状况进行跟踪统计, r2工作辊轧制吨位达到5万吨时下机表面状况较差,氧化膜脱落严重,辊面较粗糙,因此经过前期几个月的跟踪对比后最终制定了合理的上限吨位,既保证对镰刀弯的控制效果又避免了轧辊事故的出现,同时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3.7跟踪板坯两侧温度控制均匀性,对两条线的中间坯两侧温度进行实际测量,使用热成像仪展开横向温度测量,共测量14块板坯,由测量结果可知中间坯两侧温度基本对称,可以排除中间坯温度造成中间坯侧弯的原因。
  3.8完善对中设备标定方法措施,利用检修时间对定宽机锤头、粗轧立辊及侧导板进行标定,保证总辊缝标定精度、立辊及锤头两侧对中精度符合精度要求,并且日常生产中利用精轧换辊时间对粗轧立辊开度进行测量,有效的保证了粗轧关键设备功能精度,使中间坯镰刀弯得到进一步优化。
  3.9优化板坯在侧导板内对中位置,因板坯进入轧机前侧导板较少不能充分对中,头部偏斜进入轧机,影响镰刀弯控制。在保证跟踪正常的情况下优化r1前侧导板对中时序,使板坯比之前多进入侧导板2.0m,使侧导板的对中作用有所改善,提高了板坯两侧延伸均匀性。
  3.10改善粗轧封水效果减少对板坯的不均匀冷却。结合机械专业控制除鳞水外溅,增设一排r2入口除鳞反喷水集管,根据现场使用效果调整垂直高度及倾斜角度,达到了良好的封水效果,防止了除鳞水对板坯的不均匀冷却造成两侧延伸不均出现镰刀弯。
 

4、改进效果
  通过实施了一系列的工艺优化措施,目前粗轧镰刀弯控制状态整体呈良好趋势,控制指标达到90%以上,处于稳定控制状态。因镰刀弯引起的减薄生产事故(轧制厚度小于2.0mm)率降低83.3%;塔形量缺陷比例降低1.54%,使平整切损量减少。另外,热轧镰刀弯控制水平的提高也降低了冷轧工序出现跑偏、断带等事故风险,提高了综合效益。
  参考文献
  [1]王玉姝,周震.中厚板卷产生镰刀弯的原因分析和解决办法[j].江苏冶金,2007(02)
  [2]杨澄.热轧带钢镰刀弯问题研究[j].金属世界,2010(02)
  [3]赵树俭,杨公本,李延芝等.圆盘剪剪切镰刀弯问题的分析与对策[j].宽厚板,2009(05)
  [4]赵山绩,崔凤平,路义山.钢坯滑道黑印造成钢板镰刀弯问题的分析与对策[j].山东冶金,2003(01)
  作者简介
  黄宾(1983.8- ):男,汉族,河北沧州人,大学本科学历,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热轧带钢生产工艺研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热轧 镰刀弯 镰刀 热轧 镰刀 镰刀 镰刀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