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摘 要]新闻价值是西方资产阶级新闻学的一个基本概念,被称为记者的“第六感官”,它是记者判断事实可否成为新闻的尺度。新闻价值对传播者而言是一种选择事实的标准,对受众来说是一种使用价值的标准(有用、有趣等)。但需注意两个要点:第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要统一;第二,宣传价值与新闻价值要统一。
  [关键词]新闻价值;新闻尺度;新闻关注
  [中图分类号]g21[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 — 2234(2013)09 — 0094 — 02
  一、 新闻价值的内涵
  不同的新闻理论教材,给“新闻价值”做出了不同的定义,我觉得已经把新闻价值的内涵说清楚了,再作定义反而难了,因为定义只是一句话,一句话如果能把问题全说清楚,那何必要做那么深的研究呢?如果非要给一个定义,只好给出一个不得已的定义:一个事实所具有的足以构成新闻的特殊因素(对媒体来说是可以实现交换价值的对事实的选择标准,对读者来说是事实的使用价值),叫做新闻价值。
  这句话其实是同义反复。所以,我建议重温恩格斯的一句话:“在科学上,一切定义都只有微小的价值。”(选集3卷122页)。
  其实,新闻价值是西方资产阶级新闻学的一个基本概念,被称为记者的“第六感官”,它是记者判断事实可否成为新闻的尺度。新闻价值对传播者而言是一种选择事实的标准,对受众来说是一种使用价值的标准(有用、有趣等)。但需注意两个要点:第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要统一;第二,宣传价值与新闻价值要统一。
  二、新闻价值的产生
  有组织的主动传播者在新闻传播中居于主导地位,他掌握的信息通常比接受者多。www.11665.cOm就新闻这种信息而言,如果传受双方掌握的新闻完全一样的话,就不会发生新闻的传播了。
  传播者往往是出于利益(比如媒体要赚钱)、情感(比如两个人或多个人之间互相传递倾诉衷情),或是寻找新信息的需要而发出信息,一旦对方接受了或产生了回应,发出的那个信息便有了“价值”(这个“价值”不完全是交换价值)。如果这种信息是新闻,那么发出者和接收者共同认可的那些信息,便是具有新闻价值的新闻。
  需要强调的是,只被一方认为有价值的新闻,在交流中没有被对方接受或得到回应,这个新闻对另一方来说是没有价值的。确认新闻价值的最基本的前提就是双方都要认可,双方共同认可,才能形成关于新闻价值的理念。
  在上面谈到的情形中,还包含着另一个前提,即接受者的“不知”是新闻价值理念得以产生的前提。
  如果接受者已经知道了某个事实,这个事实尽管非常重大,也没有新闻价值;如果一个事实发生了很长时间,但对于不知者来说,你告诉他了,对他来说仍然是新鲜的,就可能是新闻。所以新闻具有一定的相对性,要看接受方面的情况。
  它是新闻吗?对我来说是新闻,对他来说也是新闻。生活中我们常常这样说。对我来说、对他来说是新闻的事儿,我、他都不知道,如果知道了,就不是新闻了。这里谈到的“新闻”,有的与公众关系不大,有的带有社会性质,但一经传播,仅仅对“不知”的个人有意义。如果是大众传播,就涉及到广大受众是否知悉所传播的事实。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决不可能成为大众传播中具有新闻价值的新闻。
  这就是说,无论如何不能重复接收者已知的东西(包括一些套话和表达的套路),有新鲜内容是新闻的基本特点之一。在传播的时候要考虑读者知不知道这件事情,要是读者知道了,就没有必要传播了,因为它已经不是新闻。这个问题我在翻来覆去说,为什么?打开我们的报纸,看看我们的新闻联播节目,很多东西是人所共知的,但是它还在说!传媒人在做新闻时必须要考虑,能有多少人会看这种没有新闻价值的新闻,传媒自身的经济效益可能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因为你没有遵循新闻工作的特点。可能作为个人,我们改变不了这种整体的局面,但至少要有新闻价值的理念,尽量避免这种情形。
  除了“不知”这个前提,接受者的兴趣、关心和需要,也是新闻价值理念得以成立的前提条件。
  “不知”是事实具有新闻价值的必要条件,但并非所有不知道的事实都具有新闻价值,还需要进一步考察接受者方面的情形。如果某人(或某些人)对某个事实无兴趣、不关心或不需要,即使不知,对他(们)来说也不是新闻。“新”的事实,只是为有新闻价值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在传—受之间权衡

特别要得到接受者的认可,这才谈得上使用新闻价值的理念。说到这里,其实我们又回到了第一个前提:传、受双方的共同认可。
  新闻价值的理念,揭示的是一种实用意义的社会关系。这条新闻对我有用,我感兴趣,我又不知道,这样的新闻我才会接受。这种关系或评估指引着对所报道事实的选择,于是就产生了各种选择新闻的标准。
  人们关注有价值的新闻,原因在于:
  (1)人对异常事物的关注。这恐怕是所有哺乳类动物的本能,人在这方面的表现应该更有目的性。有一句广告词我记得很清楚:“好奇,是对生命的回报”。这句话把人的这种本性说得很形象。人之所以是人,一定程度上在于他具备好奇的本能,这正是人的生命的表现。恰恰是人们对异常事物的关注,使得新闻价值有一套标准。
  (2)人对相关利益的关注。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有了较为强大的利益驱动,与自身利益相关的事实,肯定有新闻价值。
  (3)人对个人偏好的关注(兴趣所致)。这里就涉及到媒体不同的服务对象问题。媒体有综合性的、专业性的、行业性的、兴趣性的等等,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的偏好或工作需要,不同的需要和兴趣形成不同的群体,因而不同的传媒因服务对象的差别,其对事实选择的新闻价值的标准也会有所差异。但在大的方面,相对宏观的意义上,新闻从业人员的新闻价值标准大体是一致的。
  三、新闻价值的实用意义及新闻记者的判断能力
  受众接受某条新闻通常完全出于对其使用(实用)价值的判断。这种使用价值包括直接需要,比如我要做股票,就需要看股市新闻。还有就是感兴趣,由于惊奇而对事件产生了想了解的愿望。  传播者发出某条新闻,一般要基于受众对新闻使用价值的考虑,但同时还有传媒的经济利益(交换价值) 、政治利益(宣传效果)的考虑,因为我国的媒体负有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责任。传播者个人的兴趣爱好,也会影响一家传媒用什么和不用什么稿件。这方面,我们可以从不同报纸的版面编排看出相关编辑的好恶或兴趣所在。
  因为我们是人,人是高级动物,最高级的有机体,对外部环境有一种本能的感知。环境被有机体感知,是一种选择性的提取,因此人有很强的信息选择能力。我们在观察事物、选择信息的时候,由于有明确的选择目的,而且还有选择性记忆,往往注意力会高度集中。记者为什么能够在很多事实中迅速抓住某个值得报道的事实?这实际上是一种注意力高度集中和专业化的结果,这种情形下会产生“万绿丛中一点红”效果。这是人对外部的感知。我们每个记者都有新闻价值的判断能力,受众也有这种能力,但是需要锻炼一下,时间长了,就会形成记者的这种职业本能。
  在不同的信息比较中,人们能够迅速判断出这个信息绝对重要,那个信息相对不重要。在比较中关注新鲜的信息,也是人们的选择信息的一种本能表现。人们会本能地关注和接受更新的信息,这些信息通常处于主流信息的边界(边缘化的),因为主流的信息大家都很熟悉了,反倒是边缘的信息容易吸引人的目光,这是生活常识。可是我们现在的某些新闻选择,却天天在违背这种生活常识。
  正是由于这种情况,我们有一种判断事实是否是新闻的能力。
  四、提高新闻价值应注重的问题
  重要性是新闻价值的主要因素,也是核心因素。重要性包括通常所说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等要求和内容。而资产阶级是以趣味性为新闻价值的核心和基础。时新性是新闻发生的根据,具有确定新闻事实的最起码的特质。它包括三层意思:一是时间性,即新近发生。二是新鲜性,即新鲜感强。三是时宜性,即传播时机。趣味性是指新闻事实具有引人喜闻乐见的特质,包括内容选题的趣味性和表达形式,传播形式的趣味性。但需要注意的是社会主义新闻讲趣味性,但排斥庸俗黄色、片面追求刺激的低级趣味。
  其实,事实发生的概率越小,相对来说越有新闻价值。如果某类事实经常发生,非常普遍,这个事实一般不会具有新闻价值。2000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有这样一句话:惊奇是探求哲理的开端。这是说,某些事实偏离常规了,人们就会对它感兴趣。首先是惊奇,有了惊奇之后,人们才进一步探索,得出一套哲理来。如果没有惊奇这个起点,后面什么也没有了。
  还有,不确定性越大,便越具有新闻价值。当事实处于模糊和无法知晓的状态之时,能够减轻这

种状况的些微信息,都会具有新闻价值。这种信息可以是一个新的事实,也可以是一个观点。
  那些直接发生在受众身边的与利益相关的事实,通常都具有新闻价值。这样的事实一般都较为枯燥,所以能够具备新闻价值,因为与受众的利益紧密相关。当然,事实的影响力越大、影响面越广、越能立即产生影响力,便越具有新闻价值
  这样的事实一般是比较重大的、影响全局或精神上震撼人的事实,比如“9.11”事件,尽管它是局部的,一旦爆发,人们都非常关心,因为它的影响面太大了,能够立即产生影响。在“9.11”发生后的第二天,即9月12日,全世界所有的综合性报纸(《人民日报》除外,头条是《全运会火炬接力典礼》)的头版头条都是“9.11”这条新闻。
  由于我们每位新闻从业者服务的传媒是不一样的,传媒形态不一样,版面、频道也都不一样,你对事实的选择标准会有所不同。教育程度和专业、经济收入、民族或种族或宗族等方面的事实,受众与之的心理距离,都会使选择标准不同。
  著名人物身上发生的事实具有新闻价值,不用多说,而且现在我们做得有点过分了,不停地挖名人隐私。但是后一点,我们忽略了。同样的事实,发生在无名之地,不是新闻,发生在著名的地点就有可能成为新闻。在报道中若突出这个著名地点,可能会自然而然地抬升所报道事实的新闻价值。这一点,我们在报道中需要充分利用。
  到此为止,前面强调的所有的事实,发生的频率都是有限的,可是我们的媒体每天都要出版,广播电视每天每时都要播出,到哪儿找那么多适合报道的东西呢?下面一条讲的就是这个问题。
  凡是含有冲突的事实,多少都有新闻价值。内含的冲突越大,越具有新闻价值。
  冲突,最简单、最普通的表现形式是竞技,这是一类人为的冲突,虽然是人为的,比如体育比赛,但谁是第一,谁是第二,暂时不会有结果,于是就有了对信息的期待,加上体育比赛带有一定的表演性,于是体育新闻现在越来越热乎。在和平时期,它是一种人为的冲突,很有新闻价值。甚至一些娱乐节目也要人为制造一些冲突,几个嘉宾坐在那儿竞赛一下,看看谁得多少分。
  对新闻工作来说,如果你有这种职业理念的话,在不长的时间里,你会对具有新闻价值的事实十分敏感,一下就捕捉住,迅速选择一个合适的角度,做出非常好的报道。新闻价值意识是对稿子中最新成分的判断,判断准确,就能够吸引公众。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闻价值 新闻价值 新闻价值 新闻价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容量卡将成为LTE时代运营商核心价值和战略…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引领时代“E”先声 建设精神“网”家园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小米”精神编织“大时代”的创新故事
    “医疗云”时代到来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网络时代大学生创新教育思考
    大数据时代高校云资源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