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在自然意象中建构成长
[摘 要]《绿山墙的安妮》是享誉世界的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马利的代表作,自1908年问世以来,一直倍受读者的青睐,畅销全世界。从文学地理学角度出发,分析《绿山墙的安妮》中的树木、河流和小鸟等主要意象的多次重复,它们象征着自由、希望和生命力,为安妮提供了解放自我和展示自我的舞台,也为安妮提供了想象和成长的空间。
  [关键词]《绿山墙的安妮》; 自然意象; 文学地理学
  [中图分类号]i0[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 — 2234(2013)09 — 0096 — 02
  一、文学地理学中的自然意象
  文学作品中所提到的意象主要包括自然意象和人文意象两大类。同时,他们也是文学地理学研究的对象之一。对文学作品中自然意象和人文意象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邹建军教授在《文学地理学批评的十个关键词》一文中对什么是文学作品中的意象做了进一步解释。他认为从本质上说,文学作品中所表现的所有物质形态的东西都是意象。叙事性文学作品中具有物质形态的具体形象多以形象的方式出现,如人物形象和山水形象。而对于抒情文学作品而言,多以意象的形式出现,如山水,树木,河流等。〔4〕38所谓自然意象,主要是指由于自然造化而形成的原始自然现象,如山、水、河、海、云、雾、星、辰、太阳、月亮、彩虹,以及大地上生存的动物和生长的植物。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没有经过太多的人工雕琢、自然而然地产生的自然物体与生命存在,就是文学作品中的自然意象。〔4〕38莫德的作品《绿山墙的安妮》中缓缓流淌的河流与小溪、跳动着生命音符的树林、枝头歌唱的小鸟都有着丰富的意象意蕴。www.11665.CoM这种意蕴根植于人类一直以来对如诗如画的自然风景的喜爱,这种意蕴也伴随着人类的慢慢成长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关于《绿山墙的安妮》
  露西·莫德·蒙哥马利是20世纪加拿大文坛上的明星,她创作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绿山墙安妮》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她笔下的安妮形象也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莫德的作品照亮了一个时代,成为一个时代人心中的灯塔,她也因此享誉世界。1905年,莫德完成了她的名著《绿山墙的安妮》,直到1907年,遭到五次退稿的《绿山墙的安妮》才被波士顿的佩琪出版社签约。1908年这部作品一经出版立即引起了轰动,并一跃成为当时最畅销的书,一年之内印行了六版,至1909年5月,这部小说在英国就印行了十五版。
  《绿山墙的安妮》被誉为“世界上最甜蜜的少女成长故事”。 故事讲诉的是一个乐观、好强、热情、敏感、满脑子都是天真幻想的11岁女孩安妮,年幼失去双亲,几经波折,阴差阳错地被爱德华王子岛的一对老兄妹收养,从此开始了她的幸福生活。蒙哥马利透过女主人公安妮的视角,向读者描绘了一幅秀美而迷人的爱德华王子岛的美丽画卷。
  三、《绿山墙的安妮》中的自然意象
  (一)缓缓流淌的河流与小溪——安妮成长的源泉
  原型批评家们认为,水作为原型的象征,具有两方面的含义。作为生命的活水,它具有再生或复活的力量;作为洗涤的物质,它具有净化人的灵魂的力量。〔1〕87
  首先,在小说《绿山墙的安妮》中,小溪与河流的描写非常之多,水的生命与活力在小说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小说的开篇就描写到了小溪,“里德太太的家在爱维丽大街靠近山谷的地方。那里到处是树梢和野花野草,还有一条发源于老凯斯伯特农场的小溪横穿而过。小溪奔流经过上游的树林,形成了很多隐秘的深潭,又缓缓流到下游的里德家门前”。〔3〕9通过对流经里德太太家门前的小溪的描写,展现出溪流所蕴含的丰富的意象意蕴。首先,小溪的描写映射出安妮活泼、开朗的天性,为村庄里发生的故事埋下伏笔,这里所有的一切都因安妮的到来发生着改变。小溪、河流、花草、树木都被赋予了美丽的生命,林荫大道、巴里家的池塘、窗外的樱桃树也因此有了赋予诗意的名字。这个心地善良,天性活泼,乐观向上的红发女孩的到来,就像这条奔流的小溪流入了闭塞的乡村农舍,给玛丽拉和马修的生活带来了无限欢乐。安妮迷人的性格感染和改变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并为她赢得了戴安娜的友谊和玛丽拉兄妹真挚的爱。当马修在车站第一次见到安妮时,安妮问“绿山墙农舍附近有小河吗?”〔3〕23安妮听到马修说小河就在农舍的南边开心极了,她觉得自己的梦想成真了,觉得自己好像要接近幸福了。安妮大早醒来透

过绿山墙农舍的窗子向外看时,她发现,“山谷里有一条玉带似的小河在哗哗流淌着。”〔3〕36然后她对玛丽拉说“小河潺潺的流水声!你能感觉到小河有多快乐吗?它在欢乐地笑着、唱着,就算是寒冷的冬天也不能令它停止欢笑。有一条小河从房屋旁边流过,实在是太好了!”〔3〕37。小溪与小河已经成为安妮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就像安妮童年生活的小伙伴陪伴着安妮成长。莫德笔下的溪流是纯美的、原生态的, 如同安妮一样本真、善良,莫德笔下的溪流是那么的年轻与欢快,岁月在莫德的溪流中没有留下一丝沧桑与沉重。
  其次,水具有净化人灵魂的力量,绿山墙周围潺潺流淌的小河,净化每个人的灵魂,使每个人都保留着本真与纯净。看到了溪流,就想到了安妮。安妮心灵的本真与善良打动着每一个人,当玛丽拉问道曾经收养她的托马斯太太和哈蒙德太太对她是否好时,安妮回答道:“其实她们都很好,并且会尽可能的对我好。如果她们能有这份心,就算她们实际上做不到,我也觉得没什么,因为她们也不容易”。〔3〕45安妮没有因为托马斯太太和哈蒙德太太对自己不好而心生恨意,也没有因为自己是个孤儿而抱怨命运的不公。相反,她处处考虑到周围的人,考虑到她们生活的不容易。马修和玛丽拉这对老实本分、勤劳朴素的兄妹,虽然一开始他们只想收养一个男孩,为给心脏不好的马修填个帮手。但是玛丽拉了解到安妮的身世,又看到了想收养安妮的尖酸刻薄的布林艾克太太,想到如果她把安妮推给布林艾克太太,她会良心不安,于是心地善良的玛丽拉收养了安妮。为了能让安妮读书,过上与其他孩子一样幸福的生活,马修和玛丽拉努力的劳作。安妮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并拿到了奖学金。然而,马修的突然去世和玛丽拉的双目失明,让她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回到爱维丽去照顾年迈的玛丽拉。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就像一股股的溪流净化人们的灵魂,纯净的溪流象征着人类社会真、善、美。从小溪到河流都涌动着生命的力量,无序的小溪、有序的河流,化作了所有热爱自由、追求真善美的人们心中不朽的神。  (二)跳动着生命音符的树林——安妮成长的舞台
  一是树林给安妮提供了解放自我和展示自我的舞台。树林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处于最原始的状态中。在树林中,没有政府的规章制度、法律文规。在这里人们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不受社会制度的规约。在这里,安妮可以追逐自己的太阳,感受夕阳的余晖。在这里,安妮可以赶着牛群,诵读自己喜欢的战争诗《玛梅欧》,幻想自己此时此刻成为了一名英勇的战士,在战场上杀敌。在这里,安妮可以展开自己想象的翅膀,翱翔在想象的天空中。不难看出树林给人提供了解放自我和展示自我的舞台。
  二是树林象征着自由生活的空间。树林的意象出现在众多的文学作品中,“森林象征着大自然的生命力,那里繁花谢了又开,草木枯了有长,一年四季,生机盎然,它孕育着超凡脱俗的灵气,也象征着人的自然天性,是人伸张自由与个性的自然之所”。〔1〕136生活在孤儿院的安妮就像孤儿院门前那两三棵小树,孤零零的,得不到阳光和雨露的滋润,得不到家庭的温暖。当安妮看到那几棵可怜的小树时,伤心的流下了眼泪。来到了绿山墙农舍,周围都是树林,小树找到了自己的家,不再孤单、不再寂寞。树林给小树提供了自由生活的空间,从此小树在树林的呵护下健康、茁壮的成长。马修和玛丽拉兄妹就像这片树林,呵护着安妮,给安妮提供了一个自由生活的空间。
  三是树林给安妮提供了想象和成长的空间。安妮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对大自然的美有着独特的感受力。树林自然而然的成为她发挥想象力的场所之一,安妮生活在用自己的想象力创造的五光十色、绚丽多彩的童话世界里。安妮和戴安娜每天上学所走的那条路被安妮称为“情人小路”,沿着“情人小路”走到小河边,就是一片枝繁叶茂的枫树林,安妮每次经过枫树林时,听到风吹枫叶发出的声音就幻想枫树是一个交际天才,然后高兴的喃喃自语道“枫树一定是个交际天才!因为他总是沙沙的唠叨个不停”。安妮身边所有的花草、树木都被她赋予了生命。她把平凡的生活想象的美好而富有诗意。在绿山墙农舍通往巴里她太太家的路上有一片枞树林安妮认为“因为那里总是黑森森的,看上去很可怕。每当太阳落山,树林里的魔鬼就会出没,它们隐藏在树后面,专等有人路过的时候扑出来将他们抓住”。所以安妮

给他们起了一个阴森、恐怖的名字,“幽灵森林”。郁郁葱葱的白桦树林,被安妮称为“白桦小径”,她和戴安娜经常在那里玩耍、嬉戏。枫树林、桦树林和枞树林,给安妮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树林中可以追寻到安妮成长的印记。不难看出树林给安妮提供了成长的空间。
  (三)枝头歌唱的小鸟——安妮成长的伙伴
  鸟和鸟美妙的歌声一直以来都是作家创作的源泉。如:丁尼生笔下的老鹰气魄恢弘,济慈笔下的夜莺美丽永生,雪莱笔下的云雀空灵优美。在鸟的身上寄托了人类的理想与信念,欢乐与惆怅。小说中,住在孤儿院的安妮就像生活在牢笼中的小鸟,失去了她应有的快乐和自由。当安妮与玛丽拉驾车经过海边时,安妮看到远处的大海,“碧蓝的海面上有一群海鸥飞来飞去。”安妮对玛丽拉说,“瞧那些海鸥,它们能够自由地飞翔在海面上,实在是太了不起了!我真想变成一只海鸥,自由地飞翔在天空中。”〔3〕46安妮向往这自由自在的生活,她幻想像海鸥一样在天空中自由的翱翔。她希望能够留在绿山墙农舍像其他孩子一样自由自在的生活,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绿山墙农舍周围有一群小鸟在叽叽喳喳的唱着。树上传来小鸟的叫声,好像它们是在为这美丽的夏天而歌唱似的。树林中到处可以听到婉转的鸟鸣声。远处有人在欢声笑语,笑声随着微风从树林里飘然而过。“幽灵森林”中传出了几声鸟叫。微风阵阵,吹来了远处男女说笑的声音,典型的爱维丽的夏天,一个自由的精灵、一个大自然的歌手。在描写小鸟的同时,也表达了莫德本人对美好、欢乐、自由的渴望与追求。
  四、 结语
  《绿山墙的安妮》中美丽的自然环境,深深的影响着阿旺利村的每一个人,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绿山墙的安妮》就如同一幅美丽的自然风光画卷,画中的主人安妮在美丽的景色中快乐的成长。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与人、人与自然界和谐相处,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小说中“哗哗流淌着的小河”、“美丽的林荫道”、“奇幻的波光湖”、“散发着泥土清香的苹果园”、“淡紫色的夜幕”与安妮身上流露出的“天真烂漫”、“淳朴善良”、“乐观好强”、“热情直率”、“充满幻想”一并融入到作品中,反映出人类社会所具有的原始的、质朴的文明。
  〔参 考 文 献〕
  〔1〕 曾莉.英美文学中的环境主题研究〔m〕.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2.
  〔2〕 赵慧珍. 加拿大英语女作家研究〔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10-01.
  〔3〕 露西·莫德·蒙哥马利.绿山墙的安妮〔m〕 .孙笑语,译.北京:中国画报出版社,2011-05-1.
  〔4〕 邹建军.文学地理学批评的十个关键词 〔j〕.安徽大学学报,2010,(02):38-4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成 中的 常见 中的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然人性”的纯化、规约及其困窘:《边城…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寻回人的自然本性
    洪河自然保护区立法浅析
    大自然探索杂志2013年第05期目录
    重庆科技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改善生态环境要建立自然和谐的文化
    中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1期目…
    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3年第…
    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
    重庆邮电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2011年第…
    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2011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