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摘要:建筑施工过程中,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起着一定的指导作用,其方案的制定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文件进行组织设计。本文简述了施工组织设计中应注意的全局性、全面性、指导性,施工过程中的信息收集以及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西的科学技术。
  关键词:建筑施工;房建;重点
  abstract: in the construction process, the construction organization design play a guiding role, making the scheme must be designed in strict accordance with the provisions of the relevant documents. this paper describes the overall, comprehensive, guidance should be paid attention to in construction organization design, information collection in the construction process and construction process of wester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eywords: building construction; construction; key
  中图分类号:tu74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5-2104(2013)
  
  
   施工组织方案的制定是房建工程的关键所在,它指导着整个施工项目的各项活动技术、经济和组织的发展方向,并且为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活动顺序、方向能够科学合理的进行提供了有利的保障。wwW.11665.com施工组织方案的制定同时实现了建筑计划和设计的要求,明确了各个阶段的施工内容,指定了各个施工单位,工种以及各种资源之间的相互联系。
  一、注重施工前期组织计划的全局性、全面性、指导性
   1.1 施工前期组织计划的全局性。施工组织设计是对施工活动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具有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的双重作用。其战略部署必然是全局性,并且是全过程、全面的。即使战术安排,其针对某个单独项目也具有全局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全局观念,就是要从施工全局出发,确定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选择施工方案和组织施工、各工种在施工中的搭接与配合,劳动力的安排和各种技术物资的组织与供应,施工进度的安排和现场的规划与布置等都要全面统筹,达到工期短、质量好、成本低的目标。
   1.2 施工前期组织计划的全面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前期组织计划的全面性,就是根据《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规范》的和项目本身的要求,制定的组织计划要考虑到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和细节,将施工方案,施工进度计划,施工现场平面布置以及有关劳力,施工机具,建筑安装材料,施工用水、电、动力及运输、仓储设施等所有与工程施工有关纳入到计划中,并详细说明方法或者标准。
   1.3 施工前期组织计划的指导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前期组织计划的指导性,首先该计划是施工的依据和重要文件,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要按计划所列内容进行。其次,组织计划是一个将房屋建筑工程的蓝图转化为实物的总文件,内容包含了施工全过程的部署、选定技术方案、进度计划及相关资源计划安排、各种组织保障措施,是对项目施工全过程的管理性文件,因此,是宏观定性的,体现了指导性。
  二、注重前期施工的信息收集
   房屋建筑工程前期施工的信息收集对工程顺利进行非常必要,也是必做的功课,并且需要包含在组织计划中。
   2.1 房屋建筑施工信息收集。其一,建筑施工信息收集包括原始资料的调查,对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的调查,收集相关信息与资料,对技术经济条件调查分析,还要对项目所在地地方建筑生产企业、地方资源(交通运输、水、电)和其他能源,主要设备、三大材料和特殊材料,以及它们的生产能力等项的调查。其二,其它相关信息与资料的收集,包括建设地区的气象,工程地形地质,工程水文地质、周围民宅的坚固程度,及其居民的健康状况等项调查。
   2.2 国家技术规范调查收集。包括现行的由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技术规范、规程及有关技术规定,企业现有的施工定额、施工手册、类似工程的技术资料及平时施工实践活动中所积累的资料等。
   2.3 施工前必要时要做实地勘察
   在施工前准备工作的实施过程中,简单了解的关于拟建房屋工程的书面材料外,还需要做好实地的勘测调查工作,做到熟练掌握有关资料,才能拟定出一个合理科学并且切合实际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再有查看责施工场地的“三通一平”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临时用水源、电源并引入现场情况,在建设单位资金已落实的情况下,工程现场已基本具备“三通一平”,方具

开工条件。做好施工现场的补充勘探如当地水文气象等。
  三、注重对项目管理与施工队伍的素质要求
   在整个施工工作实施过程中施工人员的作业习惯、施工方案的是否合理、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的高低是影响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3.1 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队伍要精干。房屋建筑施工前期组织计划中,根据拟建工程项目的规模、结构特点和复杂程度,对工程项目的领导机构的管理人员要有具体要求,坚持合理分工与密切协作相结合,把有施工经验、有创新精神、有工作效率的人选入项目管理部门。
   3.2 专业的施工人员。专业的施工队伍是整个工程的关键所在,所以施工人员的培养不仅限于掌握一项专业知识,还有做到每个施工人员要熟练掌握所涉及的专业,并且要做到工种的合理配合,技术人员和普通工人的比例要满足合理的劳动组织,要符合流水施工组织方式的要求,要坚持合理、精干的原则;制定出该工程的劳动力需要量计划。
  四、注重自然因素对施工进度的影响
   在房建施工过程中所在环境的自然因素也会影响到整个施工的进度,例如施工所在地点的地质、水温、气候特点等自然因素。因此制定一个合理科学的施工素质方案显得至关重要。
   4.1 做好夏季施工计划。夏季气温较高,且空气湿度较大,因此夏季施工以安全生产为主题,以“防暑降温”为重点。对高温作业人员进行就业前健康检查,作业时供给足够的合乎卫生要求的饮料。在气温较高的条件下,适当调整作息时间,缩短一次连续作业时间。改善宿舍,职工生活条件,确保防暑降温物品及设备落到实处。确保现场水、电供应畅通,加强对各种机械设备的围护与检修,保证其能正常操作。加强施工管理,按国家标准规范、规程施工,不能因高温天气,而影响工程质量。
   4.2 做好雨季施工计划。施工工作安排在雨季施工时要注意的是在施工前要将预防工作做好,通常是采用防雨措施及加强排水手段确保雨季正常地进行生产,不受季节性气候的影响。尤其在机电设备较多的地方要着重管理,例如电闸箱所在处应采取防雨、防潮等措施,并安装好接地保护装置。再有井架的接地装置要进行全面检查,其接地装置、接地体的深度、距离、棒径、地线截面应符合规程要求,并进行接测。另外对木门、窗、石膏板等一些怕雨淋的材料管理时采取的措施主要有,放入棚内或仓库内,并垫高让其通风良好。由于混凝土在雨季施工中坍落度偏大,以及雨后模板、钢筋插铁淤泥较多,影响混凝土质量。因此,要尽量避免混凝土浇捣在雨天进行。
  五、注重文明施工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往往离居民居住地比较近,有的房屋建筑工程,不是因为施工队伍和施工技术停工,而是因为扰民而被迫停工,如噪音,汽车运输造成的灰尘,渣土满地等,因此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计划要注重文明施工。一是实施文明施工及工地标准化管理。文明施工要按jgj59-99 行业标准文明生产要求组织施工。由专业负责人对工地进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场容场貌、生活卫生检查,以有力地促进项目“标化”工作达到文明工地的要求。二是制定文明施工组织措施、文明施工保证措施、生活卫生保证措施、环境保护措施等制度。
  六、注重新技术的应用
   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成果,根据国家的要求和相关规定,应当在施工过程中,推广应用施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通过采用先进的施工新技术和科学的建筑施工管理技术,提高建筑施工的劳动生产率,优化施工管理,防治质量通病,实现安全生产。合理使用钢材、木材、水泥,加大标准化、系列化构配件、制品和设备的应用量。大力推广安全环保型化学建材的使用,达到提高工程质量、缩短工期、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综合效益的目的。
   房屋建筑施工前期组织计划对房屋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注重全局性、全面性和现实指导性,做好前期信息收集工作,保持管理队伍和施工队伍的精干高效,既注重自然因素的影响,更注重文明施工,并结合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为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吴兴友.建筑施工项目开工前需要做好的准备工作[j].管理学家,2010, (12) .
  [2]赵资钦.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指南[b].中国建筑工业出社,2005.
  [3]周立新;赵伟立 施工组织设计相关问题的回归分析[j

j];工程建设与设计;2009年01期
  [4]董世波 论土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科学编制的对策[j];科技风;2011年04期
  [5]刘国凡 探讨绿色理念下的建筑施工技术[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2年12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组织 施工组织设计 范本 施工 前期准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建筑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协同模型研究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建筑施工抗震加固技术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