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建筑施工抗震加固技术浅析
摘要:近年来,地震的频繁发生引起了人们对建筑抗震性能的重视与研究,文章就作者工作经验入手简要介绍了抗震加固技术的施工意在更好的完善我国加固技术的研究,提高 建筑物整体抗震水平和能力。
  关键词:抗震加固;施工技术;钢筋混凝土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frequent occurrence of earthquakes caused the attention and research on the seismic performance of the building of the people, the work experience of the author briefly introduces the research of our country reinforcement technology to improve the construction of seismic reinforcement technology is better, improve the integral seismic level and capacity building.
  keywords: seismic strengthening of reinforced concrete;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中图分类号:tu74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5-2104(2013)
  一、抗震加固的施工技术方法
  关于抗震加固的施工技术有许多,抗震加固施工的基本要求,抗震加固首先要遵循我国现有行业标准及各项施工规范,符合加固设计要求。WWw.11665.COM一是在施工过程中,要确保建筑构件及原建筑结构间表面的完整清洁无损,并能固定结合一起运转。二是若发展施工过程中出现与加固设计不一致的情况要停止施工,与设计单位会商更正。三是对建筑进行加固时,要确保施工安全,不要出现裂缝、歪斜、坍塌等现象,尤其是在拆改结构和替换构件的时候。本文以单层和多层砖混结构建筑为对象展开论述。
  1.1 加设圈梁法
  主要有钢筋混凝土圈梁及型钢圈梁2 种。
  1.1.1 钢筋混凝土圈梁
  混凝土的等级强度不能小于c20,而且钢筋要i、ii 级,截面尺寸要大于180x120mm,配套钢筋6、7 度时,要大于4ф8,8 度时要大于4ф10,9 度时要大于4ф12,箍筋要大于ф6,之间的距离要低于200mm。外面加设圈梁要在楼、屋盖标高或者说紧靠着楼、屋盖,在同一水平标高交圈闭合。在阳台、楼梯间等圈梁标高的变换处一定要有必要的加强措施。销键和圈梁宽度及墙内深度要大于180mm,配筋4ф8、箍筋2ф6。锚筋直径要大于ф1。胀管螺栓的直径m10-16,主要应用于砌筑砂浆等级强度高于m2.5 的墙体。
  1.1.2 型钢圈粱
  关于型钢圈梁的标准规格要大于8 或者75×6 来设计,而且每隔1-1 和墙体间用锚杆螺栓拉结,直径要大于ф12。具体操作如下:首先要安设联结件,其次在安装之前,要刷一道红丹油,还要除绣;三是确定好各个联结件和钢圈上的孔位;四是圈梁拐角处是45 度斜角焊接;五是用1:2 的水泥砂浆将型钢和墙体间的缝隙填满;六是拧紧好联结件螺栓,刷上2 道防锈漆;七是焊牢型钢圈梁应和柱两侧的钢板。
  1.2 钢筋混凝土柱法
  这是提高房屋建设整体搞倒塌水平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混凝土的等级强度不能小于c20、尺寸一般控制在240×180mm2至300x150mm2,在纵方向上采用4ф12 或者4ф14 的钢筋,箍筋ф6,间距控制在150-200mm;如果是扁柱的话,柱的宽度要小于700mm、厚度控制在l00mm 左右,在房角处宜用600mm 等边角柱,它的厚度要大于110mm,纵方向上的钢筋要采用12ф12,并排放置,箍筋是ф6,间距控制在200mm;在楼盖标高以上500mm、以下500mm 处,间距控制在loomm 以内。外加柱要和墙体紧紧相连,要在墙体上每隔500mm 就装上胀管螺栓和锚筋等,同时在外加柱地坪高和墙体的大放角的地方设置销健和锚筋,和墙体相连。外加柱和墙体相连的钢筋和锚键要按照以下要求来设置:一是拉结钢筋ф12 长要大于1.5m,在墙体的外面布置,拉结筋连接外加柱与横墙,锚固长要大于拉结筋直径15 倍,并且外加柱和横墙上的孔洞要用混凝土灌实。二是锚键截面是240mm×180mm,进入墙体的深度180mm,锚键要用4ф12 与ф6 箍筋,而且要和外加柱浇灌。三是压浆锚杆在柱横墙内锚固长度要大于35 倍锚杆的直径,锚浆要用水砂浆调和配置。四是锚筋要用高于m2.5 的实心砖墙体、ф12 钢筋,锚孔直径ф26,锚固入墙深度控制在150~200mm 的范围内。
  1.3 钢拉杆法
  砌体建筑在地震后墙体外倒、屋架、梁端外拨时,通常采用拉杆对墙体进行加固。一般情况下会采用钢筋拉杆与小尺寸钢筋混凝土拉梁。钢拉杆直径一般大于ф14,对于横墙内的钢拉杆应该位于两个外纵墙之间或圈梁内。单面内走廊拉

杆在走廊两侧的墙上锚固,纵横墙端部设置钢拉杆的长要大于两开间。同时,钢拉杆的质量等级为i 级钢筋。花篮螺丝用成品,不能用非建筑结构用品。
  1.4 梁、柱的外包加固法
  外包加固法是我国建筑领域内一般采用比较多的加固方法。
  1.4.1 框架梁、柱的外包角钢加固法
  梁、柱角钢的结构要包括角钢要紧贴梁和柱的四个小角,还要用焊接连接起来,组成一个整体架构,柱四角的角钢要比楼板延长出一部分;角钢要大于62×7,扁钢缀板要大于39mm×3mm,角钢构架和梁、柱混凝土要粘结的牢固。在钢材的表面上要刷上一层防锈漆,同时要在构架的侧面涂上不低于25mm 厚的1:3 水泥砂浆。
  1.4.2 柱钢筋混凝土外套加固法
  混凝土应该要用细石混凝土,强度等级要比原构件的等级强度要高,不能比c20 低。新加的纵向的钢筋等级不应低于二级钢材标准,柱四角的角钢要比楼板延长出一部分并且相互连接起来;新加的箍筋应是一级钢标准,直径要大于ф8,间距要小于200mm。加固后柱的高度要低于柱净高的1/4。
  1.4.3 砖柱外包角钢加固法
  纵向角钢不应小于56×5,横向缀板的中距要小于40 倍角钢最小回转半径,其截面要大34mm×4mm,两端面和截面附近的缀板要经过加密;角钢和砌体要紧密相连,不能有缝隙,下面部分延入到地下不能低于300mm,上面部分要和顶端圈梁等连接;铁件的表面要涮防锈漆进行防锈处理。
  二、增设抗震墙法
  增设抗震墙有砖抗震墙和钢筋混凝土抗震墙两种,当结构的抗震能力不足但是同时按修复加固烈度水准要求却需要增强时,就可以采用这种抗震法,它可以通过改变其结构的传力途径来增强抗震性。
  2.1 砖抗震墙
  砖抗震墙的墙体厚度最低不能超过240mm,砌筑的砂浆的强度不能低于m2.5,而且它的强度等级应不低于原墙一级,钢筋网片或者配筋细石混凝土带可以以在墙体中现加浇配。墙体的宽度应为计算所得值的1.15 倍并且墙体应该有自己的基础,它的埋深程度应与相邻抗震墙相同。在墙体的顶部应加一道现浇钢筋混凝土压顶梁,顶梁与墙体等宽,高度为120mm,配筋可以是4ф2 而箍筋ф6,它们的间距应为150mm,并且楼盖的粱或板应该与其连接,一般说来要用ф12 锚筋,间距在500mm 到700mm 之间,还可以用m12 胀管螺栓锚入压顶梁的内部,而另一端锚入原粱内。增砌墙要在沿墙高每500~600mm 处用2ф6 长度不大于lm 的钢筋与两端原墙用螺栓或锚筋相连接,墙体中如果有混凝土带或者是钢筋网片时,应该在相应的位置处外加2ф12 拉筋,500mm 应该为锚入带内的最低长度,而拉筋的另一端应该锚在原墙内或者外加柱内;在新砌体与原墙间也可以加设用钢筋混凝土浇筑的内柱,用锚筋、销键或螺栓把柱体与原墙连接,柱的顶部与压顶梁相连接。在增设墙砌到设计标高时就可以浇筑细石混凝土带,等到混凝土终凝后就可以在上面砌砖。
  2.2 钢筋混凝土抗震墙
  钢筋混凝土抗震墙分以下两种:
  (1)多层砖房增设的钢筋混凝土抗震墙。这种抗震墙应作基础,一般是用构造配筋,原墙体的砌筑砂浆强度等级的最低值应在m2.5,混凝土的厚度在120 至150mm 之间,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应该为c20;混凝土墙应该连接着原墙、柱和粱板。
   (2)框架结构增设的钢筋混凝土抗震墙。抗震墙应该设置在框架的梁柱之间,并且在靠近框架轴线的位置为最佳。增设的抗震墙的厚度不应小于150mm 和柱体宽度的1/4,混凝土的强度等级最低为c20 并且不能够低于原框架柱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增设墙与原框架梁、柱可用直径为10~16mm 双排或单排锚钉相
  连接,与粱、柱边缘的距离不能低于锚钉直径的3 倍,排距不能小于锚钉直径的5 倍,沿梁、柱轴线方向的间距应为100mm到300rnm;锚钉与抗震墙钢筋需要焊接,来到抗震墙各自方向的钢筋截面面积的总和应该比锚钉的总截面面积少。在原有粱、柱的钻孔内锚钉应用环氧树脂浆或环氧树脂砂浆锚固住,锚入深度不宜小于锚钉直径的10 倍。锚孔的直径比锚钉的直径大4mm 最为相宜。
  三、结束语
  抗震加固工作是一项工程量大,技术性强,内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抗震加过工作中深入调查、科学分析、科学决策、科学实施价值观重要的。本文对抗震加固施工技术方法进行了系统研讨,希望对现代建筑抗震技术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韩立平;贾

;厂区管廊破坏原因的分析及修复方法[j];纯碱工业;2010 年01 期
  [2]陈朝煌;某医院旧病房楼外加医梯的改造设计[j];重庆建筑;2009 年03 期
  [3]李科,魏延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抗震加固方法述评[j];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2005 年04 期
  [4]林玮;李巨文;多层砌体房屋抗震加固方法述评[j];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2011 年06 期
  [5]彭菲菲;电厂主厂房混凝土结构的加固设计[j];电力建设;2010 年06 期
  [6]张照福;高冬芹;建筑抗震鉴定加固的历史现状和展望[j];低温建筑技术;2009 年04 期
  [7]任晓崧;李梦圆;关于提高中小学砌体建筑抗震能力的讨论[j];地震研究;2011 年04 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加固 加固 施工 施工 抗震 锚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协同模型研究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长输管道沿海水域段施工技术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建筑楼板层构造施工技术浅析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述建筑结构类型与设计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的施工技术探讨
    建筑装饰设计的常见误区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