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摘要】本文就现代社会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的现状和危害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探讨了出现会计做假账的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并且对于如何的提高会计的职业道德,减少会计作假账的现象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和看法,以期有效的解决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保证社会经济市场的正常运行。
  【关键词】会计 做假账 职业道德
  会计工作是企业和单位日常经济活动所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以来,许多单位和企业在我国的各个城市遍地开花,经济活动日益频繁,作为企业和单位正常运营的核心的会计工作所起到的作用逐渐的凸显出来,成为整个经济市场活动背景下的关键所在,然而不可避免的是,现在的会计行业中会计从事人员的职业道德严重缺失,人们对于会计缺少基本的信任感,会计从事人员自身的从业水平不高,再加上外部因素等的干扰,直接导致了在现在的社会上会计信息失真,会计做假账的情况,而且还在呈现出进一步发展的趋势,整顿会计行业规范,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杜绝会计做假账现象,保证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为管理者和经营者的决策提供科学的、合理的依据,保证企业和单位经济活动的正常和持久的运营。
  一、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的现状和危害
  会计的职业道德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就相关的财务数据显示,每年在对于单位和企业的财务状况例行检查时,会计账面失真的程度在10%之上的企业和单位数量超过了总数量的一半以上,会计造假,做假账的现象之多,数量之大,让人震惊,给企业和单位,给社会和国家,都带来了一系列的不良影响。wwW.11665.cOm
  会计做假账是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原因,会计的基本职业道德缺失,罔顾法纪,它所呈现出的日常经营数据缺乏真实性依据,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市场秩序,出现了挪用公款,中饱私囊等不法现象,利用会计造假来中饱私囊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且屡禁不止,会计失真现象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日益严重,导致社会道德败坏,市场经济秩序失衡,不利于国家的监管。做假账,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成为了规范会计行业秩序的迫切任务,具有重要作用。
  二、会计做假账的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
  会计做假账的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有很多种,主要分为自身原因和其他原因两方面。自身原因就是对于会计工作缺乏专业性技能的支撑,对于日常的会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相关的会计法律法规认识不清楚,职业道德严重缺失;其他原因主要有国家执法部门监管不到位,缺乏严格的奖惩制度保证等原因,导致会计做假账行为频频出现,损害了国家利益。
  三、提高会计的职业道德,减少会计作假账现象的措施
  (一)加强会计从业人员自身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会计工作的专业性
  扎实熟练的专业性会计工作技能是会计从事人员进日常工作的保障和依靠,是完成会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对于一个称职的会计从事人员的基本要求,为了适应不断发展进步的经济社会对于会计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标准,加强自身的理论性和专业性知识学习,与时俱进,通过自身能力的不断提高来积极的应对在日常的会计从事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事物,以过硬的业务知识水平和能力来完成先关的会计工作,保证会计数据的真实性,从自身能力上杜绝做假账的可能,体现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
  (二)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保障机制,加强道德素质修养
  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保障机制,是对于会计从事人员的一种行为规范和信条,通过完善的法律制度让会计行业有法可依,有条可循,为会计工作营造一个有秩序的大环境,加大会计从业人员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学习,通过这种纪律的约束机制来保证会计工作的有序进行,杜绝会计做假账的行为,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修养,加强会计行业诚信信念建设,在日常的会计工作中要有职业操守,有遵守会计工作的原则,清正廉洁,不徇私舞弊,不玩忽职守,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有效,为企业和单位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实现会计的基本职责和职能。
  (三)完善国家的监督管理措施,保证社会主义经济社会秩序
  社会主义经济社会是一个法治社会,一切社会活动都需要在一个安定有序的环境中进行,完善的国

的监督管理机制是实施国家宏观调控,保证市场运行秩序的体现,通过加强各执法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为会计工作营造出一个完整的监督执法的体制,对于会计工作形成一种有效的约束,规避会计作假等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现象,减少不正当竞争,保证市场运行秩序。另外,在企业和单位的内部,也需要进行会计制度的革新,确保会计作为一个不涉及任何一方利益的独立个体的机构和地位,防止内部人员通过会计工作所实施的不法行为,加强部门之间的监督管理机制,尤其是审计机构的职能要充分的发挥出来,时刻监督日常会计工作,杜绝会计做假账行为,保证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落到实处。
  (四)严格奖惩制度,加大会计工作的抽检力度,规避会计做假账现象
  通过设立严格奖惩制度,通过加大会计工作的抽检力度等措施,让会计从业人员形成一种危及和警示的意识,不断的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督促会计人员完成本职工作,才能够有效的规避会计做假账现象。
  四、结束语
  总之,现代社会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缺失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不良影响,正确的认识和分析会计做假账的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大力整顿会计行业规范,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立健全会计监管机制,通过法律的形式来保证和规范会计人员的日常行为规范,以强有力的奖惩机制来激励会计从业人员,杜绝会计做假账现象,同时,从会计人员自身来说,还需要不断的提高自身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专业性会计从事能力,才能够保证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为管理者和经营者的决策提供科学的、合理的依据,保证市场经济活动的正常和持久的运营。
  参考文献
  [1]王玲.会计诚信教育研究[d].湖南农业大学,2012.
  [2]张伟.我国农村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研究[d].内蒙古科技大学,2012.
  [3]么利华.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d].东北大学,2008.
  作者简介:朱晓荃(1972-),女,大学本科,收银审核技师,现供职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研究方向:会计类。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假账 职业道德 注册会计师 职业道德 假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越会计报告的比较研究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论会计报表合并准则在会计实务运用中的问题
    BT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会计处理研究
    会计准则变迁对真实和应计盈余管理影响的理…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议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
    上市公司会计差错更正与审计风险研究
    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实证研…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