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首先分析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对于两岸经贸往来、两岸人员交流往来、两岸金融秩序与安全以及两岸金融机构的正面效应,接着分析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可能会带来套汇、洗钱与操作风险等负面效应,最后提出完善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政策建议。
  2013年2月6日,台湾首批46家金融业者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两岸业界和民众期盼已久的“货币直航”由此实现,两岸在实现通商、通航和通邮的“三通”后,实现了资本的“通汇”,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由此实质运作,两岸经贸步入快速发展的状态。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促进两岸经贸发展更为深入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两岸民众和企业在两岸贸易和投资中所耗费的交易成本,鼓励两岸使用本币结算的最终实现。但是,在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运作的同时,影响两岸金融安全与稳定的不利因素也开始凸显。
  一、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积极效应
  第一,有利于扩大两岸经贸往来。
  根据商务部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同比上升10.1%,而2012年全年两岸贸易额便达到了1689.6亿美元,占我对外贸易总额的4.4%,同比上升5.6%。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允许两岸的居民与企业自由选择用新台币或者人民币直接计价结算进行贸易往来,这样两岸贸易与投资受到美元汇率波动的不利影响就能避开,推动两岸经贸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消除了二次汇兑面临的汇率不确定性,使投资预期收益的确定性大大提高,有利于企业规模经济的实现,促进两岸经贸往来的扩大化。
  第二,有利于两岸人员交流往来。WWW.11665.cOM
  1987年,台湾当局放开民众赴大陆探亲,海峡两岸之间的人员往来数量开始呈现爆炸式的增长。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自1987年11月台湾居民开始到大陆探亲至2012年11月,大陆公安部门25年来累计签发台胞证1484余万本;截至2012年11月,台湾居民入境累计7123余万人次。根据台湾观光局的统计,2012年台湾民众出境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创历年新高。当前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实现了人民币与新台币的自由兑换,满足了两岸游客及居民互访在两地消费时的结算和支付,降低了货币兑换时间和手续费的成本及汇率风险,将大大促进两岸人员的交流往来。
  第三,有利于维护两岸金融秩序与安全。
  两岸之间金融体系的不同,使得两岸金融系统所能承受金融风险的能力也不同。目前,大陆的金融体系仍处在不断的完善的阶段,大陆的资本账户还未完全开放,人民币汇率制度也是有管理的浮动制度,相对于台湾新台币的自由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制度有着稳定性方面的优势,能一定程度地防止国际热钱的过分流动、国际资本的过分投机等。此外,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能大程度地遏制两岸货币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法途径进行交易的行为,有利于两岸金融系统的健全与优化。因此,在区域经济合作显得日益重要的今天,两岸金融合作中的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具有深远的积极的意义。
  第四,有利于两岸金融机构的发展。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对台湾金融机构而言相当“有利可图”。以香港为例,香港人民币存款在总存款量中占10%,目前台湾的存款规模约为31万亿元新台币,建立货币清算机制后,两岸的金融机构可以按照本地法规开展人民币业务,或者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有价证券商品。台湾金融行库人民币存款可能超过3万亿元新台币,折算成人民币约6000多亿元,再加上衍生的各种理财商品,人民币业务对台湾金融机构有很大的利基。
  二、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负面效应
  第一,套汇。
  套汇是指利用不同外汇市场的外汇差价,在某一外汇市场上买进某种货币,同时在另一外汇市场上卖出该种货币,从中赚取利润的外汇买卖。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后,人民币与美元将并存为台湾两种主要的外币,基于两岸目前的现实,逐利的市场必将会有套汇的行为。比较容易出现利息套汇,也就是为了利用两岸外汇市场上的利率差异来获得利息收入,套汇者从低利率市场将资金调剂到高利率市场。所以应两岸尽快完善现有的监管方式与法规政策,研究开发新台币的汇率避险工具,引导两岸规范开展货币清算业务。
  第二,洗钱。
  两岸货币的直接兑换可能使得不法分子对有价证券和资产进行转手以达到洗钱目的,或者是利用信用卡付款、空头公司以及利用银行将小额钞票换

成大额钞票的方式等手段进行洗钱活动。所以两岸也需要共同加大反洗钱的力度,以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
  第三,操作风险。
  两岸建立货币清算机制后,两岸的支付清算系统就需要改进以支持人民币与新台币的兑换业务,那么银行的计算机网络必然会要求更新,硬件设备需要一定程度的更换,如果经办人员缺乏系统培训而对清算系统不熟悉,或对业务流程不熟悉等原因都可能导致操作上的失误,影响货币清算的正常运行,影响清算行业务的正常开展,严重者甚至会引起操作风险的发生。
  三、完善两岸货币清算机制的政策建议
  第一,防范两岸套汇行为的政策建议。
  一是改进两岸现有跨境资金结算业务的监管模式。例如,将纯粹以无风险套利为目的的跨境资金业务暂停,或者对全额保证金质押的跨境资金融资产品予以余额管理。二是加强跨境货币业务的真实性审核。对于那些办理人民币或新台币结算业务规模较大、业务异常的企业,两岸的货币清算机构应当对其进行重点审核。台商投资企业办理人民币外债,可以利用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对该企业的资金流动情况进行全面掌握,或者要求该企业提供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最新一期的损益表与资产负债表。三是将人民币外债纳入外债管理体系,将跨境人民币结算延期付款以及与跨境人民币结算相关的远期贸易融资纳入企业外债管理,以促进跨境资金有序流动。
  第二,防范两岸洗钱行为的政策建议。
  首先,两岸应尽快修改外汇账户频繁收支报备制度、现汇存取报告和大额外币现钞制度、以及个人大额结汇报备制度,使这些制度进一步完善。并使外商出资撤资审核、评估的制度健全,规范两岸企业境外投资行为。其次,两岸可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建立外汇资金跨境流动的情报收集与分析中心,进一步完善两岸外汇管理法规。外汇指定银行将可疑结汇交易情况以及大额外汇现金异常交易情况报告给外汇管理部门,然后外汇管理部门将分析与整理外汇指定银行报送来的情况,并对其进行及时跟进,形成有效的跨境洗钱防范体系。
  第三,防范操作风险的政策建议。
  大陆可以有计划地选派货币清算执业人员去台湾参加风险管理与控制、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或者通过定期举办各种研讨会、论坛等形式,两岸的金融专家学者们以及货币清算执业人员可以加强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逐步缩小两岸货币清算操作中的技术与制度差距。大陆的货币清算机构还可以考虑适当引进台湾金融人才,同时加强两岸金融业高层互访,拓宽发展视野,共同提高两岸货币清算业务的发展水平。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清算 不能 机制 地震 交通事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货币市场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影子银行与货币政策的关联影响
    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货币与金融统计手册的比…
    国际贸易中选择计价货币的规律与影响因素分…
    财政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和价格波动的影响效…
    国际经济协作下协调我国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
    展现辉煌丝路货币文明
    货币政策对黄金价格的影响研究
    海峡两岸ECFA对大陆经济的影响研究
    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障碍和对策分析
    基础货币与中央银行的关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