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发挥企业效能监察作用 保障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山东省枣庄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是枣庄市唯一一家国有控股的大型公路运输骨干企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逐步形成以客、货运输为主,相关产业为辅,主副业蓬勃发展的良好经营格局。笔者在公司长期从事党务、纪检监察工作,在笔者看来,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工作是规范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推动企业发展、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从而不断强化经营管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及各项工作,保持了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 完善组织机构
  效能监察是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维护国家利益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强化内部各项管理、促进干部队伍廉洁勤政、保证企业实现改革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要高度重视效能监察工作,将效能监察工作纳入企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制定监督考核办法,形成行政领导负责、纪监部门牵头、业务部门参与,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效能监察工作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从组织领导和制度创新上保证效能监察工作的顺利实施。
  企业效能监察工作专业性、政策性、原则性很强,它需要系统的组织体系,以保证监察工作能有效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可以建立由企业纪委、监察室牵头,政工人事、财务、审计、办公室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效能监察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效能监察,指导和检查各单位工作。同时,在基层单位配备专兼职纪检监察员,建立并实施“大效能、大监督”的体制和格局。
  二、把握正确原则 强化工作措施
  要把效能监察作为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贴企业的工作重点,紧随企业内部经营管理运行,把效能监察贯穿到生产经营中去,渗透到管理的方方面面,除对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热点开展专项监察外,最重要的是把效能监察当作一种管理手段,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日常管理,全过程监督。WWW.11665.CoM同时做好关口前移、超前防范工作,积极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和方针、政策的调研、制定,重大投资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的可行性,重要人事任免的事前考察、公示等,从“事前、事中、事后”等各个环节,发挥“监督、保证、促进”作用,共筑“防线”,起到管理的再管理,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保证效能监察工作科学、及时、有效开展。
  三、突出监察重点 认真组织实施
  效能监察工作涉及企业管理的诸多方面,要以效能监察为切入点,把准定位、全程参与,围绕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劳动人事、车辆购置、燃油采购、工程招标、财务管理等关键环节,对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关键问题、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对国有资产容易流失的方面,抓住重点,抓住主要环节,抓住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效能监察。做到关口前移,进行源头治理,突出重点,节流堵漏,精心组织,认真落实。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开展效能监察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促进企业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增强企业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可控性,堵塞管理漏洞,规范管理行为,严格监督和保护干部,有效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保障监督成效 建立长效机制
  效能监察工作与企业经营工作合拍同步,是有机结合密不可分的系统工程。要紧密围绕企业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从加强和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入手,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素质,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中,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大监督的力度,建立并实施“大监督”的体制与格局,积极探索,在具体的实践中,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方面逐步加以完善,建立起效能监察工作的长效机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效能监察 健康发展 效能监察 企业 效能监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企业税与个税缴纳 芬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