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与发展的、带有本企业特征的企业经营哲学,即以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为核心所生成外化的企业行为规范、道德准则、风俗习惯和传统的有机统一。
  回顾我国石油工业4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以铁人精神为代表的石油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在对当时的石油工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的同时,也激励了几代人奋进。步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世界经济快节奏的发展和我国经济的快速崛起,石油行业的生存环境日新月异,竞争越来越大,企业的管理模式、营销方式、文化建设等都须与时俱进,这既是现实发展的需要,更是中国石油企业面向未来的战略性思考。
  作为国企,石油企业受计划经济影响较深,较少主动出击去拓展市场。结合企业当前的体制改革和发展环境,摒弃不良作风,树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体现时代特色的新时期石油企业精神,推动企业良好发展是石油企业的当务之急。
  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石油企业要想跟上时代发展的节奏,立于不败之地,成为一个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国际化大公司,就必须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一、石油企业出现的新文化
  首先通过分析几个石油企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探索、新特点、新经验,进而探讨总结新形势下培育优秀的石油企业文化思路、发展方向。
  第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企业新文化。
  结合在市场经济新实践中取得的新经验,大胆学习和吸收国内外企业的先进管理思想,在继承中创新企业文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提出了中国石油企业文化的新内涵,即“竞争、开放”的经营理念,“扩大资源、拓展市场、降本增效、严谨投资”的经营战略,“公司利润最大化、股东回报最大化”的经营宗旨,“外部市场化、内部紧密化”的经营机制,“规范、严谨、诚信”的经营准则和“永不满足、各得其所”的激励机制。Www.11665.cOM经过创新的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是“竞争、开放、规范、诚信”。
  第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企业新文化。
  中国石油集团在2003年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的报告中提出,中石油集团公司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按照“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要求,赋予“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作为集团公司统一的企业精神;将“诚信、创新、业绩、和谐”作为集团公司的核心经营管理理念加以培育和升华。
  第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企业新文化。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大力倡导变革和创新观念,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获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提出以较快的速度、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较高的发展质量进入世界500强,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更为高远、内涵更为丰富的目标。这些目标包括:建设具有凝聚力和竞争力的核心价值观;建设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发展需要的经营理念;建设与国际公司接轨的先进管理思想。
  从以上三大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来看,继承与创新是各石油企业变革的思路,各石油企业都在审视自身的生存现状,其变革方向集中在市场化经营上。尊重商业规律,降本增效已成为新的石油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二、培育优秀的石油企业文化
  培育石油企业文化必须紧密结合石油企业实际,按照市场运行规律,从有利于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要求出发,综合考虑以下各方面的因素进行提炼、整合,从而形成独特的石油企业文化。
  第一,关心团结员工。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增进员工之间的团结互助,融洽员工个体与群体的关系,有效增强企业凝聚力。许多石油企业的工作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员工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环境,文娱活动可以缓解疲劳,增强身心健康。多关心员工的生产、生活,让员工有一种集体归属感,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去工作,从而形成优良的企业文化。
  第二,实现科学考核。从石油企业的销售层面来看,绩效考核涉及的层级多、方面广,应将公司的关健业绩指标层层分解,制定出不同层次管理人员的考核指标,实现科学考核。作为构建企业文化的重要一环,将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挂钩,形成一套较为完整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有利于优良文化的形成。
  第三,具有独特之处。一个企业在不同时期的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须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作相应的改变,以满足企业各个时

期发展的需要,再加上每个企业发展历程不尽相同,每个企业在不同时期的文化建设都应该有其独特之处。在现实中,石油企业文化缺乏个性、无法适应企业的市场化经营、现代化管理,这大大削弱了企业文化对提升企业竞争力应有的作用。建设优秀的石油企业文化,必须充分考虑企业发展目标、经营策略、自身发展阶段、企业内部及外部环境等多种因素,打造富有特色的、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企业文化。
  第四,传播安全文化。安全文化就是企业的安全意识、安全目标、安全责任、安全素养、安全习惯、安全科技、安全设施、安全监管和各种安全规章制度的总和,其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保护人的健康,珍惜人的生命。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最大隐患。据对企业历年发生的事故分析显示:98%的事故是人为失误造成的,而人员安全素质和能力主要源于有效的教育培训和文化氛围影响。企业都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而石油企业更是高风险的行业。近年来,通过不懈的努力,石油企业的安全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但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安全这根弦。在建立起完整的生产安全保障体系的同时,加大对安全文化的传播,通过安全文化建设提高整体职工队伍的安全意识,让员工远离不安全因素。
  第五,做到人尽其才。建立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部分石油企业存在大量的专业不对口、执业资格与岗位不相符的现象。这样在降低人才使用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工作效率。人才只有在最适合的岗位上才能发挥他的最大能力,对于人才的降低使用会打消其工作的积极性。目前,某些单位高学历、高技能人员大量闲置,主业一线人员严重不足。比如一支在国外务工的井队,除了必要的管理人员外还需要配置泥浆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安全工程师等人员,以提升队伍的整体实力。  第六,增强服务意识。服务意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在灵魂。现代石油企业需注重培养服务意识,不少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认为自己是管理者,工作中缺乏主动性,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欠缺,使企业形象和效益受到影响。因此,只有提高认识水平,强化服务意识,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第七,提炼企业精神。企业精神的形成,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审视、探析、总结和提炼。企业精神反应企业的风貌、竞争姿态和进取意识,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给人以信念、鼓舞和鞭策。企业的共同价值观和规章制度都是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制度和纪律虽是强制性的,但它们要靠企业精神来自觉的执行和遵守,企业精神所形成的群体压力和心理环境对员工的推动力是不可抗拒的。许多企业都致力于运用各种文化手段去培育先进的企业精神。
  第八,培育企业道德。企业道德文化的建设要与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企业的发展相结合,要将道德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战略发展框架之中,与企业内部的制度建设同步。通过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建立以保证道德文化建设正常有序地开展。浙江十大发明企业家之一的祝强,企业在如日中天时后院起火,原任公司副总经理、自以为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妻舅,以资产分割为由,将祝强推上被告席。红极一时的广东“太阳神”在鼎盛之日,“兄弟都成了对手”,它今天的竞争对手之中,相当一部分就是以前的“旧部”。这就是因为企业管理者没有充分认识到企业道德建设与公司发展过程的同步,缺乏约束机制,造成了企业的短命。
  第九,树立企业形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对企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可以给企业带来极高的商誉,使企业与其它企业在相同的条件下,以无形的竞争能力取得更多社会公众的支持,赢得更多的顾客。企业必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尽力推销自己,刻意地建立有特色的营销文化和企业识别系统。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企业的最佳资产,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因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应成为企业谋求长远发展的战略。
  第十,提高员工素质。在改革发展、竞争激烈的大潮中,企业要乘风搏浪,谋求更好的发展,除了比拼财力、物力、技术这些硬实力外,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员工素质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软实力。员工素质怎样,直接决定着企业文化的兴衰,良好的企业文化反过来又可以陶冶员工的情操。因此,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等,是现代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迫切要求。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战略 战略资源 战略 战略家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德国在华企业加强创新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我国石油企业海外并购的新动向与新策略
    石油美元视野下的沙特阿拉伯与全球经济治理
    加强对学生的朗读指导
    论如何加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
    论石油企业发展中如何做好工程造价控制
    浅析如何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