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对推行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思考
质量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的第一生命。邓小平同志说过:质量问题反映了一个民族的素质。质量的好坏体现了一个企业的质量文化素质。以质量文化来推动质量的提高和企业的发展,建立包含服务和价值观等在内的企业质量文化已成为现代企业的战略选择。云锡公司是有着130多年历史的国有大型企业,近年来云锡继承和发扬云锡优秀的文化传统,结合自身情况,参考国际、国内优秀企业实际,提出了“以人为本、传承历史、兼收并蓄、和谐共赢”的企业文化战略,把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经营作为实施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矿业企业。质量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企业产品质量、信誉、形象,对建设富有时代特征的云锡特色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云锡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具有重要意义。而如何筑牢企业文化的基础,推动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实现质量兴企成为了当前企业需要思考的主要问题。
  一、质量文化
  企业文化理论是20世纪80年代初由美国学者首先提出,托马斯·j·彼得斯和小罗伯特·h·沃特曼认为,共同价值观即文化。企业质量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顾客的关系最直接、最紧密,是企业提升市场占有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企业质量文化通过三个层面来体现。
  物质行为层和组织制度层共同构成的有形文化,是质量文化的表层、表象形态,价值观层所表现的无形文化则是企业深层次的、抽象的形态,表现为人们的意识、思维、价值观念等,无形文化对企业质量文化的影响通常要比有形文化更为广泛、强烈和持久。wWw.11665.COM
  3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1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是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质量文化建设是企业和国家不断发展的一种原动力,它是影响和决定企业乃至国家兴衰的关键因素。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我国要实现由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跨越,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和平崛起的目标,都需要通过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素质来增强我们的软实力。加强质量文化建设,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而且是重中之重。因此,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是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3.2质量文化建设是企业实现从优秀到卓越跨越的关键因素。优秀企业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自始至终都十分注重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云锡在实施企业发展战略中,紧紧围绕云锡发展目标,打造云锡企业文化的软实力。云锡“yt”商标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是中国驰名商标。锡锭是中国名牌产品、国家质量免检产品,产品质量多年来保持同行业领先水平,锡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五分之一以上。云锡以优秀的质量文化培育打造世界知名品牌,为企业走出低谷,实现超百亿跨越式发展,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从我国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发展现状看,由于缺乏优秀的质量文化,没有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企业的整体素质得不到提升,就无法创造优秀的产品质量,更不会产生卓越的企业。因此,企业要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就必须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3.3质量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无形资产和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对内,它能够激发员工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归属感、使命感,从而不断改善产品质量成本和最终产品质量;对外,能对从事质量活动人员的行为对企业质量活动的全过程,生产经营状况和开拓市场能力,以及相关方对企业及信誉度评价会产生长久的影响。云锡始终坚持建设“争创世界一流”为目标的赶超文化,“做客户最满意的品牌”的用户满意文化,培育共同的价值观,积极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多年来云锡的产品质量售价比同类产品平均高500~1000元,主打产品锡锭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等荣誉,有十多个产品是云南省名牌产品。而长期以来,一些企业持有的“重数量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的价值观,可能在短期内带来一定效果,但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却是十分有害的,根据调查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3.5年,远低于美国和日本,其中缺乏文化建设和核心竞争力是关键影响因素之一。
  4推行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措施
  质量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良好的企业质量文化可以促进质量管理工作踏上新的台阶,前ge公司ceo杰克·韦尔奇

说过:“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战无不胜的动力之源。”要建设优秀的企业质量文化,促进质量管理上台阶,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4.1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提高质量文化建设成效。由于企业的质量观念、价值体系是由高层领导决策的,企业的质量文化模式也要由高层领导来塑造。决策者只有通过坚定的信念、严谨的工作、科学的决策,才能将质量经营的理念灌输给广大职工并得到员工的认同,从而转化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达到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的目的。因此,做好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企业各级领导者要起表率和示范作用,在企业计划、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充分体现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4.2树立正确的质量价值观,全员参与建设优秀质量文化。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它既不能被混淆于特定企业文化或经营实务,也不可以向企业的财务收益和短期目标妥协,它是引领企业进行一切经营活动的指导性原则,在某种程度上,它的重要性甚至要超越企业的战略目标。例如一些知名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如ibm——诚信负责,创新为要,成就客户;海尔——着眼创新,注重品质,尊重个人,一切以顾客为中心等,都强调以人为本、强调沟通与合作、强调创新、重视顾客需求,努力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等。因此企业应通过各种渠道宣传、选树先进等推广企业质量文化,以获得全员理解和支持,让每位员工真正认识到自己的成长和价值必须以企业核心价值为导向,以企业长远利益和客户利益为中心才能实现,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保持持久的竞争优势。
  4.3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整体规划、系统设计质量文化建设。创新的源泉是先进的企业文化,先进的企业文化的核心是质量文化建设。云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双创一加强”作为走云锡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确保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工作持续推进。在保持企业优秀传统管理的基础上,结合与先进企业对标、管理水平提升年等活动梳理各业务模块的管理制度,整体规划和设计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体系。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结合,促进了产品质量上新水平,生产流程技术经济指标,节能环保水平不断提升,云锡因此获得了上百项国家专利和各级科技进步奖。因此,建设质量文化要遵循其内在规律,做到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既传承优秀传统,又彰显创新。  4.4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基础。企业质量管理规章制度不仅影响和制约着企业质量文化发展的总趋势, 同时也决定不同企业的质量文化个性化朝向。制定企业质量制度的目的,是约束和控制生产经营销售过程各环节的质量技术指标、作业规范、责任要求,可以说,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也是企业质量制度健全、规范、落实的全过程;企业质量制度落实的全过程,也就是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云锡运用全面质量管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不断加强质量管理制度建设。先后通过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通过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手册和程序》文件、三层次文件、管理制度办法等加强过程、产品质量管理,多年来云锡的产品质量始终保持同行业领先水平,优质品率达99%以上,产品经国家抽检合格率100%。因此,企业在建设企业质量文化时,各级管理部门必须按照企业质量文化的精神内涵,建立、健全、完善必要的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并加以贯彻落实。
  4.5采用多样化方法,树造优秀企业质量文化环境。
  1)持续加强职工质量意识教育,提高员工质量素质。企业质量发展到一定阶段, 就需要靠质量文化来驱动进一步的发展,而人才是企业宝贵的资源,很难想象任意对待工作和客户的企业能够创造出卓越的产品。企业要建立多形式、多层次的质量宣传和教育培训体系,着眼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教育培训。通过持续不断的培训强化和提高质量意识,培养员工良好的质量习惯和工作态度,让“零缺陷,第一次把事情作对”的工作作风成为企业全体员工的共识。
  2)开展群众性的qc小组活动,持续改进质量。广泛开展qc小组活动,充分调动一线职工直接参与质量改进,是促进全员质量意识提高的有效方法。云锡坚持开展这项工作至今已有33年,迄今共获得国优成果20多个,省优及行业优秀500多个,有近百名

员工受到表彰,创造或节约经济效益2亿多元。qc小组活动切实解决了生产经营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员工也因此受到教育,展示了自己的成就和价值。为此,企业应鼓励支持qc小组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发展需要,积极开展现场管理、产品达标、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质量改进活动,使之制度化、经常化,应用荣誉激励、物质激励、精神激励手段,持之以恒不断推动qc小组活动的发展。
  3)加强现场质量管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无泄漏、安全标准化、5s等是现场管理的基础,利用这些现场管理的方法能着手改进企业"体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营造"人人积极参与,事事遵守标准"的良好氛围,获得员工的支持和配合,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推动力。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代表着管理者对现场管理认识的高低,并制约着质量管理体系、全面生产管理、全面质量管理活动能否顺利、有效地推行。因此,企业要积极采用5s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方法,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4.6常抓不懈,将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作为企业的一项长期战略。企业质量文化建设需要一以贯之,长期不懈的推进。短期行为、光说不做不会给企业带来任何收益, 相反可能还会让员工产生反感,甚至会带来员工责任意识缺失,对待工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等负面影响,使得质量文化建设形同虚设、流于形式。为此,进行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必须持之以恒,应用管理的系统方法,按照科学的管理程序pdca循环实施质量管理。
  5结束语
  质量与文化密不可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知识经济一体化的挑战,质量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现实要求和必然追求。质量归根结底就是诚信,是一个企业的立根之本,它的评判标准就是客户,就是市场,企业要发展离不开质量这个主题。以优秀的质量文化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企业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更新管理理念,持之以恒的完善有形质量文化和无形质量文化建设,将企业管理逐步上升为文化管理,打造独有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完善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用文化的力量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打造卓越质量企业。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企业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北京市电力公司培训中心全面推行集约化…
    浅议金融危机下推行我国融资融券制度意义
    论黑龙江省农业银行企业文化
    对推行税收专业化管理 增强税收征管能力的浅…
    对推行税收专业化管理 增强税收征管能力的浅…
    关于推行廉租房REITs融资模式的SWOT分析
    浅谈中国EPR政策推行的私法化路径
    浅论金融危机下推行我国融资融券制度意义
    中国EPR政策推行的私法化路径分析
    对我国推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几点思考
    推行QDII加快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路径…
    我国农村医疗保障制度推行困境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