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构建和谐组工文化的实践与思考
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是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近年来,中原油田组织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实践具有时代特征、国企特色和部门特点的和谐组工文化,为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提供了文化支撑。
  一、构建和谐组工文化的时代背景
  构建和谐组工文化是完成新任务的需要。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任务,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职能部门,组工干部作为党员干部队伍的骨干力量,只有切实加强自身文化建设,才能锤炼意志品格,提高能力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凝聚全员力量,使各项工作达到新要求、符合新标准,创造新业绩。
  构建和谐组工文化是解决新问题的需要。经过多年努力,油田组工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有了较大改进和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但党性、品德的修养不可能一蹴而就,不会一劳永逸,而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构建和谐组工文化,能够从文化层面持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使每个组工干部做到“时时勤拂拭,不使染尘埃”,切实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新问题。
  构建和谐组工文化是巩固新成果的需要。近年来,油田组织系统开展了“树组工干部形象”、“讲正气、树新风”、“讲重作”等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逐步形成了公道正派、任人唯贤、严细准快等许多优良文化传统和精神财富。因此,通过构建和谐组工文化,总结提炼宝贵经验,继承和发扬精神财富,从文化角度、以文化思维来巩固活动成果,是建立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长效机制的治本之策、适时之举。WWW.11665.cOM
  二、构建和谐组工文化的主要做法
  大力培育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精神文化。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和组织工作最核心、最本质的精神理念和目标要求。组织部门围绕如何保持和践行政治上的坚定性、品德上的纯洁性、行为上的先进性深入讨论,结合实践和部门特点,丰富公道正派的思想内涵。坚持以公道正派和能力素质为主要内容,每年举办组工干部培训班,引导组工干部养成尽心履职、细心做事、耐心待人、真心服务的良好习惯。
  大力培育以“严细准快”为核心的行为文化。坚持把组工行为文化作为促进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使组工干部的群体智慧和力量得到最大限度发挥。开展 “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活动,在深化“严细准快”四字部风的同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每月一次,每次3-5天,与联系点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谈心、点对点帮扶、心贴心交流,切实做到实情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经验总结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
  大力培育以“科学规范”为核心的制度文化。 制度建设是组工文化建设的根本环节,只有以健全的制度作保证,文化建设才有坚强的后盾和旺盛的生命力。组织部门结合科室、岗位业务工作,坚持从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入手,开展以“三查”为主要内容的“抓业务公开,堵管理漏洞、促清正廉洁”活动,努力形成科学规范的工作运行机制。同时,严格落实公示承诺制度,大力营造学习讲自觉、工作讲质量、办事讲效率、说话讲文明、干事讲奉献、廉洁讲自律的浓厚氛围。
  大力培育以“温馨和谐”为核心的环境文化。先进的组工文化有赖于良好的人本文化环境。油田组织部门坚持把提高组工干部工作主观能动性、激活潜能,作为组工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努力为组工干部营造团结融合、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建立健全组工干部心理疏导、交心谈心等制度,关注组工干部心理健康,引导他们用和谐的方法、和谐的思维方式处理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组建成立组织系统写作、书画、摄影、乒乓球兴趣爱好协会,适时开展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激发组工干部爱党、爱国、爱油田、爱岗位的热情,展示他们部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三、构建和谐组工文化的几点思考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组工文化建设既要依靠组工干部来施行与推动,又要为组工干部来享有、来服务。因此,组织部门要牢固树立尊重人、依靠人、发展人、为了人的人本理念,坚持以学习培育人、工作锻炼人、机制激励人、活动引导人、文化熏陶人。
  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部门是服务党员、服务干部、服务人才的特殊部门,是生产特殊产品、间接提供物化劳动的部门。组工文化的创建必须以服务发展的理念来

确、来定位,以加快发展的要求来谋划、来检验。组织部门要通过加强部风建设,系统总结组织部门长期以来形成的理念体系和工作准则,不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组工文化体系。
  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和谐组工文化必须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组织部门只有以先进的和谐组工文化为指导,融入先进文化的内容,反映先进文化的要求,才能实现组织部门的健康和谐。所以,加强组工文化建设应是发展的、动态的、开放的和不断完善的过程。要紧跟时代步伐,使和谐组工文化融入鲜明的时代特征、浓郁的时代气息。
  必须坚持全员参与。和谐组工文化内涵丰富,外延广博,渗透于组织工作的各个领域,体现于组工干部的行为、习惯、交往等各个方面。因此,加强组工文化建设不单是某个部门或某个处室的事,必须树立齐抓共管、长期建设的思想,做到系统思考,全面推进,各方协调,上下联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北京 湖北 甘肃 诸城 信息 深圳 在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文人论政”与构建媒介公共空间的思考
    成绩分析系统的构建及其对高校理科基础课程…
    高校档案参与和谐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刍议
    构建“一体化”院级教学督导体系的研究与探…
    山东省农民远程教育系统的构建思路与功能设…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个体性与社会性的和谐统一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构建生活化课堂 有效实现中职德育课分层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