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煤矿企业安全诚信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安全诚信缺失的表现及危害
  诚信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最恰如其分的诠释就是要求真务实。但在安全生产的实践过程中,违背诚信原则的行为不断发生。安全诚信缺失涉及工人、管理人员以及安全管理各个部门,表现较为普遍,导致的后果也很严重。
  第一,安全诚信缺失,影响了职工素质的提高。在现场安全检查中,我们不难发现,在每每问及岗位安全生产情况,总有一些职工不是夸夸其谈,就是避而不谈。夸夸其谈的是功劳和苦劳,避而不谈的是问题和不足。这种问题的存在使得安全生产现场检查工作事倍功半,职工吸取不了教训,也达不到提高技术业务素质的目的。
  第二,安全诚信缺失,削弱了安全管理的效能。在安全管理的实践中,不论是哪一个层次、级别的干部分析和处理安全问题,几乎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责任者(单位)之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推功揽过的少,争功夺利的多,这种安全问题处理中表现的诚信缺失,严重影响了安全管理部门工作效能的发挥。
  第三,安全诚信缺失,动摇了安全第一的位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安全生产的指导方针,由于安全诚信缺失,致使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更谈不上防患于未然。比如,开展安全自查活动,往往是不谈主观谈客观,不谈主要谈次要,查出的问题质量不高,有的问题连整改措施都不知该怎样拟定,更起不到安全大反思、举一反三的目的。
  第四,安全诚信缺失,阻碍了企业的长足发展。安全诚信缺失,表面上回避了安全风险,实质扰乱了安全生产秩序,最终会导致安全考核奖励的分配不公,加大安全管理的成本,影响上级机关的安全决策,不利于企业信誉和竞争能力的提高,更无法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安全基础。WWw.11665.Com
  二、安全诚信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安全诚信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方面,如何构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企业每一名员工、每一个部门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全员树立安全诚信观念,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才能构建有效的安全诚信文化体系。
  第一,管理者积极倡导是关键。煤矿企业要把安全诚信文化建设提高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履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高度来加以认识和把握。煤矿作为社会成员单位之一,安全诚信不仅是企业的责任,也是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安全诚信问题与主要负责人的人品、道德、操守有直接关系。一把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就能带好一班人。反之,则上行下效,为逃避处罚而弄虚作假,推卸责任。
  第二,明确诚信建设方向和目标。建设安全诚信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煤炭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提出自己的安全诚信建设目标,制定长、中、近期建设规划,有计划、有目标、分步骤地实施。要倡树广大员工普遍认可、接受、遵循的安全诚信价值理念,如“安全诚信、一诺千金”、“消灭违章、从我做起”等。制定企业、员工安全诚信守则,用诚信守则规范职工思想行为。要调整好安全主体(人与人)、安全客体(物与物)、安全主客体(人与物)之间一系列复杂的道德伦理关系,促进安全诚信企业建设。
  第三,营造浓厚的诚信文化氛围。要让企业安全诚信的理念、准则、价值观被广大职工所认可、接受,就必须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宣传形式,不断增强安全诚信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要利用好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唱响安全诚信建设的主旋律。同时,不断创新安全诚信教育创新,如开展安全诚信宣誓、举办辩论会、评选安全诚信先模人物、征集安全诚信小故事、创作和传唱安全诚信歌曲等,形成“人人讲诚信、事事讲诚信”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安全诚信的理念转化为具体的行动。
  第四,建立系统完善的激励机制。建立一套奖罚分明、运作有序、覆盖全面的管理机制。一是完善安全生产承诺制度。统一规范格式、承诺程序、承诺内容及本人亲笔签字,层层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二是健全员工安全诚信档案。对违规违纪、弄虚作假的单位、个人将其失信行为记录在诚信档案中,在让其承担政治、经济责任的同时,实行年度或季度各项评比一票否决。三是建立安全生产诚信缺失“黑名单”制度。凡个人发生轻伤及以上事故,严违、其他责任事故和违规违纪的;凡单位存在重大隐患未得到整治,谎报、瞒报、迟报、漏报事故,均列入“黑名单”,在媒体上公开曝光,并给予相

的经济处罚;四是建立安全生产诚信评价制度。制定诚信评价标准和办法,定期对单位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安全责任、安全环境、保障能力、安全文化等进行综合评价,评估结果及时备案,定期公布;五是建立安全诚信考核奖惩制度和监督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诚信奖惩办法,对诚信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失信的给予行政处罚,对严重失信的给予必要的停产整顿。
  总之,在安全诚信文化建设中,要做到以德育人、引法入岗、强势宣贯、浸润人心,把安全诚信的基本要求深入到信仰层次,转化为员工行为规范,内化为企业制度,融化到企业管理中,升华为员工共同的安全价值观、安全道德观、安全伦理观,转化为职业操守和行为习惯,才能全面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煤矿 有效 煤矿 规范 煤矿 煤矿 信息化建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企业税与个税缴纳 芬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