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河南省“十一五”期间省审小麦品种的品质分析
摘要:分析了“十一五”期间通过河南省审定的50个小麦品种的品质性状。结果表明:容重、蛋白质和湿面筋含量较高,籽粒容重为789 g/l,蛋白质含量为14.66%,湿面筋含量为31.2%,但面粉吸水率偏低,只有58.0%,国外优质小麦多在65%左右;面团稳定时间较短,少数品种较高,如济麦4号、周麦24分别达到19 min、14.3 min,高于国外优质小麦(一般在9 min以上),符合强筋小麦标准的只有7个,占审定品种的14%,强筋品种种类偏少,其余43个都归为中筋小麦品种;河南在今后小麦育种中应提高品种的吸水率和稳定时间。
  关键词:小麦;审定品种;品质;河南
  中图分类号:s512.101文献标识号:a文章编号:1001-4942(2013)07-0029-04
  河南省常年小麦种植面积约526.7×104 hm2,其产量和育种水平一直居国内领先地位[1]。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麦消费日趋多样化,对优质小麦的需求量日趋增大。小麦品质也日益受到重视,品质改良成为我国小麦育种的重要内容[2]。河南是我国三个冬小麦种植大省之一,其中中北部地区被国家列为优质强筋、中强筋小麦生产区。本文以河南“十一五” 期间高肥组审定通过品种为研究材料,分析该时段品种的品质变化动态,明确优质小麦在审定品种中所占的地位,为实现“十二五”河南小麦高产优质、小麦育种目标的合理制定、提高育种效率提供参考。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2006~2010年审定品种数据来源于河南省种子管理总站和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编制的河南省小麦品种试验总结,其中旱地组、信阳组的品种不在其内。www.11665.CoM具体审定品种数为:2006年20个,2007年6个,2008年12个,2009年5个,2010年7个。
  1.2研究执行标准
  品质分析参照国家专用小麦品质标准(gb/t17320-1998)、优质强筋小麦标准(gb/t17892-1999)、优质弱筋小麦标准(gb/t17893-1999)进行[3~5]。
  2 结果与分析
  2.1小麦品种籽粒品质分析
  2.1.1容重容重是迄今大多数国家收购、调运小麦时重要的定级依据之一[2]。由表1可以看出,50个审定小麦品种的平均容重是789 g/l,属强筋冬小麦二级标准偏高。图1显示,5年来河南省小麦审定品种的容重整体来说有增加趋势,但变化幅度不大,比较稳定。
  2.1.2蛋白质含量品种的蛋白质含量与其营养品质、加工品质密切相关,是品质育种的主要目标,也是商品小麦品质检测的重要指标。从表1可以看出,各品种蛋白质含量分布在12.42%~16.67%之间,平均为14.66%[6]。
  小麦品种没有,其余品种均符合中筋小麦品种标准。表明河南省这几年大部分审定小麦品种总体可达到国家强筋小麦品质标准水平,全部达到中筋以上标准水平。
  2.2面粉加工品质
  2.2.1湿面筋含量分析面筋是小麦中蛋白质存在的一种特殊形式,是较复杂的蛋白质水合物,在食品加工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衡量小麦面粉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2~8]。由表1可以看出,50个审定品种的湿面筋含量在23.6%~36.0%之间,平均含量31.2%。从湿面筋含量分布柱形图(图3)上可以看出,达到或超过国家强筋小麦品种标准(湿面筋含量≥32%)的23个,占46%,没有品种符合弱筋小麦标准(湿面筋含量≤22%),其余54%符合中筋小麦标准。这表明近年河南审定小麦品种的湿面筋含量总体水平较高。
  2.2.2面粉沉降值分析它是衡量小麦面筋强度或蛋白质质量的重要指标。沉降值高的品种,面筋弹性好、强度高,适合加工优质面条或面包[9]。由表1可以看出,50个审定品种的沉降值在17.7~74.8 ml之间,平均为52.8 ml。从沉降值分布柱形图(图4)上可以看出,≥45 ml符合强筋小麦标准的品种40个,占80%,≤30 ml符合弱筋小麦标准的品种4个,占8%,其余12%符合中筋小麦标准。说明河南省近年审定小麦品种的
  2.2.3吸水率分析它是衡量面粉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由表1可以看出,50个审定品种的吸水率变幅在51.6%~64.9%之间,平均为58.0%。图5显示,吸水率≥60%符合强筋小麦标准的品种16个,占32%,≤56%符合弱筋小麦标准的品种16个,占32%,其余36%符合中筋小麦标准。说明河南省近年审定小麦品种的吸水率总体水平较高,但与国外优质小麦的吸水率(多在65%左右)相比,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2.4面团形成时间分析面团形成时间是指开始加水搅拌直到面团稠密度达到最大峰值(500 fu)时所需

揉混的时间。由表1可以看出,50个审定品种的面团形成时间变幅为1.4~9.3 min,平均为3.6 min。标准面包小麦的形成时间应不低于5 min。图6显示,≥5 min的品种有7个,占14%;而糕点专用粉的形成时间应在3.0 min以下,有22个品种,占44 %,其余42%不适合做面包和糕点,这说明从形成时间指标上看不太适合当前市场的要求,特别是强筋品种较少。
  2.2.5面团稳定时间分析它是反映面筋品质的指标,稳定时间长,表示面筋质量好,面团形成后耐搅揉[9,10]。由表1可以看出,50个审定品种的面团稳定时间变幅在0.8~19.0 min之间,平均为4.1 min ,而我国强筋小麦稳定时间标准为≥7 min,这说明河南省近5年审定品种的面团稳定时间总体水平偏低,仅达到国家中筋小麦品质标准的中等偏下水平。图7显示,稳定时间≥7 min的品种有7个,占14 %,≤3 min的品种22个,占44%,其余42%达到中筋小麦水平。   3结论与讨论
  3.12006~2010年河南省小麦审定品种的蛋白质和湿面筋含量较高,50个品种平均蛋白质含量为14.66%,湿面筋含量31.2%;但面粉吸水率偏低,只有58.0%,国外优质小麦的吸水率多在65%左右;面团稳定时间较短,个别较高,如济麦4号、周麦24分别达到19.0、14.3 min,高于国外优质小麦(一般在9 min以上),但是平均水平较低,仅为4.1 min。因此在育种中应注意筛选籽粒硬度较高的品种,以增加吸水率。而面团稳定时间与蛋白质组成有关,特别是谷蛋白亚基的组成[8,9],因此,在育种中应注意选用具有优质谷蛋白亚基的亲本,逐步提高小麦品种的面团稳定时间。
  3.22006~2010年审定品种中,符合强筋小麦标准的有7个,占14%;符合中筋小麦标准的有43个,占86%。我们习惯把品质指标达不到国家强筋和弱筋标准的统统认为是中筋小麦,育成品种也以中筋小麦居多。优质中强筋小麦较为适合做面条、馒头和水饺。
  3.3我国虽然育成一批不同品质类型的优质小麦(如河南省的郑麦9023、郑麦366和新麦26等),但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强筋麦的种类数量偏少,强筋麦总体质量仍达不到美国硬红春标准,而弱筋麦存在蛋白质含量高而延伸性偏低的问题,中筋麦白度和质量综合表现也不及西澳白麦等。这些均对育种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研究目标。
  参考文献:
  [1]
  付亮,蒋志凯,李洋,等. 河南省小麦新品种(系)品质性状分析[j]. 河南农业科学,2012,41(10):40-43.
  [2]王新华,刘汉良,郝海燕,等. 山东省近十年来小麦审定品种的品质分析[j]. 山东农业科学,2012,44(6):20-23.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优质小麦——强筋小麦(gb/t17892-1999)[s].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优质小麦——弱筋小麦(gb/t17893-1999)[s].
  [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专用小麦品种品质(gb/t17320-1998)[s].
  [6]曹廷杰,王西成. 河南省小麦品种试验汇总(2006-2010)[m]. 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0-30.
  [7]赵双锁,史万民,刘万代.河南省小麦水地区试新品种(系)品质状况分析[j]. 种子,2011,30(7):86-89 .
  [8]曹廷杰,王西成,赵虹,等,河南省区试小麦品种(系)的品质性状分析与评价[j]. 中国农村小康科技,2008,1:58-59.
  [9]赵虹,王西成,李铁庄,等. 河南省小麦品种的品质性状分析[j]. 华北农学报,2000,15(3):126-131.
  [10]冯家春,邓贺明.黄淮南片“ 十一五” 国审小麦品种品质性状分析[j]. 安徽农业科学,2011,39(31):19070-1907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南省 小麦 河南省 小麦 播种期 小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困境及其对…
    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
    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
    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3期目…
    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河南机械电子杂志1996年第6期目录
    政府协同:山东省“蓝黄”经济一体化的战略…
    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版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河南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河南诊断与治疗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河南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杂志2012年第4期目…
    河南职工医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