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播期和播量对潍麦7号产量及农艺性状的影响
摘要:2007、2008年在潍坊市农业科学院试验场研究了播期和播量对潍麦7号产量及农艺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播期及播量对潍麦7号产量等农艺性状影响较大,以播期10月2日的产量最高,10月上旬为宜播期;播量在666.7m2基本苗10万时产量最高。
  关键词:小麦;潍麦7号;产量;农艺性状;播期;播量
  中图分类号:s512.1+10.4文献标识号:a文章编号:1001-4942(2013)07-0058-02
  大量研究表明,小麦品种的产量、农艺性状与栽培措施有着密切关系[1~5]。潍麦7号具有产量高、农艺性状良以及产量三因素构成合理等优点,研究不同播期播量对其产量及农艺性状的影响以找出最佳播期播量可为潍麦7号的高效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1材料与方法
  试验于2007-2008年度在潍坊市农科院进行。播期试验6个处理,依次为播期1(9月25日)、播期2(10月2日)、播期3(10月9日)、播期4(10月16日)、播期5(10月23日)、播期6(10月30日),播种密度为666.7m2基本苗10万;播量(666.7m2基本苗)试验也设6个处理,播量1(6万)、播量2(8万)、播量3(10万)、播量4(13.5万)、播量5(17万)、播量6(20万),播期10月5日。小区面积3.5 m×2.1 m=7.35 m2,随机区组设计,重复3次。试验按高产田要求进行田间管理。小麦生育期间记载生育进程、植物学性状,收获后小区测产,并进行差异性统计分析[6]。
  2结果与分析
  2.1播期对潍麦7号主要农艺性状及产量的影响
  2.1.1播期对潍麦7号产量的影响由表1可以看出,以10月2日播种的产量最高、10月9日的位次,10月30日的最低。WWW.11665.COM处理1与处理3之间产量虽有差异,但不显著,处理5后产量显著降低,说明10月上旬是潍麦7号的适播期。
  2.1.2播期对潍麦7号主要农艺性状的影响由表2可以看出,不同播期对潍麦7号株高的影响不大,对其余各主要性状均有明显影响,以对单位面积穗数的影响最大。随播期推迟,单位面积穗数下降,成穗率、穗粒数、千粒重呈曲线变化,其中以10月2日、10月9日播种的产量三因素最为合理,产量也最高。
  2.2播量对潍麦7号主要农艺性状及产量的影响
  2.2.1播量对潍麦7号产量的影响由表3可以看出,不同播量间潍麦7号产量差异达显著水平,以基本苗10万的产量最高,8万的其次;6万的最低,20万的倒数第二;处理2与处理4间虽有差异,但不显著。说明潍麦7号在基本苗10万左右时能获高产。
  2.2.2播量对潍麦7号主要农艺性状的影响从表4可以看出,不同播量对潍麦7号株高的影响很小,对其余各主要性状均有明显影响,以对单位面积穗数的影响最大。随着播量增加,成穗率降低,单位面积穗数呈增加趋势,穗粒数、千粒重呈下降趋势。其中以基本苗10万时产量三因素最为合理,产量也最高。
  3结论
  本研究认为,播期对潍麦7号除抗病性、抗逆性和株高外的其余各主要性状均有较大影响,以对单位面积穗数的影响最大。随播期推迟,单位面积穗数下降,成穗率、穗粒数、千粒重呈曲线变化,其中以10月2日、10月9日播种的产量三因素理想,产量也高。因此10月上旬是潍麦7号的适宜播期。
  不同播量对潍麦7号的抗倒能力有影响,随着播量逐步增大,群体变大,抗倒性变差。播量对潍麦7号株高影响很小,对其余各主要性状均有明显影响,以对单位面积穗数的影响最大。随播量增加,成穗率降低,单位面积穗数增加,穗粒数、千粒重呈下降趋势。其中播量在基本苗10万左右时产量三因素最为合理,产量也最高。
  参考文献:
  [1]于亚雄,杨延华,陈坤玲,等. 生态环境和栽培方式对小麦品质性状的影响[j]. 西南农业学报,2001,14(2):14-17.
  [2]王旭清,王法宏. 栽培措施和环境条件对小麦籽粒品质的影响[j]. 山东农业科学,1999,1:52-55.
  [3]卢良恕主编.中国小麦栽培研究新进展[m].北京:农业出版社,1993.
  [4]荆奇,曹卫星,戴廷波.小麦籽粒品质形成特点及调控途径研究进展[j].耕作与栽培,1999,5:22-25.
  [5]aoub m,guertin s,fregeau r j,et al. nitrogen fertilizer effect on breeding quality of hard red spring wheat in eastern canada[j]. crop science society of america,1994,34(5):1346-1352.
  [6]莫惠栋编著. 农业试验统计[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性状 性状 相对性状 性状 数量性状 质量性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西方债务金融危机和中国利率市场化加快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