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寻回人的自然本性
摘要:“发霉大米”事件值得我们深入反思:万物与人本是同根生,本应同是善的形式,奈何人与自然万物相去甚远?人逐渐背离了自然本善,失去了善念、善心,而变成了纯粹的、陌生的社会人。我们应该抛却尘世的浮华,找回那个纯真的自己,还给自己一颗清澈宁静善良的心。
  关键词:善;本性;自然
  5月11日,重庆一所幼儿园的家长称孩子最近出现了肚子疼、呕吐等症状,随后几名家长“溜”进幼儿园厨房一探究竟,发现厨房存放已经发霉的大米,质疑幼儿园给孩子吃劣质食品。5月14日,60多名孩家长通过罢课要求更换园长。幼儿园北京总部14日晚最终答应更换园长。
  顿慧智幼儿园位于天地雍江苑小区内,这家幼儿园每月保育费880元、餐费350元,每年赞助费9600元,这样算下来,一年要花掉2万多元。
  按照这样的收费标准,理应是一个各方面条件不错的幼儿园,可是竟然出现了这样不该出现的事情。给孩子们食用发霉大米,使孩子们弱小的身体无可避免地成为了受害者。
  这无疑体现出了人性之中恶的一方面,人与自然万物同宗同源,本应该像万物一样纯净真实。现代社会已经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没有太多人能够静下来顺从自己的自然本心。更多的是急功近利、阿谀奉承、卑躬屈膝、你争我夺,将个人私利最大化。这无疑让我们这个社会受到质疑,变得乌烟瘴气。人在努力创造为自己服务的工具,最后却被所谓的工具掌控,使自己成为了工具的附庸,并在那条违背自然本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孔圣人有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论语》。wWw.11665.coM是说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善良的,只是由于成长的过程中,后天学习环境不一样,性情也就有了好与坏的差别。
  在道家来看,天是自然,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天人本是合一的。但由于环境的影响和利欲使然,使人逐渐丧失了自然本性,变得与自然不协调。人类行为的目的,便是要将自己的本性从混沌之中解放出来,复归于自然,达到一种“万物与我为一”的精神境界。
  孟子也曾说:“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孟子》)可见人性皆善。他又举例证明人性之善,譬如见孺子将入于井,无论何人,必立即趋而救之。其所以去救,“非所以内交于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誉于乡党朋友也;非恶其声而然也。”(《孟子》)完全由于不忍人之心为之。他从心里上建立性善之论据,以为人有仁义礼智是基于心,良能不学而能,良知不虑而知,理义为人心之所同然。但他同时也有对恶之看法:“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又说:“人之有道也,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孟子》)
  由这些话可知人的自然状态的确善的,但由于善性存于心,往往受环境的影响,把原来的善端压抑丧失了,以致成为恶人。就像此次给幼儿园小朋友食用发霉大米事件。发霉大米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已不能再食用。但是这所幼儿园却仍然坚持给小朋友吃,这便是万恶不赦的。显然已经违背了人最初善之本性,道德彻底沦丧,让弱小的孩子成为了受害者。
  中国古代多少文人志士以自然之物作为自己人生奋斗的目标,宁可掷千金,也不愿放弃自己那本真之心。
  他们喜以有生命之物来比喻自己。古人称梅兰竹菊为“四君子”,正表现了他们对生命意义的感悟。梅花高洁傲气,兰花幽雅空灵,竹子虚心有节,菊花冷艳清贞。中国人总是赋予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以人的一片真情,从而使花木草石脱离或拓展了原有的意义,而成为高尚人格的象征和隐喻。
  大凡生命和艺术的“境界”,都是将有限的内在精神品质,升华为永恒无限之美。梅、兰、竹、菊成为中国人托物言志的象征,也是咏物诗和文人画中最常见的题材,正是根源于对这种高尚境界的神往。
  古诗中对梅花的赞颂最多。梅花最令诗人倾倒的气质,是一种寂寞中的自足,一种“凌寒独自开”的孤傲。它不屑与凡桃俗李在春光中争艳,而是在寒冬腊月、万木沉睡时,独自傲然挺立,在大雪中开出繁花满树,幽香随风袭人。
  从梅花的这一品性中,中国诗人们看到了自己的理想人格模式,就是那样一种“冲寂自妍,不求识赏”的孤清,所以诗人常用“清逸”来写梅花的神韵,“清逸”不仅是古代隐士的品格,而且是士大夫的传统文化性格。梅以清逸见长,象征隐逸淡泊,坚贞自守。那“高标独秀”的气质,倜傥超拔的形象,使诗人带着无限企慕的心情,以一往情深的想象,盼望与

花在一起深心相契的欢晤梅花的冷香色,含蕴着道德精神与人格恪守的价值,因而深为诗人所珍视。
  古人尚且如此,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人更应该尊重古人的秉性,见贤思齐,而不是在这个社会中践踏自己和他人的尊严。正所谓 “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有的人死了,他却活着。”(臧克家《有的人》)的慨叹。
  再回到这一幼儿园的发霉大米事件,这的确是做到了“独自开”,但却选错了方式,有那么多的善良之举,何以不做,而唯独选择伤天害理的方法。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空谷生幽兰,而兰最美是绮丽香泽、清婉素淡。这种不以无人而不芳的“幽”,不只是属于林泉隐士的气质,更是一种文化通性和君子风格,一种不求仕途通达、不沽名钓誉、只追求胸中志向的坦荡胸襟,象征着疏远污浊场面、保持美好人格的品质。兰花从不取媚于人,也不愿移植于繁华都市,一旦离开清幽净土,则不免为尘垢玷污。因此,兰花只适宜于开在人迹罕至的幽深所在,只适宜于开在诗人们的理想境界中。
  静思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无疑都充满了“假、大、空”,早已经失去了那种与生俱来的倔强与坚韧,虽说倔强并非无时无刻都好,但至少在权贵利益的威逼利诱之下能够出淤泥而不被染。现代社会“权钱交易”现象严重存在,有多少人面对权力的诱惑不能自控,而是想尽办法,乃至不择手段的取得自己想要的那一点权力,等到身居其位,便开始挥霍那一份份不属于他的血汗。还有多少人,身居高位,却不懂得谋其职,而是开辟权力交易的道路,不畏艰险。为的是那一大笔不必劳筋骨就能取得的财富,但是他们却忘记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的古训。在这些不该被诱惑的诱惑面前,他们失去了“宁可玉碎,不为瓦全”气魄。
  如今相亲节目火热,很多女孩子为了寻找心中的那个白马王子,在那里,多少女孩的本性暴露无遗。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宁可委身取悦他人,也不愿独立而生。显然这些人已经堕入俗门,用自己的幸福换取、追逐那些随时都有可能失去的身外之物,在所谓的“高富帅”男子面前彻底的屈服。
  两千多年以来,儒道两种人格精神一直影响着中国的士大夫,文人多怀有一种“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孟子》)的思想。尽管世事艰难,文人心中也有隐退的志愿,但是,那种乐观通达的胸襟,开朗进取的气质,使他们始终不肯放弃高远的目标,而菊花最足以体现这种人文性格。咏菊的诗人可以上溯到战国时代的屈原,而当晋代陶渊明深情地吟咏过菊花之后,千载以来,菊花更作为士人双重人格的象征而出现在诗中画里,那种冲和恬淡的疏散气质,与诗人经历了苦闷彷徨之后而获得的精神上的安详宁静相契合。因而对菊花的欣赏,俨然成为君子自得自乐、儒道双修的精神象证。
  从食用发霉大米到权力交易,再到女孩与“高富帅”,这无疑是人的性情的贪婪的一个方面,能够做到老子所说的“不争”的确很难,但是我们不能放弃人的自然禀性和人伦道德,我们要像梅花那样清逸,像兰花那样的坚韧,又要有竹一般的脱俗和菊那样的恬淡。
  我们人类其实与自然万物同出一辙,应该与自然万物一样保持那最原始的高尚的善的品质,而不是丢掉他们被世俗化。我们应该寻找那其中共通的天赋善性,并强化之。百川归于海,小善汇聚成大善,达到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最终,使得我们更好的与自己相处、与自然相处,真正的到达和谐的境界。(作者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①《论语》
  ②《孟子》
  ③臧克家《有的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愿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实现”
    谈对保险经纪人的法律认识
    浅谈施工管理质量控制中人的管理
    浅析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人的…
    慢性传染病人的心理特点及护理
    分析慢性肝病病人的心理状况及护理措施
    试析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未成年人的程序适用研…
    人造人的秘密
    对房地产经纪人的再认识
    简论失独老人的养老问题
    马克思经济学与新制度经济学“人的本质”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