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任劳任怨的“孺子牛”

  【内容提要】 “孺子牛”精神,即批也不怨,骂也不怨,任劳任怨,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浓缩和精华。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具有这样的精神,扎根在哪里,就服务在哪里,全心全意做党和人民大众的“孺子牛”。
  【关键词】 党员领导干部 任劳任怨 “孺子牛”
  【作者简介】 胡成国,江苏省宿迁市政协学习文史委调研员、副研究员。
  【中图分类号】 c93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5103(2013)09-0051-02
  据《左传·哀公六年》记载,春秋时,齐景公与儿子嬉戏,景公口叼着绳子当牛,让儿子牵着走,儿子跌倒,把景公的牙齿都拉折了。这便是“孺子牛”典故的来历,后来用“孺子牛”比喻甘愿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人。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从任长霞到杨善洲等,这些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从不认为自己是精英、脊梁,而他们恰恰成为优秀共产党人的代表,正是中国的精英和脊梁。我们的时代呼唤着这样的“孺子牛”精神,我们的时代需要大力弘扬和倡导这样的“孺子牛”精神。
  一、坚定信念甘为牛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个人不断前进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柱。党员领导干部不同于一般群众,应该比群众站得高、看得远,不能只看到眼前、只想到自己,要立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诚然,在改革开放的复杂环境下,确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经不起考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动摇,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争名于朝,争利于市”,见利忘义,唯利是图。这种现象的发生,说到底是崇高理想信念的丢失。WwW.11665.Com同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同是身处领导岗位,有的同志为什么能够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清正廉洁,兢兢业业,为人民所称道?正是理想信念不同使然。这进一步说明只有树立共产主义信念,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才能在任何时候都不被困难所阻挠,不被私欲所诱惑,不被腐朽思想所侵蚀,永远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和献身精神。因此,虽然我们党现在所处的环境有了较大变化,但理想信念没有变。看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具有正确的理想信念,最关键的是看他的实际行动。“革命惟忠诚”,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必须保持优良的思想作风,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荣辱意识,始终做到坚定信念、身先士卒、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二、情系百姓愿为牛
  一切为了群众,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特征。关心群众生活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党的兴衰成败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要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多办利民之事,让民舒心。为民办实事,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决定的,也是人民政府的分内职责。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最为关注、与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为直接的问题入手,真心实意、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真正给群众带来实惠。一是着眼群众最急的事,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群众的收入;二是着眼群众最缺的事,着力抓好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群众的科学生产水平;三是着眼群众最想的事,在政策上进一步向民生倾斜,将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入民生领域,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顺应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收入等方面的新关切新期盼,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合理的民生诉求,积极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四是着眼群众最盼的事,着力培育和管好市场,满足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五是着眼群众最恨的事,着力治理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以取信于民;六是着眼群众最怕的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证群众安居乐业。
  三、艰苦奋斗乐为牛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一个法宝,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可是,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有些党员领导干部渐渐丢掉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出现了追求豪华奢侈、铺张浪费和贪图安逸、玩乐享受的不良风气,且逐年升级,越刮越盛,愈演愈烈。这种不良风气同党的艰苦奋斗的传统是格格不入的,必须彻底根治。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所担负的重大责任,在制定规划、提出任务、上

目等决策过程中,一定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珍惜一点一滴的财力和物力,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切不可把穷日子当富日子过,铺张浪费,讲排场、摆阔气,任意挥霍国家和集体财产。要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到“灯红酒绿”的地方不去,豪华性娱乐不搞,更不要追求奢靡腐朽的生活方式。要向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以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为楷模,经常用艰苦奋斗这面镜子照照自己,及时发现和纠正与此相悖的思想意识和不正确行为,坚持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真正做到:干工作,“衣带渐宽终不悔”;创大业,“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人民,“俯首甘为孺子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财富、积累财富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任劳任怨勤为牛
  为人民大众勤为牛,就是要任劳任怨。面对困难、问题、矛盾,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摆不正心态、放不平心绪,由此生出种种“怨”来。正如石开先生在《“四怨”干部要不得》一文中指出的那样:一是怨“上”,对上级的要求、部署,往往不作理解,一上来就质疑。二是怨“下”,工作出了问题,不问具体情况,只是一味怨下级缺少执行力、没有战斗力,动不动就斥责。三是怨“别人”,总觉得别的部门、别的单位,不协作、不配合。四是怨“前任”,抱怨上一任干部基础没打好,留下“烂摊子”。
  多一点宁静是化解抱怨的“良药”。宁静多一点,抱怨就会少一点;宽容多一点,焦虑就会少一点。舍弃“名制”的缰锁,就会离快乐幸福近一点。为人做到无怨无悔,甘于平凡寂寞,尽心承担起自己对组织、社会、他人、家庭、自身的责任,这样的人生就达到了仰不愧天、俯不愧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的高尚境界。
  快乐人生从完善自己开始。你不用抱怨生活的不公,它在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放下抱怨,以平和的心态直面仕途,就能远离诸多的烦恼;以谦卑的心态注重学习,就能弥补才识的不足;以忠诚的理想敬重事业,就能成就无憾的人生;以宽容的胸襟对待他人,就能赢得坦诚的回报;以热情的双臂拥抱生活,就能享受有限的生命。
  五、无私奉献永为牛
  新世纪新阶段,党员领导干部能否牢固树立无私奉献意识,对于我们党正在领导进行的伟大事业至关重要,越多的党员领导干部选择无私奉献,我们的事业前进的动力就越强大。因为,有了奉献精神,就会把自己的“牺牲”看作是应当的,把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利益和奖励看作是自己进一步搞好工作的强大推动力,就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各级党政组织也要建立奉献激励保障机制。一是激励机制。应当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人们参与奉献。要引导人们从小处着眼、从身边的事情做起,真正形成人人敢于奉献、善于奉献、乐于奉献的氛围。二是惩恶机制。惩恶是为了更好地扬善,除了依照法律和纪律查处违法、违纪者外,对违反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人和事也应作出相应谴责。比如:考察干部时,不仅要考查其政绩,还要了解其家庭、社区、社交圈的情况。三是保障机制。奉献是不计报酬、不图回报的付出。但是,社会、国家和集体应当使奉献者得到充分的保障和相应的补偿。这种保障和补偿除了精神上的表彰奖励外,更为重要的是给予物质上的帮困解难,我们要尽可能地使英雄“流血流汗不流泪”,使奉献者得到安慰。
  责任编辑:周 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任劳任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开拓型领导浅议
    改进领导工作作风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能力
    建立(基层)荣誉党员制度刍议—关于建立 “…
    构建政府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框架
    研究新经济时代领导者培训方法
    论现代领导在人才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探讨如何加强对基层税务领导干部的内部监督
    浅议如何加强对基层税务领导干部的内部监督
    坚持以党员为本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改革开放是三代领导人深化科学发展的精髓
    教练员领导行为理论及其相关研究
    创新领导思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