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政的影响分析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政的影响分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4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税收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2013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相关税收政策。此次扩围,地域由各地分散试点向全国范围内推开,行业方面则将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纳入试点。“营改增”自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率先启动试点,后试点地区扩至北京、天津等12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官方初步统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2月1日,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纳税人超过100万户。
  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分析
  第一方面,增值税和营业税多年的两税并行,对我国经济的发展积累了诸多弊端。
  首先,由于营业税是对营业额全额征税,且无法抵扣,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重复征税,使得企业更愿意自行提供所需服务而非外购服务,这不利于服务业的专业化分工和服务外包的发展,进而扭曲企业的生产和投资决策,并且我国服务业适用营业税,在出口时无法进行退税,导致服务含税出口,与其他对服务业课征增值税的国家相比,我国的服务出口由此易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所以将大部分第三产业排除在增值税征税范围之外,对服务业的发展造成了极其不利的影响。Www.11665.cOm
  其次增值税和营业税并行破坏了增值税的抵扣链条,影响了增值税作用的发挥。现行税制中对第二产业的建筑业和大部分的第三产业课征的是营业税而非增值税,增值税征税范围较狭窄,导致经济运行中增值税的抵扣链条被打断,增值税的中性效应大打折扣。
  再次,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商品和服务捆绑销售的行为越来越多,形式越来越复杂,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某些传统商品已经服务化,商品和服务的区别越来越模糊,要准确划分商品和服务各自的比例也越来越难,这给两税的划分标准提出了挑战,两税并行对税收征管实践造成了诸多不便。
  第二方面,实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从生产专业化和调整生产经营结构方面来看,增值税针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增值额征收,可以避免重复征税,企业税收负担不随生产组织结构和经营方式的改变而改变,有利于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从产业引导方面来看,增值税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引导产业的发展方向,对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向标作用;从国际商品竞争方面来看,统一实行增值税退税政策,可以保证商品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综上所述,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可以进一步体现税收中性原则,减少企业税收负担,充分发挥增值税保证财政收入和调节经济的功能性作用。
  二、营改增对我国地方财政的影响
  (一)地方财政面临资金缺口,引起地方财力较大幅度缩减
  按照我国目前的分税制财政体制,消费税归属中央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属中央地方共享税,中央和地方各分享增值税的 75%和 25%,营业税收入除铁道系统、各银行总行和各保险公司归中央外,其余行业营业税收入均归地方所有,从总额来看,地方营业税收入占营业税总额高达 98%以上。在这种分税制财政体制下,营业税成为地方财政的主体税种,而我国地方财政只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的 45%左右,现在提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造成地方主体税种严重压缩。
  因此在营改增的政策下,如果维持目前中央和地方增值税分成比例不变,营业税收入势必大幅度缩水,地方财政收入所占比重会进一步下降,财政“头重脚轻”的局面将进一步强化,地方财力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困境。
  (二)扭曲地方政府行为,影响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在原有的中央与地方分享收入的财政体制下,地方财政扩大财源的主要途径是提高增值税25%的分享部分,这客观上对地方政府行为也会产生扭曲的作用,激发了地方政府加大投资大项目,片面追求gdp增长以增加税收收入,导致各地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严重,增大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困难。
  举例,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是多引进缴纳增值税的项目还是缴纳营业税的项目,在一些地方政府看来,主要是考虑其对地方财力的保障和增长的作用。同时各地方政府之间在招商引资中的竞争,也往往集中在对地方税有利的领域中进行,例如缴纳营业税的房地产行业。目前,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出让金收入弥补财政收支缺口,解决地方财政失衡问题,即 “土地财政”政策。由于土地出让金的增加会使商品房的价格上升,居民对商品房存在一定的刚性需求,因此居民需要通过银行贷款来购买商品房,同时由于土地的有限性,政府会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金,房地产市场便处于一种价格的恶性循环当中,有可能产生房地产泡沫,引起经济波动。如此种种
  (三)容易导致地区之间税收的横向转移,加剧地区财政分配的差距
  地区税收转移在我国以多种形式存在,由增值税扩围引起的税收转移主要是非试点地区的增值税纳税人,购买试点地区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服务,试点地区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可以在非试点地区抵扣,从而导致税收从非试点地区向试点地区的转移。
  还有,由于增值税采取在销售地缴纳的方式,跨地区商品贸易会引起增值税税负在地区之间的转嫁,但现行增值税收入分享体制按照增值税上缴地点来分配税收收入,并没有考虑到税负在地区之间转嫁的因素,导致了地区间财力分配不均,特别是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之间。税负转嫁的问题会进一步导致地区间对外地商品设置人为障碍,阻止进入本地区销售,或者强迫当地消费者购买本地产的商品,用垄断本地市场的办法阻止外地商品的输入,形成地区割据和地方保护主义,阻碍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因此,协调地区之间的利益关系,也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政策应该考虑的问题。
  三、结论
  在我国当前财政体制的北京下,中央的各项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行,但凡涉及到地方政府利益大幅减少的政策,都必然由于地方政府缺乏稳定收入来源而使政策落实阻力增加或执行缺失。因此,地方税体系建设刻不容缓,应完善地方税体系,使得营改增之后地方财政能够继续具备主体税种;与此同时,国家的各项配套改革应不断深人,应根据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分步骤、分行业、分地区的逐步稳妥的推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改革,科学地选择并确立地方税主体税种,完善地方税种结构,如适时开征房产税、遗产税等新税种,加强地方税征收管理体系建设和地方税保障体系的建设,保证地方财政收入来源稳定,发挥财政体制、税收制度等长效改革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和长远影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马鑫男 [标签: 性地 营业税 增值税 范围 营业税 增值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税与个税缴纳 芬兰
    内控测试在跨国企业税收管理中的运用
    对商业银行营业厅服务的几点建议
    浅析营业税改增值税对企业税收影响探究
    试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几点思考
    关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难点研究
    试论供电营业厅优质服务营销战略的实施
    企业税务筹划的风险及规避策略
    浅议生产型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的利弊
    房产税改革的经济效应分析
    浅谈我国企业税收筹划工作新趋势
    税收征管模式下的企业税收筹划管理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