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浅谈基于文体意识下的初中阅读教学
【摘要】文体知识的掌握,不仅有利于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写作能力,更有利于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阅读能力。但是,现在大部分基于文体意识的教学活动主要表现在写作教学中,而关于阅读教学中的文体意识的渗透并不多。甚至,有些教师不重视培养学生文体意识的现象也是存在的。因此,对课标和教材编写的重新审视与研究,在阅读教学中认清当前初中阅读教学的现状,注重引导学生从课文文体结构的把握,来指导学生阅读与写作时对文体的领悟和理解,将文体理论与实践结合,来提高学生阅读时的文体意识,提出正确的阅读教学策略,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关键词】文体意识;阅读教学;写作
  【中图分类号】 g633. 41 【文献标识码】a
  所有的文本都有其特定的文体形式。文体不仅统辖作品形式全局,支配结构、语言、表达方式等其他形式因素,而且对文事、文意、文情、文境等作品内容也具有反作用。[1]文体可以引导读者,使读者的阅读思路更加清晰,文体也使读者对作品意义的领悟和理解更加深刻,也可以说文体给阅读带来的是一种审美规范。《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在第三学段中提出:“阅读叙事性作品,了解事件梗概;阅读诗歌,大体把握诗意……”在第四学段中则提出:“阅读简单的议论文,区分观点与材料;阅读新闻和说明性文章,能把握文章的基本观点……”
  在教学中,文体意识往往只在写作教学中常常提及,在阅读教学中却常被忽视,这算是语文教学中的一个缺陷,所以语文教学要重视阅读教学中的文体意识的培养。在分析阅读文本之前,读者首先明确该文本的文体特征,然后再在文体审美规范的指导下,做到基于文体意识指导下的阅读活动。WWW.11665.CoM要想帮助学生建立一种正确的阅读习惯,就要培养学生的文体知识,掌握不同的文体特征,以保证学生在阅读时能够自觉使用正确的文体知识来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
  一、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的现状
  阅读教学在语文教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可以帮助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独特的审美能力,还可以拓宽学生认识世界的眼界。语文这一学科可以说是其他所有学科的基础,提高语文阅读能力是其他各个学科可以得到良好发展的前提条件。所以,培养和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使学生在语文学习以及其他学科的学习方面都能得到相应的提升,也算是影响一个人全面发展的因素之一。《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明确提出要求:“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阅读教学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中学语文的教学质量。但是,现在的语文阅读教学的效果却不尽人意,主要表现在:
  (一)教学内容虚化,不重视阅读教学中文体意识的渗透
  语文教学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现在的阅读教学把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交给了学生,教师也一直在为提高学生的兴趣引进新的教学方法。但是综观这些方法,更多的是从吸引学生“眼球”着力的,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兴趣是有一些作用,并没有直接给学生的阅读能力带来实质性的提高,反而显露了教学内容的空洞。实际上,阅读教学中文体意识的渗透对理解文本有重要作用,但是教学中对文体意识的不重视使得阅读教学一直没有什么大的突破。
  (二)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地位被弱化且缺少多元有效的教学方法
  新课标现在提倡以学生为主体,所以在大部分的教学活动中教师都会用引导的方式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让学生自主学习,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鼓励学生个性化的学习和多样化的学习。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体现的同时,教师在教学中教授学生正确学习方法与知识的机会却减少了,有效的学习成果所获不多。“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教科书编者、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教师基于课程标准来制定的教学方式有些看来会有显著的成效,但却表现出了阅读教学方法的单一。一个例子就是长期以来,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盛行的以文章学为理论指导的“文章学阅读教学法”。[2]由于方法单一无法满足文本、读者的多样性,造成阅读教学的低效。
  二、如何使语文阅读教学取得更好的成效
  (一)重视文体意识在阅读教学中的作用
  1.语文教材中的文体分类是基础
  语文教材是语文教学中最基本的依据,语文教材的编写不仅可以体现教材本身的理念,也体现了整个语文教学的理念。语文教材的课文常

也会以单元作为单位来突出文体特征,使学生在学习时对文体的理解更深刻,这样可以在教学中逐渐培养学生的文体意识。例如,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的第一单元主要是让学生反观自我,在小年龄思考大问题,培养他们细腻的情感、积极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这一单元在体裁上涉及了诗歌、散文、文言文等形式,不同体裁的知识构成特点以及相应的学习方式应该初步向学生渗透,因为这些形式在今后的学习中会不断地触及。所以一定不可以忽视语文教材在文体意识方面的作用。
  2.阅读教学中关于文体意识的强调
  阅读教学中有关文体知识的教学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但是,文体知识与文体意识是有区别的。培养文体意识除了对文体知识进行传授、对文体内容进行训练之外,还要将其与构成语文素养的其他文面的内容进行连接、组合和重构,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文体意识。[3]在阅读教学中一定要重视关于文体特点的教学,因为不同文体形式表现的是不同的内容,对于内容的理解与领悟也就是阅读应该达到的效果。如在教《中国石拱桥》时,对于此类的事物性说明文,首先应该传授有关说明文的知识内容,虽然会有些单调,但是讲授这些知识的同时让学生从亲身实践中掌握说明文的说明顺序与方法,最后让学生归纳与总结说明文的特征,再遇上说明文时就能较好地领悟文章表达的中心思想。所以说,文体意识对学生领悟文学作品有很强的指导性,让学生们不会混淆生活与文学作品。
  (二)探索多元的教学方法
  1.精讲多练,教师主导,学生参与的教学方法
  阅读教学中教师要传授学生有关的理论知识,并且一定要用精炼易懂的表达方式使学生理解,理论知识一定要基于培养学生的文体意识之上,然后让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阅读练习中。这些练习要给学生最大限度的自由,要让学生成为参与阅读活动的主体,让学生的思维有最大限度的发展。不管是为学生创设情境还是让学生合作学习,所有的活动都必须要以教师的有效引导为重中之重,教师在阅读教学的活动中对学生做出的正确引导才能使阅读教学获得更加有效的成果。如在教《济南的冬天》这一课时,了解散文的特点,教师要带着学生一起来感受济南冬天的美,济南的冬天美在哪里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学生自己思考,把学生带入课堂。同时,这一课修辞手法的妙用也需要让学生领会,在以后的写作中可以运用自如。 2.将对文体意识的强调融入阅读教学
  每一篇文章都会有它的文体归属,任何一种文体都有区别于其他文体的特点。对文体知识的传授,注重对学生进行关于文体内容的练习,培养学生的文体意识,把培养学生的文体意识作为阅读教学的目标之一最终将会有利于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正因为一直以来的语文教学都是模式化的单一教学方式,所以有时会出现对文本有所误解的现象,这是非常不利于阅读能力的提高的。文体意识可以使学生根据文体特点迅速进入文章行文情境。文体意识能让学生迅速地确定文章的主旨,比如小说是用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典型环境和细节来表现人物。《故乡》这一课的教学,就要突出小说的特点,用源于生活的材料表现高于生活的主题,对人物细致描写要让学生自己感受并且总结归纳其特征。教学目的是就要让学生学会如何描写人物,学会在阅读小说时最快的把握小说的主旨。
  3.合理适度的采用经典重现
  什么是经典?经典就是传统具有权威的著作。有些教材会改版,但是有些经典内容确不会改变,这些所谓经典课文是指文章的思想内容、结构形式、语言形式表达体现出来的价值取向,符合语文教学特点并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文章。它是语文教材中的精品。[4]在阅读教学中,教师一篇篇的教,学生一篇篇的学,学生得到的不仅是文章思想内容、语言文字的感受和领悟,而且感受到文体写作的知识。在大脑中有了各种的文体样式,有时这些文体样式也会有些模糊,时而把《论语十则》、《春》、《背影》等篇物用经典重现的方式强化学生对文体知识的掌握,也不失为一种基于培养学生文体意识下的阅读教学策略。
  初中阶段的阅读教学离不开文体意识的培养,如果忽视阅读教学中文体意识的培养,那么学生的读写能力也难以提高。因此,阅读教学不可以淡化文体,相反阅读教学应当基于文体意识之上进行,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参考文献
  [1]张增霞.强化中小学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中的文体意识[d].天

津:天津师范大学,2012.
  [2]谢莉.中学语文理解式阅读教学法[j].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学报,2003(6):102-105.
  [3]杨永良.谈阅读教学中的文体意识[j].大学语文论坛,2008(9):25-26.
  [4]黄乃佳.阅读教学文体意识培养的再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2(3):85-86.
  (编辑:蒋东旭)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初中 英语 初中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