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摘要】汉语在我国语文的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中阅读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掌握和使用汉语言的能力。语文阅读在语文的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需要注重阅读教学。本文从注重认读能力的培养、理解能力的培养、鉴赏能力的培养、评价能力的培养作简单的阐述。
  【关键词】阅读能力;少数民族;学生
  【中图分类号】g623.23 【文献标识码】a
  汉语在我国语文的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中阅读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掌握和使用汉语言能力。语文阅读在语文的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需要注重阅读教学。目前,因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较为落后,造成了教育落后,所以民族地区的汉语文阅读教学更需要注重能力的培养。大家都知道,在语文的学习过程中,阅读能力的培养是综合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经过专家调查研究,阅读能力的要素主要包括了认读能力、理解能力、鉴赏能力和评价能力等。因此,想要提高民族地区的汉语言阅读能力便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注重认读能力的培养
  因为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环境存在着局限性,因此也给汉语的学习造成了阻碍。少数民族的学生在进入课堂学习之前,基本上都没有接触到汉语,所以少数民族的学生在进入汉语言课堂学习的初期都主要学习汉语拼音。因此,汉语拼音以及汉字的认读便成为了民族地区汉语文教学的基础。在民族地区的语文教学过程中,不仅需要兼顾学生学习基础知识,而且还要不断的巩固学生学习重点知识的情况。在注重拼音教学的过程中,一步步踏踏实实地进行,经过时间的积累过后,拼音教学便成为了少数民族地区语文教学的重点。wWW.11665.coM为了让学生能够发音更加标准,老师便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让同学经过不断练习,直到发音标准为止。在教学的过程中,经常采用朗读训练、默读训练等方式方法来增强汉语言符号的认读能力。
  二、要注重理解能力的培养
  在语文的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其中主要是通过阅读教学中的字、词、句的教学,经过这个过程的训练,便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
  首先,我们应该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之前养成预习的习惯。在预习的时候,可以通过应用《新华字典》等工具书来解答在预习的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对于一些还是无法理解的知识点,再在课堂上听老师的讲解。这样一遍遍的熟悉,便能够有效地增强学生的记忆。其次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应该对课文中的字、词、句都一一进行理解。学生通过理解阅读文本中的每一个字词句,来增强对全文的了解。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还应该将音、形、义三者之间联系起来,当出现一词多义的时候,学生也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特别是在词、句的理解上,需要从字序、词序、语境加以深层次的理解,通过遣词造句来训练学生的能力;还可以通过片段训练阅读来提高学生对字、词、句的理解能力;还可以对题目、首段、材料的理解,从而提高对整篇文章的理解能力。
  三、要注重鉴赏能力的培养
  注重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心理能力,便需要培养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综合概括能力,让他们能够从“字”、“词”、“句”之间的联系进行整体联系,从而抓住整篇文章的中心内容、主题思想的概括,用较为简单的话语来教会学生归纳中心思想的阅读方法。俗话说:“熟能生巧”。因此,为了能够让学生熟练地掌握这项技能,便需要通过长期地训练来完成。让学生在掌握一定的理解能力和心理能力之后,从而实现在基础上的鉴赏,注重少数民族学生汉语鉴赏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培养学生去感知作者语言的形象,培养学生的想象和联想能力。
  帮助学生学会比较阅读,即是在几篇文章的基础上进行多角度训练,从而加深对文章的理解。在教材的课文中还是存在题材、立意、语言方面的联系。如果在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通过比较学习阅读,在相同的特点中寻找不同,在不同的特点中寻找相同点,这样便能够让学生在理解课文的同时,提高思维阅读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阅读的成效。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选择同一类型的文章进行比较,从而对知识加以巩固和消化。比如说在帮助学生理解《石钟山记》和《游褒禅山记》两篇文章的时候,便需要对这两篇文章进行比较阅读,不断了解写作角度和表达方式、思想内容等方面的不同特点。这两篇文章虽然都是游记散文,而

且同样也是采用叙议结合的方法,但还是存在很多区别,比如说探究山名的由来,《游褒禅山记》则侧重于写游的经过,从而发出感慨,以此来说明重要性。而《游石钟山记》则侧重于写探究山名的由来,从而说明没有亲眼看见事物,便不能妄自判断其有没有。
  四、要注重评价能力的培养
  在语文的阅读能力培养过程中,提高评价能力首先是通过理解能力和鉴赏能力。在进行阅读评价的时候,不仅需要考虑作品的历史环境,而且还需要从历史发展和现实意义的角度,通过不断地训练,才能够培养少数民族学生阅读评价的能力。阅读评价能力的培养,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够起到培养少数民族学生正确的历史观、发展观和人生观。因此,我们首先便需要培养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感知历史的能力,其次是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看待社会发展的能力,最后需要培养学生对现实生活的鉴别能力。只有掌握了这些基本能力,才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独立的思想观点和审美情趣,从而对作品作出正确的评价,因此便可以说评价能力的培养是阅读教学能力培养的最高境界。在目前对汉语能力的培养是现在汉语言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下,阅读教学必须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为了让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从开始就知道教师应该怎么做,然而现在实行集体备课,这样便能够让教师少走弯路,从而尽快步入正轨,让教师真正体会到其中的益处,然后自然而然把集体备课上升到一种自觉行为。所以,规范教师阅读教学备课也成为了提高学生能力的重中之重。
  参考文献
  [1] 吴永军.新课程备课新思维 [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2] 吴亚萍,王芳.备课的变革(总序)[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7.
  [3] 赵才欣,韩艳梅,等.如何备课 [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
  (编辑:蒋东旭)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区 汉语 地区 汉语 地区 的发展 地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新型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培养学生课后自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